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7 12:42:09| 人氣86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市客委會同意變更客家公園設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央社記者楊一峰台北6日電)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今天邀請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環保團體就客家主題公園施工應注意保護樹木、重視環保等議題發表看法,客委會同意變更部份設計,贏得環保團體肯定。

北市客委會主委劉智雄表示,在環保團體要求重視儘量不要移植樹木、不要在客家主題公園建造梯田、連通堤防外的腳踏車道不要影響原有樹木等要求下,考量環保單位的要求,客委會同意變更部份設計,減少對生態的改變。

劉智雄表示,將不再設置梯田,原先施工填土會影響30多棵樹的腳踏車道將採取單柱高架方式興建,不影響原地的樹木,而原先準備移植到外面的62棵樹木也將全部保留。

劉智雄指出,他已經和環保團體妥善溝通,讓他們了解客家文化是不浪費的文化,且改建後的客家主題公園透水率會從目前的52%增加到74%,而客家主題公園附近的居民也都希望這個公園儘快興建。

客家公園好好做聯盟表示,肯定樹保委員會在程序上更為開放,提供民間與政府開發單位溝通平台;同時肯定台北市客委會增加透水面積、取消梯田、減少非必要樹木移植的設計方向,希望這項好的開始可以持續下去。

好好做聯盟並認為,市府應要求施工單位落實樹委會決議,除了建物整修部份之外應立即停工。請市府儘速在螢橋國中舉辦聽證會,讓各種不同意見公開對話、消弭因誤解而產生不必要的對立,並在變更設計過程中納入民眾參與工作坊,讓最經常使用的地方居民參與,為未來開園之後社區參與經營建立良好機制。

另外,請市府協調開發單位,建立環保團體與地方居民進入園區之機制,以便繼續觀察紀錄,累積更多生態資料,作為後續設計重要參考,並共同監督工程進行。

台長: 老方
人氣(86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媒體報導和議員質詢 |
此分類下一篇:斷根移樹 中和市長腳筋斷
此分類上一篇:客家公園 木棧道取代梯田

梯田很好,請想想!
為什麼不建梯田?
梯田很好啊!
在台北市有梯田,我覺得在都市水泥世界注入一股自然與人文交映的生機,比在鄉村看到梯田更讓人感動。我覺得梯田文化,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的代表,如果放大格局來看,人類都市何嘗不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既然人類在大自然裡注入都市意象,為何不能在都市裡注入大自然的意象,而梯田文化,正是兩者的橋樑,如果因為歧視客家而反對梯田建設與其代表的文化意涵,我覺得這等思想有進步的空間。我想,樹要保護,梯田也要,如果兩者能兼顧,我相信公園一定會更好,希望大家別把客家當作無情物,因為化作春泥更護花。
人類的文明與智慧,在於理性表達意見,和平找出解決的方法,我是黃義,希望我的意見,能有理性的空間討論。謝謝!
2009-06-10 06:21:17
版主回應
您好:
建議您看張文亮教授寫的「台灣不能沒有客家人」一書,您就會了解客家祖先的智慧和文化,也就能了解為什麼許多人,包括許多客家人在內,都對平地移樹、堆土建梯田會有意見(試問最基本的土壤和灌溉水源從何而生?)
感謝賜教!
2009-06-10 09:58:33
我是黃義
謝謝您的推薦!這本書很早我就拜讀過。祖先的智慧,在沒有環評、精密測量科技、及監督單位下,能夠做好水利建設,令我十分感佩!
然寫書者,立論皆有道理,自古皆然,我也可以推薦許多書供參。這讓我想到大禹治水,以及儒仁墨愛老無為的自然觀點,人類與大自然的鬥爭史,自古至今,發生在祖先及你我周圍,比宮廷的政治歷史更豐富,只是都被人們忽略罷了。
同時,想說是,如果樹木有靈有腳,必然會逃離人類的世界,因為你我所食衣住行育樂,哪一項是它們同意,矛盾是,弔民如弔己,如何伐罪?
勸君本本由衷向自然,莫莫重樹不愛草,山川蟲鳥皆有情,同時飲水不忘掘井人。
寥寥數語,望閣下體察!謝謝!
2009-06-12 23:37:15
婉瑜
我很欣賞黃先生喜愛自然又強調飲水思源的精神,的確,都市中多點綠意很好,但是如果那個綠意是要破壞原有品質良好的生態棲地然後再造一個新的綠地,是否就直得三思了。我想大家至今所反對的不是梯田,而是建設梯田的地點。同樣的,如果把反對梯田直接擴大解釋為歧視客家文化,那不但過當而且也模糊焦點,引起無畏紛爭。
2009-07-16 10:02:15
機車族
這其實就是江西湖南苗瑤一類的畬客族往福建廣東形成的怪族,寫的書不是誇張的吹捧自己就是詆毀他人,被KV病毒感染精神有問題,叫愛麗斯症候群
2009-09-20 17:00:21
機車族
更正一下,有個EB病毒,好發於克家人的鼻咽癌,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有關的病毒
2009-09-20 17:08: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