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8 08:28:23| 人氣1,0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7說話課-你是個萬無一失的人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是粉絲的提問,我的答案是:怎麼可能!

我終究是人,人都會犯錯,犯了錯就好好道歉尋求原諒,事後檢討反省;如果是無傷大雅的錯,就看當時能否圓回來或轉化情境.

但為了避免說話犯錯,我盡量:

1.事先好好用功準備.
2.
當下專心,包括認真聆聽和表達.
3.
沒有把握的不要亂說.
4.
保持謙虛和求知的心態面對他人的指教.

這樣,我可能比你少犯錯,或犯錯了比較容易得到對方諒解.

 

但年紀大了,加上我本有背誦障礙,事情來得太多時也容易東忘西忘,為了溝通沒有誤會或障礙,有以下幾種方式幫助自己消化和記憶:
1.
不要全然信任腦袋,隨時拿筆記下要事,錄在手機裡也ok.
2.
不確定的事,就再詢問或追蹤一次,別怕麻煩.

3.不懂的事,立馬查字典或google不要等,一等就易遺忘.
4.
多聽年輕人的看法,他們的見解或許不成熟欠考慮,卻代表整個新世代的價值觀和態度.

5.前輩的話可能跟不上時代,卻是一種普遍通用的處世法則.

我也很佩服電視上的一些名人,說起話來好像永遠處變不驚沒有螺絲,歸納原因,多是人生歷練豐富及說話不急不徐.

人生有歷練代表他們也經歷過從不太會表達到現在這麼會表達的時間,因此多說多練習仍是說得精彩的不二法門.而說話不急代表一邊說一邊還有思考空間”,不徐代表掌握節奏,讓聽的人跟上速度,聽進去你想陳述的內容”.

而我也有我的優點,就是溫暖及細心,彌補我說得不夠好.

所以,多說,多練,多發掘自己的優勢,不當萬無一失的人,當個別人想聽你說話的人就好.

 

呂如中20200715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0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說話課 |
此分類下一篇:38說話課-平和有禮不會拉下你的尊榮,而是提高你的地位
此分類上一篇:36說話課-風雨中的寧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