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7 22:34:43| 人氣1,5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 歌舞類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圖片相信所有人都知道 是歌劇魅影的海報
往往歌舞劇電影是跟愛情片畫上等號的 但是某些片未必如此
這個歌劇乃是曠世鉅作 據我所知電影界也翻拍了5次 完美的藝術片
歌舞類電影 在電影世界 佔有了一席之地 也算為劇情文藝片爭了口氣
歌舞類電影 是從歌劇中轉變而來 基本上是由歐洲國家的劇本改編成電影
也算是文藝片的先鋒 比較經典熟知的幾部改編電影
歌劇魅影 髮膠明星夢 The producer 今年暑假又推出了Mamamia
不過 逐日下來 歌舞類電影被蹧蹋 失去了原有的藝術感
被美國影壇商業化 不但讓觀眾失望 更是對先人藝術的一種褻瀆

見證一下 歌舞類電影的興衰 以及變化
首先 1964年的 窈窕淑女My Fair Lady可以說是一部極具代表性的歌舞片
劇情寫實 接近人們生活 並有著出色的舞蹈 在劇情跟舞蹈上面都獲的很好評價
靠著這些 獲得奧斯卡最佳榮耀 獲得了第3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基本上這是彩色歌舞類電影的開端 4 5年級想必對此片映像深刻吧
話說 法國人十分的討厭美國人 更討厭英文 更痛恨美國電影
為什麼? 美國人不知道改編多少法國電影 尤其是文藝片
到最後 經過不段的”好萊鎢式包裝” 失去原有的藝術美 變成了商業片
2000年出現了震撼電影界的法國電影 更獲得了金棕榈奖
這部電影 黑暗中的舞者Dancer in the Dark 讓法國歌舞片在度受到尊重
本人認為 這部電影更勝過窈窕淑女 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好電影
裡面的舞步的優雅 上柔美激情的音樂 深動的劇情 出色的演技
不禁讓人感嘆法國人的藝術之美是多麼高尚 多麼動人心玄 讓觀眾落淚

這部電影 是歌舞片的頂尖之作 喜歡歌舞片的人 沒看過 等於白活了
2001年的電影 红磨坊Moulin Rouge 也算是很出色的電影
此片乃是翻拍 但是個人認為劇情上跟歌舞上有修飾很多 變的更加突出
但是這部電影呢 就沒有前兩部電影好 為什麼呢? 因為評語兩極化
電影不怕大家說一般般 普普通通 最怕評語兩極化
個人認為 能把愛情故事搭配上歌舞演出 深情的眼神 自然是扣人心玄的表演
旋律節奏跟著劇情轉折一起轉變 歌聲也很動人 算是美國比較像樣的1線歌舞片

本片用動人的音樂讓觀眾更深入電影 是一部很出色的愛情片
如果·爱 2005的歌舞片 而且是中國的歌舞片 算是非常難得的
本來就很喜歡陳可辛導演 這部電影 藝術價值非常高 劇情讓人深思
中國很少電影可以賣國際 這部電影算是少數可見
以中國片來說 更可以說是無與倫比的好 少之又少的極品
裡面的內心轉變過程 隱喻了人們感情不穩定跟人們對愛渴望的想法
裡面的歌舞情節比較普通 本片更加注重內心戲 以及劇情轉折

本片算是替亞洲歌舞片開了一扇門 內心戲的寓意十分直得大家深思
2006年的1線大片 Dreamgirls 夢幻女郎 可以說是十分出色
這部電影 主要以 歌曲為主 渾厚動人的歌聲 結合了完美的歌詞深動的劇情
邀請了Beyonce 相信大家對本片音樂的藝術價值 因該是沒話說了
看了才知道艾迪墨菲的歌聲是如此動聽 3位女歌手的合唱更是好得沒話說
本片高潮是5人吵架時 用唱歌 來表達感情 歌詞好 聲音渾厚 讓人印象深刻

本片主打的是黑人天生的音樂天賦 以及各個歌手的獨特聲音
2006年出了兩部2線的歌舞片 這部電影 歌舞青春 對本片評價部太好
這部片可以說是 典型的 經過好萊鎢包裝后 被污染的歌舞片 失去原有藝術感
經過幾年的改變 美國出了不少2線的電影 內容幾乎一樣 都以青春學校為題材
劇情可想而知 缺乏高潮 靠base on true story來賣
不然劇情就是要替街舞在國際舞台上爭一口氣 這種題材看多了 實在覺得無趣

這部電影 打著校園青春喜劇 以及迪士尼的牌子來賣 劇情沒有任何突出的地方
看到第2集 實在覺得有點智障 簡單來說 迪士尼還是給小孩子看比較好
2006年 跟歌舞青春 評價不同的電影step up 可以說是十分很好看
劇情感人有深度 並且不想往常 打著街舞的頭號來賣 而是藝術融合
融合了各種舞蹈 街舞 拉丁 芭雷舞 等等 體現了 舞蹈受到平等尊重
裡面的每個演員表演都是真的學過舞蹈 Chaninng Tatum更是一名出色演員
這電影 用低成本 拍出耀眼的成績 幾乎都快成為1線的電影了
只可惜 第二級讓多數人失望 導演換了 感覺整個就不一樣 失去了原有的藝術
單單把重點放在街舞的”帥氣”上面 缺乏內容 票房不如第一部
第二級 評語兩級化 但是第一集可以說是200%的好電影 千萬不能錯過
電影 stomp the yard 獨步舞林(街舞少年)顧名思義 就是典型的商業片
完完全全的失去了歌舞片藝術內涵 純粹是要賣 街舞的特色
開片5分鐘 馬上猜到結局 內容幾乎沒有波折 但是還是有不少人喜歡
這就是 典型的藝術褻瀆 破壞了歌舞片的美感以及劇情的深度

我認為 歌舞片現在不因該只專注在街舞上面 因該多表現其他的舞蹈
現在的歌舞片 已經慢慢衰落 部像以前 幾乎只能賣演員 跟賣部份觀眾
希望能再出現像是 黑暗中的舞者那樣出色的電影
希望美國人能尊重歐洲的藝術 不要故度商業化

台長: 漢堡
人氣(1,52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為喜劇影星 Bernie Mac哀悼
此分類上一篇:真情動人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不看此片遺憾終生)

我是家家=im eugenia
哇!好專業...漢堡你以後就靠電影吃飯吧XD

我很愛歌劇魅影= )
你放的這個版本我大概看了5次吧 哈哈
我還有超古老19XX的版本耶~你要嗎!?看了有另ㄧ種fu,哈~

step up 1真的是好片,不看可惜
不過阿~step up 2和stomp the yard應該可以說以另ㄧ種形式呈現街舞吧@_@"
我覺得你應該看看"center stage","you got served","dirty dancing2:havana nights"不過you那片跟stomp the yard劇情有點類似,我想你大概會不喜歡ˊˋ還有很多像honey,flashdance..等等XD 不過有幾片我還沒看,看完再跟你聊好了 哈哈



哦哦,BTW~你對歌舞青春的評論太好了ˊˋ尤其是第2集...除了音樂還ok之外,其他真的沒什麼重點>3<
2008-08-07 23:40:22
版主回應
我也希望啦 這是夢想 看能不能變成理想

我去電影院看的時候 真的快睡著了 之前沒睡好
而且 真的 故事看很多變 但是
還是喜歡歌劇的原本味道
Step up是的確很好看 劇情對白都很好
Step up2跟stomp yard只能賣特定觀眾群
不能賣大眾 也無法到達像黑暗中的舞者那樣完美
不是我不喜歡看 是我看了都讓我失望 劇情普普

歌舞青春3要出了 說說難看 但是看還是要看的
2008-08-15 22:10:50
女王
恩....
歌劇魅影 我也看了很多遍
花錢去電影院震撼一下本人的耳朵
下檔後 卻還是看了DVD
不知道怎麼說耶
歌劇魅影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啦
只是 在很多道具方面 一年做的比一年好
我得說 我去看那部片除了本身很愛歌劇魅影
還有是因為女主角的關係(她好正喔!!)

stomp the yard
當初會看這部片 好像是在租片的地方看到的
就莫名的看了下去 是沒內容 但是看完那部才知道有重踏....
歌舞青春 Step up 等等都差不多吧
但是歌舞青春只能說 真的是迪士尼給小孩的
電影...
如果愛...如果不是我妹 我大概不會看這部片吧
上映時 完完全全對這部片沒有任何興趣
後來看了DVD 恩.. 還不錯!場景 音樂等等
都做的很棒!!!!
其實 很多這種電影都差不多
是很沒內容的電影 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尾
不過 看這類的電影 我都注重在他們的舞蹈 場景
還有音樂的地方耶....

法文片
上法文課時老師給我們看過幾部片
我只能說 真的是藝術片
有些內容不是我喜歡的 或是我認為太沉悶的
我都不小心的睡著了... (哈哈)

你...找到你的事業第二春了!!!!
2008-08-08 14:57:19
版主回應
但是說來說去買歌劇版的DVD還是好啊- -
電影怎麼拍就是沒有那個味道
歌劇魅影的女主角不是普通漂亮
stomp the yard跟step up2很像= =賣街舞沒了
歌舞青春=幼稚是肯定的
但是step up真的蠻好看的 後面那段舞蹈很棒
如果愛 算是華語片(國片)奇蹟了 個人艇愛的
黑暗中的舞者一定要看啊 不看對不起自己的= =
2008-08-08 19:24:35
大貓
看到你的標題
過來跟你推薦一部:曾經愛是唯一(Once)
沒有跳舞但是音樂很棒
Glen Hansard的歌聲真的是情感滿溢
講英文的,不過是愛爾蘭片
2008-08-08 16:17:36
版主回應
恩 這部電影我已經看過了
裡面的感情情比較單純 歌聲也很動人
我認為 此片把曾經擁有的愛情 表達很好
2008-08-08 19:06:0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