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8 14:14:02 | 人氣1,8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空旅人的告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昏睡的這三天 k完兩本書
(對 除了宣傳自己的書
好書還是要看要推)
一是"時空旅人之妻"
一是"告白"

前者的寫法及架構非常困難
體裁與故事非常創新
尤其數度時空的轉換與呼應真是驚人
只要頭腦稍微不清楚
不管是作者或讀者都會亂掉
硬要說缺點 純是個人觀點
是我嫌太厚及太多性愛
太厚因為我有些疲倦
包括我正感冒 也包括描寫太多生活瑣事
太多性愛是可以接受的
這一對男女主角的愛情某部分建構在彼此契合的性歡愉中
且男主角總是裸體 切到性是自然而然的鋪陳
只是一直吹捧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性滿足
就是一個字----膩!
雖太繁瑣的細節讓我不耐
但到結尾還是令我流淚
命運的捉弄 一如男主角的"不可逆"
女主角的"見不到"
及未來小女兒可預見的"不可抗拒的悲情際遇"
都讓"回到過去與未來"的甜蜜幻想變成可怕的惡夢
也令愛情小說不是只有浪漫 多出了殘酷可供思考的內涵

"告白"寫法算新 幾個主角的告白拼出事件始末
硬要挑 也純粹是個人喜惡
就是我不喜歡故事將人與事兩極化
別誤會我的意思
這本書將善惡好壞正反優劣作了好幾次辯證
已經夠不兩極化了
我指的是 我不喜歡看明顯判別輸贏兩方的故事
對! 解密跟辦案都要有水落石出的快感
但我最喜歡的作品是----
如果警察抓到了小偷 最好還是抓到了
但送小偷進監獄才發現 警察自己的錢包也被扒了 警察很悶
而小偷得意地打開錢包 發現這警察窮到都是借據......
我的意思是"回馬槍"不能只有一方全贏或全輸
要兩邊都有點小缺陷 才更見人性的可愛----
然而"告白"中 A的最後結局 女老師的最後手段
以及女班長及樂觀男老師的最後命運
要嘛全輸全贏 要嘛沒有重量
我覺得可惜

(我還是要再說一次這兩本是很棒的小說
我還寫不出的功力
會挑 僅因個人喜好 而非它們不好)

我們愛一個作品 多因"共鳴"
共鳴什麼呢?
共鳴"人性" 共鳴"我也是這個樣子"
若時光倒轉 你會做出不同的決定嗎?
好比不再愛他? 好比不去殺他?......
電影或小說多告訴我們:
"不 你照樣會愛(殺)他一次"
因此觀眾讀者才會產生共鳴
進而產生淨化或反省(雖然很少)
那創作有了意義
那意義也許變得崇高
人類也開始偉大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8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影評 |
此分類上一篇:UP!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