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1 01:00:00| 人氣1,78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跑步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教練建議我減體脂,隨口一句:

你要不要試試跑步?”

……

天曉得我有多討厭跑步!

 

國小大隊接力,我個子高,腳板痛,跑不快,

就再也沒人找我跑步了.

一直到大一全班男生一起跑400M,

我從最後一名,在倒數100公尺時莫名追上第一名,

我突然會跑了!?----

原來腿長不一定跑得快,

重點是我發育得慢,大學才開始長肌肉,

於是跑得動了!

當兵5000是惡夢,

我是排頭,後面150人逼著我往前跑,

竟也沒脫隊撐了過去,

只覺得氣換不上來,心臟快停止,

一種永遠不想再來一次的感覺.

入社會加入健身房,幾乎無法站上跑步機,

一方面很喘丟臉,一方面我認為這是全世界最無聊的運動----

真的很像白老鼠!......

 

誰知道去年56日晚上發神經,

第一次在公園的破跑道跑跑停停了5.48公里,

到前天10359日晚間平順地跑了6公里,

正好一年,
跑了一百趟,

總共634.1公里!




我只在兩個地方跑,

一是公園,跑最外圈,330公尺,

但太多沒公德心的里民丟垃圾,逆向跑,打棒球,佔跑道不動,吐痰,溜狗,騎車……,

只好換至跑道平整,幾乎沒人的大學校園.

出乎意外,居然跑得沒勁!

閃躲那些丟垃圾,逆向跑,打棒球,佔跑道,吐痰,溜狗,騎車的人,

反而讓跑步變得不單調更有動力,

這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

所以繼續回到公園跟沒公德心的里民追逐~

 

身心狀態不好或拉肚子,0.88公里我就閃了,

卯起來拼時跑了12.2公里,跑加快走共5624,

繞操場35圈多.

瘋迷的時候一週跑七天,

懶起來兩星期皆不想動.

101年我很認真學排球,發覺自己不是那塊料,改成跑步,

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運動,隨心所欲!

有時羨慕我高中同學,一年參加10場馬拉松,

到現在我連半馬都跑不完,

喘加酸疼,難以突破,

便照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跑,

多是連跑1015,最後一或兩圈用衝的,

免得肌肉習慣某種速度使健身效果停滯,

然後走個一至三圈緩和心跳,

若還有體力,就再跑起來,三圈-五圈-十圈,

一樣最後一到兩圈用衝的,

待沒體力時,回家.

 

跑步最大優點,是分泌快樂的腦內啡,

工作煩忙,全身阿雜,就去跑一跑,

尤其前些日子好友被官司纏身需要陪伴時,

我跑得最兇,

因為跑步時腦袋放空,什麼都沒法想,

唯一能想的是:

好累喔~~撐下去~~

當你撐完一身飆汗,似乎甩掉了爛人爛事,

更有力量面對下個挑戰!

若說跑步有無缺點?一點點!

好比姿勢不正確,腳踝,,有時肩頸都有些疼痛,

雖然跑前一定熱身,

但身體狀況好不好,直接讓疲倦或喘氣變本加厲,

只好提前休息.

有時跑完小暈很像地震,

我會走一走,坐一下,讓時間幫我復原.

太晚跑也不好,影響睡眠品質.

烈日下當然不跑,缺水更易中暑.

 

跑步必備工具,除了衣褲襪鞋,

太冷或大太陽會戴帽子或頭巾,

加上鑰匙/護身符/衛生紙/手機.

手機除了記錄時間距離外,每跑一回都拍一張當時的光影照,

我在想如果此習慣有幸長久堅持,照片便成我的跑步史詩.

手機還有個作用是播放舞曲,

包括Madonna + Lady Gaga,

再沒加減任何歌,也沒聽膩,

算一種陪伴,一位push我的朋友,一個鼓勵的聲音.

去校園跑還會帶大毛巾/水壺/零錢/隨身包,

跑完這些東西都會溼透.

 

有幾次印象深刻----

先是多年久勸我媽跟我運動,她終於願意了,

雖只有短短三個月半小時的拉筋,但母子能在同個場地動一動,

實在教我安心.

一次是看到歐巴桑亂丟垃圾,故意跑到她前面指著地上垃圾,

半圈後回頭看,她乖乖地撿起來丟到垃圾筒.

另一次是晚上沒燈時忽想衝刺,一連衝三圈,

以某位很能跑的陌生人為目標,一路追趕他,

他下意識感到有人偷偷跟他拼,竟開始加速,

那三圈一公里可能是我跑得最快的一遍,

不倦,像風~

還有一次五六個高中女生認出我是誰,坐在樹下看我跑,

被窺伺又得跑得帥的那五圈,跑起來比十圈還累!

而最近一次跑完血尿,是水喝太少,

結石復發.

 

寫了那麼多,無非為自己原本不可能做,

卻單純想做,且不是跟流行地做了一百次留下紀錄,

遠稱不上Pro,只是那麼微妙的小小感觸.

很會跑的別來笑我,請多多指教!

不擅跑的,我能做到你也可以!

至於我還會不會往下跑?......

就再說.


[歡迎分享]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784)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快樂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回首&展望
此分類上一篇:我喜歡的春節

薩克大叔
現在部隊改三千,我就受不了了。
2014-05-11 19:37:53
版主回應
現只要三千?!
2014-05-12 08:14:58
HUI LIN FAN
以前,因為不擅長跑步,所以不喜歡跑步。在我第一次手術時,醫生說我抵抗力差到極點。出院後多運動吧!醫生這麼對我說。我思考著要做什麼運動好呢?...評估後決定快走是我比較能接受的運動。只是這個運動我並沒持續到半年就鬆懈了,到後來就是斷斷續續想到才去走加偶爾爬個山。第二次手術時,那個醫生每天巡房時也總是不厭其煩耳提面命提醒我該注意的事,其中一項就是~勤運動。這次我終於意識到我必須積極運動才能保住健康。我選擇的運動還是快走和爬山。無論如何我就是不想跑步。雖然後來還是又動了第三次手術,但我還是很積極運動,直到遇到那位陌生媽媽我才忽然想到醫生曾建議:如果可以就多多慢跑。畢竟,我是為了健康才運動而非減肥阿。自此,我開始了我的慢跑人生....我不求快,不設目標,量力而跑。我最喜歡的運動其實是爬山,但我沒辦法每天去爬山,我家附近有學校有河堤是我能就近運動的地方。我會繼續跑下去。我努力、我積極、我勤奮....只為健康~如中哥:就算有一天你決定不跑了,也要找別的運動持續下去喔^^
2014-05-12 00:06:27
版主回應
我會加油,你也是喔
2014-05-12 08:15:26
HUI LIN FAN
好的,謝謝如中哥~😊
2014-05-12 23:03: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