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6 21:40:26| 人氣1,33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試讀本】阿法的二手書之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隻飽讀詩書的老鼠,一間堅持理想的書店,
一份無可救藥的浪漫與熱情!

如果你把我看成一隻普通的老鼠,那是嚴重地侮辱了我!
因為我不僅住在二手書店,而且看的書肯定比你多!


本書作者
山姆‧賽維吉Sam Savage
出生於美國南加州,現居住於威斯康辛州的麥迪森。在耶魯大學取得哲學學士與博士學位,除了曾在耶魯大學任教之外,也擔任過腳踏車技師、木匠、漁夫以及印刷師。《阿法的二手書之戀》是賽維吉的第一本小說。

關於本書
阿法是一隻誕生在二手書店的老鼠。瘦弱的牠因為拚不過其它十二個兄弟姐妹,只好試著啃書本來止飢,沒想到啃著啃著,竟然吃出了興味。阿法深信,是那些世界史、心理分析、哲學、占星術、昆蟲誌、童謠、食譜……打下了牠的營養基礎,造就了牠與眾不同的體質。
有一天,阿法被帶到街上進行「新生訓練」。只見媽媽和姐姐一下子匍匐前進,一會兒急奔閃躲,阿法卻是看到矗立的高樓,就生出「遼闊的寂寥之谷」之感,連一片生菜也讓牠嘗到《簡愛》的味道。自此,阿法決定與家人分道揚鏢,牠不想成為一隻鎮日忙著找食物的老鼠,哪天不小心還可能變成馬路上一張壓扁的獸皮。
於是阿法獨自在二手書店住下來,從歷史、科學、財經、宗教等等無所不讀。牠尤其喜愛小說,《大亨小傳》、《死靈魂》、《紅與黑》、《查泰萊夫人的情人》都令牠感動落淚。有時阿法還會到百老滙戲院去看一下老電影或三級片,再回來繼續沉浸在書海中,這樣的日子讓牠的身心得到莫大的快樂。
除了書,阿法也非常喜歡二手書店的主人諾曼,覺得他簡直就像福爾摩斯一樣厲害,只要一眼就能從顧客的衣著、口音、髮型、甚至走路的姿態看出他們喜歡什麼書。日深月久,阿法不禁生出了愛慕之心,有一天牠偷偷放了一朵玫瑰在諾曼的咖啡杯內,沒想到這個舉動,卻讓牠的二手書店生活起了空前的大變化……





























一直都覺得能把影像默默的像毛線般勾進文字裡是件神奇的事,

當我啃食著這本「阿法的二手書之戀」,許多畫面像按了個開關就彈出的小丑,

活靈活現的在我腦海裡播放了起來,一邊佩服著作者的博學,一邊融入了畫面裡。

書上完整的描述了佛敏的一生,從放縱的媽媽為何來到二手書店,

跌跌撞撞的撕下書頁堆疊出一個溫暖的老鼠窩,就這麼產下了十三名新生命,

身為么子的佛敏有點發育不良,總是搶不著那剛好十二個的奶頭,

於是他開始啃食書頁,一點一點的慢慢的長大,想法和念頭總和大家不太一樣。

如果作者沒寫下這一段,我壓根沒想到這麼多奇妙的思緒來自於一隻老鼠?!

我喜歡字行間那美麗的喧囂,還有飽讀詩書後的每個引用,

每個情景和思緒,佛敏總能把自己代入了某個書上的角色,想像力也很好,

雖然長大後離開家園後的他發生了一些事,不過每段人生,

都有它值得和有趣的地方,不是嗎?

雖然我並不是那麼喜歡灰色的老鼠,不過透過的不同的眼觀看這個世界很新奇,

這篇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當某個作家收養了佛敏,在公園裡撿到?!

所激發出的橋段,相依為命的作家和老鼠,擅長內心戲的佛敏,

帶著我參觀著他的世界,佛敏為身旁的事物取名,也為每個出現的人物,

立下一個屬於他們的註解,如果你愛看書也愛寫文,

你會喜歡這本書的!

一本屬於佛敏的故事…








台長: 。奕軒。
人氣(1,332)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Read--啃食文字是深沉的渴。 |
此分類下一篇:【試讀本】花翼的召喚。
此分類上一篇:【試讀本】來不及說再見。

claire
感覺好像不錯看的樣子!!!最近開學之後在學校裡借的書都不怎麼好看!!!而且又沒有新書都是一年前或是更久的...想去買新書又不想花錢...整個很無奈
2010-11-07 16:25:19
版主回應
來來來,你可以來跟我借。:)
2010-11-07 16:47:01
Justy
好棒的故事
很有創意哩~~
我覺得我會喜歡
因為我也很愛看書XD
2010-11-08 08:19:18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真的很神奇的故事,而且我超佩服作者的,竟然讀過這麼這麼多種書,書裡面他舉例的書,有超多我都沒看過的呢!(汗)

那Justy愛看那一類的書呀?:)
2010-11-12 12:0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