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9 13:09:19| 人氣7,820|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幼稚園7大自理能力"之自我檢視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飲料不能只有一罐   一定要一人一罐   大家才能享受片刻的和平與安靜

~~~~~~~~~~~~~~~~~~~照片與本文無關~~~~~~~~~~~~~~~~~~~~~~~~~~~~

 

前陣子翰翰的聯絡簿上  老師貼了一篇文章分享  文章叫做"幼稚園7大自理能力訓練"  這是一篇從不知道那裡的報導還是媒體中節錄下來其中的一部份  文章短短的但是我覺得還蠻受用的  雖然翰翰已經中班了  進入幼稚園也很長一段時間了  但是我對於翰翰的自理能力還是覺得需要加強 

在接翰翰下課的時間  偶爾也會跟老師或是其他家長聊天  發現好像現在的小孩普遍自理能力都需要加強  所以老師也算是有用心  發這個資訊給大家看看  也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孩子可以做到多少 

文章中提到幼稚園生應培養的7種能力   也介紹了應該培養訓練的時機與方法  我就針對這7種自理能力來檢視翰翰是否都具備  順便也檢討應進步的方式及改進的空間  連帶著也為小豐鋪路  看甚麼時機可以讓小豐開始培養最好~~

 

能力1:吃飯訓練    訓練時機:1歲6個月大

上幼稚園開始就不比在家中  做甚麼事都有人伺候的好好  首先要面的就是吃飯  總不能叫老師一人要餵那麼多小孩吧  而且人吃飯是天經地義  所以自理能力首先著重的就是自己吃飯的能力培養 

我話說的這麼好聽  可偏偏翰翰就是吃飯吃的很差的小孩  可能是我錯過一開始讓他自己吃飯的訓練時機  再來就是翰翰本身對吃也很不重視  好像是能不吃就不要吃的感覺 

報導說吃飯能力的訓練時機是1歲半的時候  若是這麼說  我真的是錯失了這個時機  就因為翰翰本身不愛吃飯  所以小時候要他自己吃更是困難  因為他會隨便敷衍一下或是索性來個不吃  那時也總會覺得翰翰那麼瘦怎能不吃  所以乾脆餵一餵比較快  老母的不捨加上被動的小孩  就養成了翰翰吃飯龜速的後果 

一直到翰翰幼稚園  我發現其實年紀比他小的孩子吃飯都吃得比他好  這才覺得我真的耽誤翰翰太多  才開始嚴格要求翰翰一切都自己來  就算吃的少吃的慢也還是要他自己完成  當然過程中是痛苦的  也摩擦了好久  但可能是後來翰翰也比較大了  吃飯終於是有進步了  對他來說現在吃飯是進步一些了  但是比起其他的孩子還是慢  但我也不能要求他太多  因為小鳥嘴跟小鳥腸的翰翰一經催促就來個硬塞亂吞  不但快不了多少  而且還會有一大堆反效果出現  看得我們都會覺得吃飯有這麼痛苦嗎 

唉....現在我的要求就是翰翰在一定的時間內吃完就是合理的要求了  要他多吃一點或是吃快一點也只能希望他再長大一點可以自己覺悟   所以  現在我已經決定要讓小豐早一點自己學習吃飯  希望對吃比較有興趣的小豐可以早一點做好這項很重要的自理能力

 

能力2:上廁所    訓練時機:2~3歲

自己上廁所的能力對於翰翰來說是ok的  大概在2歲的時候  翰翰可以白天不用包尿布  3歲左右翰翰也可以晚上不用包了  其實我也沒有怎麼訓練  就是時間到了開始讓翰翰練習  而翰翰從小表達能力就不錯及他自己好勝心也強的情況下  算是進展蠻快的就培養起他自己上廁所的能力   

其實我還是覺得上廁所這事還是要小孩自己準備好了就會比較快  當然大人的從旁協助可以加快訓練過程  不過報導中有提到不止是自己上廁所的能力  還有上完廁所自己清潔的能力  這倒是我疏忽的  其實這也是上廁所的步驟之一

大概在小班下學期開始  翰翰會說有時他們在學校上大號  老師會叫他們自己擦屁屁  剛開始會覺得老師有點偷懶  居然教一個小小孩自己擦  這樣怎麼可能會乾淨  不過後來我大概能了解原來這也是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的方式  要讓孩子自己來才能越做越熟練  也才能及早讓小孩知道原來上廁所這些都是要確實做到才能算完成  現在翰翰在家上廁所有時也會說要自己擦  我就讓他自己來  怕他擦不乾淨頂多洗澡時洗乾淨點就好了

至於小豐的如廁訓練  因為現在已經冬天  所以基本上應該是明年夏天再來練  到時候小豐也2歲了  應該也比較快進入狀況  不過現在還懵懵懂懂的小豐  問他有臭臭了沒他居然會點頭或搖頭  大概也知道臭臭的感覺了  這是不錯的反應  搞不好可以提早訓練呢  不過現在還是採取不強求的方式  畢竟還小  還可以縱容小豐一下....

 

能力3:穿衣    訓練時機:2~3歲

穿衣這件事在翰翰小時候是沒機會練習的  因為在家一定都是我幫他穿好的阿  其實翰翰在上幼稚園的時候  自己穿脫褲子是可以的  但是其實動作蠻不確實的  至於上衣的部份我真的沒機會讓他練習  直到最近  發現老師有在灌輸我們家長讓孩子練習自己穿衣的觀念  我才有放手讓翰翰自己穿  不過這真的也是需要練習的  現在翰翰穿脫上衣就跟當初自己穿脫褲子一樣  總是亂七八糟的   

小豐還小  這個能力我想真的要等2歲以後再來培養吧.......

穿衣跟吃飯一樣  都是保護自己最基本的動作  是真的要讓孩子早點習慣並做好照顧自己的能力

 

能力4:洗手     訓練時機:3~4歲

洗手看似簡單的動作  但要做到確實才能發揮其效用  現在大環境的病毒實在太多  除了自身的抵抗力要加強外  養成洗手的好習慣是最容易做到的保護方式 

所以文章中說到要從小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洗手方式跟習慣  最為人熟知的"濕 搓 沖 捧 擦"每一個步驟都做好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而且也要養成好習慣  像我們現在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要洗手  翰翰也還蠻能習慣這樣的模式  只是說真的  翰翰在家洗手就顯得比較馬虎  我想還是得要求一下  不然有洗跟沒洗一樣了   

有時看我們洗手  小豐也會跟著想要洗  不過現在應該只是以玩水為樂  應該不知道洗手要幹嗎  而且現在也一定是我們幫他洗啦  依照小豐這麼愛吃手的情況下  可見得洗手對他有多重要了

 

能力5:刷牙   訓練時機:3~4歲

刷牙也是蠻基本的生活常規  這個刷牙我大概從翰翰長牙開始就有在注意  因為本身的一口爛牙  我可不想孩子跟我一樣  所以我覺得從小就應該要求 

小時候的翰翰雖然偶爾想偷懶不肯刷  但是只要我堅持他也都還是會配合   好在翰翰的牙齒顧得還不錯  都沒有蛀牙  希望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現在在學校裡  中午吃過午餐後  老師也會要求他們刷牙  這是不錯的習慣  晚上睡前的刷牙  偶爾翰翰也會自己來  但基本上目前還是要由大人來刷  因為總是我們刷的會比較乾淨吧  中午那次就當作練習吧

同樣的也要要求小豐  不過這個小豐的牙齒還真的有點令我擔心  目前偶爾還會夜奶的情況下  要徹底清潔是比較難  不過在小豐1歲4.5個月的時候  我決心要貫徹晚上睡前喝完奶幫他刷牙的動作  不管他半夜還會不會喝奶  至少要讓他習慣睡前刷牙  其實剛開始小豐對於像異物般的牙刷進入他的嘴巴他可是非常反感  但是堅持一陣子下來  雖然還是不喜歡刷牙  但現在已經習慣每晚張著嘴幫他刷了  希望藉由每天的動作讓小豐養成好習慣  也希望雖然比較晚建立小豐的刷牙習慣也還來得及保護他的牙齒

      

能力6:折被      訓練時機:4~5歲

折被~~我覺得好難呀  一個幼稚園生要求他要自己折好被子我覺得有點難耶 

因為這裡是要探討進入幼稚園的自理能力培養  其實午休對一個幼稚園生來說也佔了一天生活中的重要部份  我想要他們自己折被  不是要像當兵一樣訓練他們折出豆腐般的漂亮形狀  而是著重於對自己的東西負責的習慣 

自己的東西自己收拾真的很重要耶  翰翰這個散仙的個性  這種生活瑣事對他來說根本就不能引起他的興趣  更不用說要他自己負責好  我覺得真的應該開始要求他  不要求他要做的多好  但正確的生活常規是要建立的  進而延伸至其他的生活習慣上也都是很受用的....

折被....翰翰大概是受學校老師的要求  偶爾也會自己折  不過那都是玩樂的性質居多  其實我也不敢想翰翰會養成睡覺起來折被的習慣  只要他有用心去維護自己的東西的態度  我就覺得很了不起啦 

 

能力7:擤鼻涕      訓練時機:1歲

想不到擤鼻涕也是自理能力培養的其中一項  其實仔細想想也是  從小就應該要求小孩注意自己的儀容  一般幼兒如果臉上有異物多半是用手隨便一抹  臉上的髒東西有時非但沒有清乾淨反而越擦越髒  所以希望小孩可以有自己整理好自己的能力其實是很合理的

對翰翰而言  這一項能力真的是有比較差  因為翰翰就是那種有鼻涕就是用衣袖隨便一抹的人  不但鼻涕擦不乾淨  連帶著衣服也弄髒了  所以現在只要看到翰翰要清理臉上的東西時  都要不斷的提醒他用正確的方式來清潔   

值得一提的是小豐年紀雖小  但擤鼻涕的動作可是做的比哥哥正確  雖然是我們幫他擦的  但是小豐擤出來的鼻涕可是比翰翰乾淨得多  只要拿個衛生紙放在他鼻子上  叫他用力擤  小豐會很努力的把鼻涕都擠出來  動作很棒鼻涕也可以清的很乾淨  真是比翰翰強很多呢

 ~~~~~~~~~~~~~~~~~~~~~~~~~~~~~~~~~~~~~~~~~~~~~~~~~~~~~~~~~~~~~

好了  終於檢討完了  認真想其實翰翰還真的沒幾樣做的完整  是都會做但嚴格來說都是不夠確實的  這樣居然也可以在幼稚園裡混了2年  應該是還在幼稚園的階段  所以老師也都比較包容  做不好老師也都會輔導規勸  還不至於放牛吃草都不管  只是也不可能永遠都有人幫忙做好好的  還是得學會自己照顧自己  自己整理好自己才是 

其實培養自理能力除了適當的時機之外  家人的鼓勵跟幫助也很重要  我聽過一句話"能幹的媽媽就會有一個笨小孩"  意思就是甚麼事都媽媽做好好的  她的孩子就註定是一個生活白痴  這讓我有很大的省思 

說真的以我的個性及以一個當媽媽的身份  常常就會對孩子有太多的干涉  因為我對事情的處理其實是不喜歡拖泥帶水的  有時看不慣慢郎中的翰翰  總是想著我自己做還比較快  另外身為一個媽媽  總是替孩子想東想西  就不自覺的幫忙做了很多事  其實過多的幫助都是在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所以明白了這個道理  我也時時在警惕自己  不要雞婆的幫太多忙  要學習放手  不要再站在孩子的前面做  應該是要站在孩子的後面看 

原來這篇文章不只是檢討孩子  對於我自己也相對的檢討了很多  原來孩子的成長當中有好多東西都要學習  現在不比古代只要孩子吃飽穿暖就好  很多的人生道理及生活常規越早給孩子建立  他們才能越快輕鬆的在現今的社會中生存  我好像又言重啦 ~~~

言歸正傳  文章中提到的7種自理能力其實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份  小孩長大的過程中有太多要學習的  適時適地的從生活中自然的學習  不要給孩子過多的壓力  然後多給他們機會練習  我想很快就會越來越會照顧自己啦  畢竟我們也是這樣長大的呀~~

 

台長: 乙酉天使
人氣(7,820) | 回應(10)|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 米粉媽 ★ 小冊子 |
此分類下一篇:"義"的重要
此分類上一篇:昂貴的代價

娃娃
好棒的分享~
我們家GiGi也是中班耶
正好由您的這篇文章
我也檢視一下GiGi的各項能力
真是太讚了!

推推....
2010-11-11 13:01:10
版主回應
GIGI也是中班喔
看起來蠻成熟的呀
果然是女孩比較穩重
同年齡的看起來
我家翰翰根本是毛頭小子ㄚ....
2010-11-12 08:51:03
SUNNY
吼~~對對對!一樣啦~~我們一哥也是ㄋ!

現在小孩好辛苦ㄋ~~被約束好多ㄋ~~
我們以前都去幼稚園吃點心、唱唱歌、玩遊戲低~~

好可憐唷~~但不這樣又跟不上時代呀~~
2010-11-11 13:33:28
版主回應
現在要求自己來
不過也是啦
早點培養自己來的習慣
將來才會獨立一些
至少自己可以照顧好自己
不用我們擔心
2010-11-12 08:52:37
闊瀨老叟
很棒的分享
趕緊來去看看我們家小嵊符合幾點要求 哈哈
2010-11-11 22:29:41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這只是其中的幾樣
生活中還有太多要學的
我只能說
孩子....加油.....
2010-11-12 08:54:09
Justy
謝謝分享喔

哎呀
粉圓已經過了吃飯的訓練的@@
2010-11-12 08:03:30
版主回應
呵...
我覺得是看小孩的個性
有的孩子根本也不用特別訓練
時間到就做的很好啦
2010-11-12 08:56:11
猴爸
原來是這樣ㄚ!! 謝謝分享!!
但擤鼻涕1歲就開始啦??!!
這個不知道怎麼教呢!!
上面那張兄弟兩一上一下的喝飲料真可愛呢!!
2010-11-12 10:00:25
版主回應
擤鼻涕這項我也很驚訝耶...

我想就是拿衛生紙放在鼻子上叫寶貝用力一下
或是自己親身示範一下
這樣寶貝會比較了解吧...
2010-11-12 15:04:35
nicole3033
日安:有時要視小朋友们ㄉ學習能力,
尤其在同儕之間,相互學習
其實效果較快速ㄛ!
2010-11-12 16:57:21
版主回應
是ㄚ
小朋友都有比較心理
對於同儕之間相互學習可能都比我們在旁督促半天還來的有效多了
2010-11-12 17:13:18
Rendy
這分享很棒
但..翰媽媽好用心哦
打了這一篇文章
而一一記錄翰翰的狀況
給妳拍拍手~~^^
2010-11-12 20:40:48
版主回應
呵....

翰翰的成長已經邁入幼稚園階段囉
就因為翰翰的小時候紀錄沒有完整
所以藉這個機會在回顧一下囉
2010-11-15 13:02:38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擤鼻涕一歲就一開始這有點誇張ㄟ
我弄衛生紙在寶寶鼻子前面他都會立刻兩手伸出來涮涮兩聲就把紙給撕破然後迅速塞進嘴裡
...怎麼擤啊???
2010-11-16 08:28:21
版主回應
是ㄚ...
我也覺得有困難
不過我覺得是參考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度
量力而為就好啦...
2010-11-16 08:56:59
Cookie
我們家的比較苦命!
滿兩歲' 也就是一歲多(手腳會走動)的時候
就自己泡牛奶養自己了....
2010-11-16 14:34:35
版主回應
這麼厲害~~
2010-11-29 13:37:44
羅秀
看這妳的文章我也檢視了我家的兩隻
都還算跟得上進度(但老大總是會慢一些)
但吃飯這點就......有點無力
其實我也在主兒上大班開始才有警覺要讓她獨立一些
有時我們父母的態度會影響孩子的發展
有些事我也是放手了才知道原來孩子一下子就學會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也因此在里妮的自理上總會刻意的讓她自己嘗試
事實也證明她比姐姐獨立許多
哈哈~~ 後來才發現這就是是主兒被我太照顧的結果
現在要花好多時間才能導正一些先前過於依賴的惡慣

擤鼻涕~~這個也太好笑了吧~

目前的我正被兩個女兒逼得快瘋了~~呵呵~~
2010-11-29 08:46:17
版主回應
雖然有時候一直提醒自己要多讓他們自己來
但是有很多時候有時間跟空間的限制
所以~~
就盡量啦~~~
2010-11-29 13:39: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