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21 15:08:3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我血液中的村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從書店的書架上把他拿去櫃檯結帳,是在大四的那年。

我那年,即將從大學畢業,正站在人生的中的一個重要的分叉口時。想看看他的書,只是因為他現在已經沒有那麼“流行”罷了。對於書的“口味”一直堅持不盲從〈這也是到現在我從未看過“哈利波特”的原因之一〉。第一本書是他的散文集-“遇見100%女孩”,這是因為怕一開始就唸長篇小書,會導致自己對他的適應不良。

不過,在看完第二篇“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女孩”後,我的“書胃”可以說輕鬆一點了。

感覺上,他與我的想法〈或說我跟他的想法〉與思考模式,基本上是屬於同一類型的。他可以為一個驚鴻一瞥的女孩,描繪一篇浪漫卻未知的過去。我,那時也會在圖書館的門口,替一個個從我眼前一閃而過的身影,編出一個個不同的腳色與場景。

我喜歡這個作品,或說,開始喜歡這個作家。

在讀完他其它的作品後,我對他的作品就有一定的忠誠度。原因有一部份可能跟其它的支持者相去不遠。喜歡他的思考方式、想像空間與作品中散發出來那濃濃的爵士味。關於他喜歡爵士,就不需我在多花任何贅詞來說明。有時讀著他的文章,隱約間都可以聞到那吧台所傳來的煙味、酒客們的喧嘩聲與樂團所演奏的爵士。

但是,他帶給我的還有一個特別的意義。那就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所謂一個成熟男人可以有的不同生活方式。

算一算,也已經22歲了〈當時的年齡〉。我一直對於自己的生活方法有種不安全感,總覺得好像是缺少了什麼一樣。好像所謂的男人,就應該是要有個3、5個同性好友一起生活、喝酒、一起談談彼此的生活。這都是我所沒有的。但是我在他的作品中的人物找到了我自己。他的人物,幾乎都是一個男人,而且好像他就是一直孤獨的生活著,最多就是有一個知心的好友與相愛的戀人。而且這個人一定是個很喜歡思考,不斷在思考的男人。即便是生活在這個資本主義機器強烈運行的社會中,看似沒有很多背景的他,還是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在活著。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強心針。讓我覺得,人不一定要因為沒有背景,就得被殘酷的大環境給吞噬。一個堅持於自己理念的人,或許可以活的更自在。雖然對於別人來說,可能會認為自己還年輕,不知天高地厚。不過至少一直到現在,這仍是一個讓我能夠繼續堅持自己的力量之一。

身為讀者的我們,可以從作品中的人物所擁有的特質,來窺視作者本身。也因為如此村上的生活觀也漸漸的影響了我。一直到現在,若用將我的身體剖開,可能有很多部分都可是參雜所謂“村上流”的物質存在。這也是為什麼我村上在我的血液之中。

台長: 漢堡生菜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