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6 00:00:00| 人氣4,608|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3~4歲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豐4歲的生日已經過了好久了  我的紀錄文卻遲遲底累  主要是老母我一整個好懶  最近工作一直很累  紀錄文的東西需要清楚的頭腦跟思緒  所以只能慢慢寫了.... 

時間過的真快  一年過一年的  最近在看電視的偶像劇是在說女主角懷孕生子的過程  中間發生的一些趣事常常就會讓我想起當初的我是怎樣的心情  說真的有些都淡忘了  一轉眼小孩都長大了  現在不給它記一點甚麼的  將來我可能也都會忘光光了吧......

所以  即使是很膚淺的紀錄還是來寫吧  讓我藉著紀錄來回憶小豐這一年的成長吧.....

 

101年5月

<內埤玩沙>

 

小豐一直都是獨立的孩子  從小就懂得察言觀色及自動自發  真的是老二的命運  雖然是老二  但是卻知道一切靠自己才最快  對於小豐常常要自己動手也讓我覺得又欣慰又頭痛  欣慰的是他喜歡自己動手  可以獨立學習是非常好的  但是我也常因為他硬要做一些他無法獨立做好的事情而感到頭痛  所以  可以自己做固然是好  但是請量力而為  請聽一下大人的指示再自己做好嗎......

不過  小豐真的是比哥哥聰明很多  很多東西可以自己先觀察然後再自己去試  這就是小豐得人疼的原因呀~~~

 

<陽光運動公園> 

說到察言觀色  小豐一直做的比哥哥好  老大的白目是不用說的  常常讓人覺得很不受教  但是小豐這一點就聰明很多  他知道大人在生氣在難過了  他知道自己在這個時候要乖一點  自己閃的老遠  讓人家不會注意到他而對他生氣  懂得觀察環境的變化才能讓自己無事不被牽托  小豐真的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呀~~

 

 

101年6月

<四號公園玩足球> 

小豐的協調性比哥哥好  雖然甚麼是都要哥哥先做了才能輪到他  不過可能他因為有看過哥哥是怎樣做過的  所以到自己能做時總是多了一份理所當然及熟悉感  不過小豐的運動神經確實有比哥哥好  從一些小細節就可以看的到了  像是騎腳踏車  一些小動作來看就能看出小豐騎車時應注意的東西他自己都會做  不會像哥哥這樣莽撞  除了他自己的觀察力  有一些天生的個性也影響著學習  感覺同樣的事情讓小豐來做我就比較安心呢.....   

 

 

101年7月

<自來水博物館>

雖然小豐喜歡自己動手  但是對於他不熟悉或是害怕的東西他還是會不去做  像是玩水  雖然他也是蠻喜歡的  但是水深一點或是他覺得不夠安全  他會不敢下去  有時候硬拉他都沒辦法讓他卸下心房  或許是他還不夠大吧  看再大一點會不會好一些  就現階段來說  小豐對於游泳這件事還是很有戒心的...

舉個例子  通常要外出小豐是一定會跟的  但是只有一件事小豐完全沒興趣  那就是去游泳...

有時候翰爸會帶翰翰去游泳池玩  依照常理只要翰爸出門他一定要跟  有時候翰爸想說只帶翰翰比較好控制就會偷偷摸摸的出門不讓小豐知道  但是只有游泳這件事可以光明正大的從他面前經過出門  真的只有去游泳小豐不會吵著跟去  真的是履試不爽耶.....

 

<多美小汽車節> 

小豐跟哥哥也很多地方相似  但也有很多地方不同  兩個都是很有個性的人  只是執著的點不太一樣  小豐對於"穿衣"很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  常常對我的搭配很有意見....

我自己認為我幫孩子搭衣服並不會不好看呀  不過小豐這小子常常不滿意  主要的原因是他的衣服一定要有車子的圖案  這點他還蠻堅持的  車子的圖案偏向帥氣有個性的樣式  如果太可愛的還不行  還有褲子明明都還能穿  這小子常常感覺不對就會說有卡卡的而鬧不穿  總之意見很多耶  有一陣子的早晨我常常為了穿衣服而跟他鬧脾氣  真的很氣耶  從小意見就這麼多.....

不過現在老大他除了喜歡車子造型之外  金鋼類及迷彩的圖案他也喜歡  某次我剛好帶小豐去買衣服  那次主要是想幫哥哥挑幾件上衣  結果小豐自己也逛的很開心  還拿了幾件他看中意的衣服說要買  因為也不貴啦所以就順著他  結果本來要買哥哥的後來幾乎都買小豐的  所以小豐對於自己的打扮是非常有自己的意見的....

 

<月眉馬拉灣> 

小豐除了對衣服有自己的意見之外  他對於他的頭髮也很有意見~~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  小豐就規定他的頭髮前面一定要直的  就是順順的貼在額頭上  有時候幫他把頭髮撥到後面去  他都會很生氣的說要直  然後自己用手再去順頭髮  保持在最直的狀態  真的是很好笑耶  這小子對於造型真的很有他自己的想法  這樣是好還是壞呀~~~ 

 

 

101年8月

<宜蘭家中> 

看照片中小豐拿了個包子  來說說小豐愛吃的食物好了...

小豐從小對吃這一塊是我比較不會去煩惱的  給他甚麼他也都幾乎可以接受  不過現在長大了  對於吃也會選擇喜歡或不喜歡的東西了  不過也越來越多自己的想法  有些東西可能大家都喜歡但如果他不喜歡就不會接受 

不過我覺得這小子喜歡吃甜食倒是蠻像我的  尤其是巧克力更是他的最愛  不管是廉價冒牌巧克力  還是純正的黑巧克力  小豐應該都喜歡  連麵包牛奶等等可以做成巧克力口味的他都要吃巧克力口味  在男孩子來說還真的少見  如此喜歡巧克力呀....

 

<橘之鄉> 

小豐這一年來長高不少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  拿去年衣服來穿很多顯得有點緊了  我也很有這樣的體認~ 以前我蹲著幫小豐穿衣服的時候都可以平視小豐  現在已經要抬頭才能看到小豐的臉了  這種很直接的接觸證明了小豐的確有長大....

小豐算也是瘦瘦的體態  不過比較起來還是比哥哥有肉一些  我尤其喜歡小豐QQ的臉頰  也很喜歡抱著小豐耶  感覺好滿足喔...哈  不過現在小豐年紀還小  還願意跟我這樣親親抱抱的  等再長大一些  或許就會跟哥哥一樣覺得很惡心而拒絕我了....(趕緊把握現在  多抱一些~~~) 

 

 

101年9月

<宜蘭‧童玩>

說一下小豐的個性~~

他也有很固執的一面  也常常講不聽  只是固執的程度跟哥哥比起來還算是在可容忍的範圍  就說了小豐比較懂得拿捏分寸  他知道適時的忍耐以免換來更大的風波.....  但是他自己也很有意見  其實很多時候他都會堅持自己的想法  我也會因為他的堅持而生氣  但還好有時候小豐雖然會不干願做一些他不想要做的指令  但是還是會勉強去做  這一點就很棒  可以有自己的個性  但大人的話也要聽~~

但是跟前一年比較起來  這一年來小豐是有懂事很多  大概是聽的懂了  也受過在學校團體生活的訓練  所以明白了很多的事情就是要服從就對了~~~

 

<台東之旅> 

總的來說  小豐應該是沉穩的孩子  說不好聽的是有點孤僻耶  他在不熟悉的人事物前總是冷反應  所以在一個新環境總是冷冷的站在一旁  不太主動去加入  有時候他老大心情不好的時候  就算是已經見過面的人  只要不熟  他一開始一樣是冷處理  本來我會覺得這樣很沒禮貌  不過這就是他適應環境的方式  我就算一直勉強他  他反而會更加故意的裝生氣還是更閃躲  有時候不要理他  他反而可以比較快融入這個環境之中  因此  只要不誇張就隨他了  不過還是希望他長大一點會好一些  不然這樣慢熱的人際關係也不太好耶....

 

以前好像說過  小豐學東西是比較謹慎的  對於他不熟的不會的  他總是會先觀察  就像是小時候學說話還是認顏色  都曾經讓我好擔心喔  總覺得應該要會了呀  但表現出來的總是讓人擔心  好在現在完全沒問題了  所以我覺得小豐學東西應該是如此  他要先觀察先確定  等到他腦中的線路全部打通之後  他就會表現出來了 

或許真的是老二個性  甚麼是都不會貿然出手  要確定了才做  (不過這樣好嗎.......) 

 

 

101年10月

<陽光運動公園‧玩球> 

 

小豐的自尊心也蠻強的(應該是現在的孩子自尊心都很強....)  他如果做錯什麼被指責時都會先嚇哭 (小時候被罵時甚至還會嚇到尿褲子勒....)  有次去學校接他下課  老師跟我說因為小豐有不守規矩而念他  還不算罵喔  他就哭得很傷心  最近長大一些了  現在比較不會哭了(看事情的嚴重性)  不過轉為會表現的很惶恐  就是有種作賊心虛的樣子  總之還是蠻不能調適自己被罵吧  嘻....小豐的自尊心還真強  做錯改就好了幹嗎嚇到  這點也是需要再磨磨的......

 

 

101年11月

<碧潭> 

之前有說過小豐在還沒2歲之前的表達能力一直讓我很擔心  但是不知甚麼時候開始  小豐語言能力大提昇  這2年來說話真的是嚇嚇叫  有一些陌生人跟他對過話的都會說這個孩子很會說話耶  (有嗎~~) 

其實現在小豐的表達能力是真的不需要擔心了  除了他自己已經開竅之外  家裡學校有太多的人可以讓他模仿學習  也是因為這樣  我也很擔心我們大人在說話的時候一沒注意就把不該學的都學起來了  尤其是翰翰  這小子上了小學  知道的東西更五花八門  有時候說話無禁無忌的無俚頭亂說  小豐看著覺得好玩也會跟著亂說  有哥哥模仿是可以加快學習但也有可能更快學到一些有的沒有的  有時候也還蠻令我困擾的耶...

小朋友總是很天真  尤其這個年紀都還很嫩  有些話從他們嘴巴說出來真的會覺得很可愛耶  有時很天馬行空  有時很誇張不實  有時傻傻的卻說出一些不爭的事實  只能說小孩的潛力無限  如果可以一直保有天真可愛無邪的心靈那就很好了....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 

小豐逗趣的樣子~~

小豐從小就很逗  表情很多耶  最喜歡看他稚氣的小臉  常常有意無意的裝出來的各種表情  有時候心情不好看著他  真的是想要讓人生氣也氣不起來呀  其實小豐在外人面前不太會這麼放的開的  明明就是搞笑的料  卻常常表現的"畢屬"  有時候看他要笑不笑的表情真的好好笑喔  這孩子有很多內心戲耶  哈~

希望小豐一直保有這樣的童真  可愛的小豐一直是我家的開心果呢......

 

 

101年12月

<佈置聖誕樹> 

又一張搞笑照~~~

小豐從小就是一個吸蚊體  有他在  蚊子大概都會選擇咬他  也是因為小孩的體溫高又細皮嫩肉的  讓可惡的蚊子不叮也難  這個防蚊液常常擦了也沒用  我想小豐遺傳了我的爛皮膚  不但對蚊子敏感  而且叮完之後還會腫癢個好幾天  擦藥也沒多大的幫助  真的是好討厭喔....

希望長大一點可以改變一下這樣的體質  不要一直招受蚊子的騷擾呀~~

對了  小豐也是個擦藥控  身上一有小傷破皮的就會要求擦藥  不知是太惜皮還是覺得好玩  所以我的藥品都要收好耶  不然一不注意他就要拿來亂擦  現在大一點比較聽的懂也不會亂拿了  不然以前小時候都會自己去找蚊蟲藥來抹  真的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呀......   

 

 

102年1月

<宜蘭內城>

小豐其實還蠻會擺pose的  大部份都喜歡英雄式的姿勢喔  有時候拍照會很認真  有的時候會很搞笑  從小就覺得小豐可以去當諧星  不過也是看他的心情啦  他自己喜歡做的時候可以做到100分  但是他不願意的時候可就勉強不得 這小子也算很有個性的呢

  

<香草菲菲> 

這張照片我很喜歡  有點靦腆有點斯文  好像我的印象中小豐很少表現出文靜的這一面呢  雖然在陌生的環境他會很安靜  但畢竟不是他的真性情  印象中小豐比較不會專注一件事很久  玩玩具不會長時間的玩同一件  不過長大真的有差  現在可以看他專心玩一個東西玩很久  然後也比較有主題有目標  不會只是拿一台車子嚕來嚕去  現在會蓋一座停車場還是橋的讓車子過  然後車子也有目的的走來走去  我覺得也算是玩的進步啦  至少現在他的所見所聞也比較多  可以加一些自己的想法融入遊戲中是蠻好的.....

 

   

102年2月

<三星銀柳節> 

當然  有哥哥的刺激也是有差  雖然兩個在家玩常會吵架  但是不可否認的有對象可以模仿是可以進步快一些的  不論是學甚麼  有人整天在你面前做給你看多少也會記得有點印象  自己在揣摩時也能有幾分像  這大概就是有手足的好處吧  不過好的可以模仿  壞的也學的很快呀  所以有一好就沒有兩好  事情都是這樣  我們大人也得多去注意的....

 

<北投‧關渡‧自行車> 

說到小豐很有個性  他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  他小小的腦袋常常裝了很多天真又假成熟的觀念  常常對他說的話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小大人的口吻真的是太可愛了  這年紀的孩子就算說錯話也是會讓人釋懷的  不過我覺得孩子們要教就是要趁現在  不要覺得小孩還小就放任他的想法  他現在覺得是對的以後要糾正就難了  尤其我家的孩子都很拗  有時候真的要花很多力氣去告訴他們  雖然常覺得很累  但是還是要做吧  面對孩子們不對的行為  我盡量做囉.....

 

   

102年3月

<青境花墅>

小豐是一個願意自己動手做的孩子  這讓我很安慰  很多事他都堅持要自己來  不過我是個急性子媽媽  常會覺得他做的不好我事後要花時間去善後  然後自己很雞婆的先幫他做了  最近我也常在思考自己應該不要這樣  這樣真的剝奪了孩子願意自己動手的機會  要善後難免  就讓他多試試  沒機會多練習當然就是會一直做不好呀  關於這一點  我真的要多改進 

比起翰翰  小豐自己動手的機會的確比較多  常常我一個人無法同時兼顧2個人時  小豐就要自己來囉  不過有好有壞  好的是小豐都自己來  壞的是同樣這個年紀來說  我陪伴翰翰的時間的確比小豐多的多  當然也是因為1個孩子跟2個孩子的差別  尤其翰翰的狀況也多  很多時候我只得犧牲現階段比較沒壓力的小豐  這也是我一直想要改善的  想要多一些時間陪伴小豐  不是只有讓他自己在旁邊玩  應該多陪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呀  我不能再發懶了  小豐也要進入中班了  應該也要定一些靜下來的時間  無論是看書畫畫都好......

   

<兒童樂園> 

 

前面說到小豐這一年來有長大不少  自從他年初破100公分後  這一陣子也有陸續的長大  有時候看著他手長腳也長了  不再是嬰幼兒的那種四肢  就覺得小孩長大真的很神奇  也讓我更加會去懷念那個還是抱在手裡的小豐的模樣  現在依然喜歡跟著我們到處玩  再過個10年  父母不再是他們生活的唯一時  他們也不會想要跟我們出遊囉  想想雖然現在常覺得煩  但是當他們以後獨立之後  我想我還是會很失落吧....(我的確是一個懦弱的媽媽~~)

 

   

102年4月

<南投妖怪村> 

 

總體來說  4歲的小豐長大了  成熟了  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個性  不會隨便讓我們操控著了  孩子長大是值得高興  但是也覺得自己要煩惱的也多了  小孩的很多價值觀應該要開始培養  我可不能再懶散下去  一直覺得小豐還小沒關係慢慢來  我不要求小豐將來要多厲害  但是一定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好像太沉重了...)

總之  我的確要多分一些時間給小豐了  不管是陪伴還是教導  不能再放牛吃草了.....  

 

阿里阿雜的寫了一堆好像還是不完整  寫紀錄好難耶  其實小孩心海底針(?)  這個年紀的孩子說大不大  說小他還真的也小  跟他說話應該聽得懂但是又常常不聽話到令人討厭  要對他生氣又常覺得就是這麼天真要罵也不忍  不只小孩的心難捉摸  我們大人的心有時也很搖擺耶  面對一個4歲的孩子  我想是應該要多一些管教了  畢竟也脫離嬰兒啦  也要給他一些學習的使命感.....

不過話又說回來  這個時期的孩子還很可愛  有時傻呼呼  有時又很成熟  有時很調皮  有時也還會跟你撒嬌  說又愛又恨不為過耶  但是  這個時期的小豐真的很惹人憐愛  雖然有時會令人生氣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也都是那張甜蜜的小臉  可愛的年限還有幾年  等像哥哥上了小學就不可愛囉  (把握~~~~~~)

 

 

 

 

台長: 乙酉天使
人氣(4,608) | 回應(7)|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 二寶弟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豐突破心防玩水記
此分類上一篇:小豐直排輪初體驗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果然是小豐的阿母啊觀察紀錄的超仔細!!而且都很深入ㄟ~~~說到穿褲子跟愛擦藥也跟我家寶寶雷同,褲子稍有點卡卡他就不穿!!!
2013-06-26 07:57:30
版主回應
還好還好~~

現在的孩子真的太有意見
真的很讓人傷腦筋耶....
2013-07-02 08:48:40
娃娃
小瘋很明顯長大了耶

稚嫩的臉龐
現在又多一分帥氣
呵呵
也是帥哥一枚啦
2013-06-26 08:33:22
版主回應
哈~~
你不棄嫌囉...
2013-07-02 08:47:50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我也覺得小豐越來越帥囉
當媽媽的以後可能要擔心了
太多小女生會喜歡上
2013-06-26 09:39:19
版主回應
小豐是走喜感路線的
哈~~
2013-07-02 08:47:25
Justy
我也覺得你真的很了解小豐耶
明明就紀錄的超詳細居然還在開頭寫“很膚淺“XD
那我那種表面到不行的紀錄要怎麼辦啊哈哈哈

居然也有100公分了耶~~~
粉圓也才100多一些而已 = =
2013-06-26 11:59:01
版主回應
紀錄的東西真的不好寫
隨便想一想就寫一些囉...

差不多ㄚ
粉圓也跟小豐差不多大說~~
2013-07-02 08:46:5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06-27 10:26:41
版主回應
感恩~
2013-07-02 08:45:39
♡Sonia
小豐很有自己的意見跟個性呢
我家妮妮也會選自己喜歡的衣服
但頭髮好像沒那麼在意~哈
在南投妖怪村那張跟你家老公超像的拉~
2013-06-28 13:57:36
版主回應
現在的孩子真的都很有主見呢....

是嘛~~
不過很多人都說小豐像爸爸~
2013-07-02 08:45:29
open6351
小朋友
像天使天真無邪
2013-12-15 10:42: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