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30 00:09:03| 人氣2,9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明發博士台灣行分享(二)台灣文化創意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今年的文化創意之旅,是重遊台灣。在寶島之北的北投,遇上溫泉祭,人氣熱騰讓人忘記了時值冬季;一直走到最南部的恆春半島,電影《海角七號》雖然已經上映了一整年,一車一車的戲迷,仍然湧到墾丁地方的各個拍戲景點。

台灣的經濟狀況並不理想,許多人――包括馬英九總統在內――盼望著大陸游客到來觀光、消費。而一些有心人則在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並認為這份努力,足以讓台灣結合上中國大陸新一波的勢頭,分享一部分的經濟發展。

台商過去替美、日廠商代工,經驗老到。大陸開放時,排山倒海的搞製造業,為台商提供了絕大空間。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大陸正從“中國製造”轉型到“中國創造”,文化創意產業是主軸;台商有參與的能耐嗎?
單憑台商,恐怕不行。可是,台灣作為一個經濟實體,具體地推動了完整的一盤策略,這條路子卻是格外的分明。

創意人獲得重視與援助

我本身就充滿期待;我的結論,來自這回所設計的三段體驗計劃――
頭個星期,我隨同隆雪中華工商總會考察團,從台北到新竹,拜會了多個官方機構。綜合與各單位負責人交流的結果,我覺得台灣創意人,普遍上應該對自己的事業前景感到放心。
 
講新意、講感性的創意人,若無法和處處考慮數目字的傳統企業主溝通,別怕,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正透過培訓計劃,讓只懂得生意的人懂得什麼是美;也讓只懂得美的人懂得何謂生意。

創意人需要最新的設計資訊,或把新工業產品投進研發、測試,創意設計中心不僅幫得上忙,還能協助他們展覽、推廣出去。有生意上門了,不善經營管理也無所謂,生產力中心的專家會前來輔導。

需要電腦、通訊方面的軟體援助嗎?上南港軟體育成中心去。資金、市場營銷和海外市場開發的事,找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好了。

《海角七號》投資馬幣五百萬,收入七千萬;票房收入勝過台灣過去五年所有本土電影加上來的總營收。可是,此片拍攝半途因資金不足而一度陷入困境;就是靠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財務援助,魏德盛導演才創造了今天的台灣影壇奇蹟;也給原是只有老人與小孩的墾丁,創造了旅遊業奇蹟。

激發創意的城市活力

第二個星期,考察團飛回馬來西亞後,我把西裝大衣收進行李箱,一個人自在遊走於台北。看見周末夜晚的故宮博物館,從嫻靜的貴婦轉身變成奔放的少女;數百位各個年齡層的男女,興高采烈的擠在底層大廳觀賞肚皮舞。看過埃及的傳統舞步,再看台灣舞者改編的現代版本。

走到古早的台北啤酒廠,遠看廠房外貌依然,卻已變成了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十餘國的年輕漫畫人在那兒炫作品、嬉笑交流。另一頭的展覽館,繪本作家幾米的《星空特展》,延長了展期,還是那麼吸引人。

台北當然也有很安靜的文化景點,例如西門紅樓、台灣故事館、順益原住民博物館、西門町電影主題公園、士林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等,很適合背包客慢慢的走,慢慢的看。細細的想。然後,就近尋訪美食,一攤一店的去嚐嚐。適合我慢慢思考台灣人對創意產業的用心。
 
有時候走遠了,錯過了回旅舍的車站,只好穿街過巷去問人,一問才知道台北原來有那麼多的外來者。他們也想弄清楚,那麼多的捷運或客車往那個方向開。聊上來,大家都覺得台北其實是一個很友善、很有活力的城市。很適合創意繁殖。

接下來兩個星期,我應邀為台中地區的三家大學、宜蘭的一家工藝學院,講授文化創意管理課程。同時,在兩個文化創意產業論壇上,與官產學界的代表交換心得。台中廣播電台的訪談,則要我講巴生城南舊區、肉骨茶和《巴生創意節》的故事。

除了和台灣文創領域的學生、老師、官員以及社團領導互動外,我還拜會了多位成功的業者,並實地領會一些老街再造、地方節慶、個性民宿、主題餐廳、觀光工廠、特色產業與休閒農場的卓越個案。

離台前夕,住在苗栗頭份一位朋友家。他掏出從馬來西亞買回去的肉骨茶包,燒了一鍋素食。我和十來位當地的鄉土藝術工作者,聚在百年老房子改造成的工作室裡,一面品嚐主人家創造的“另類肉骨茶”,一面深聊,為我的台灣文化創意之旅,寫上最完美的句號。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光爸
人氣(2,9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oying
你好
我想要拜訪夥房
想要請問一下你們的開放時間??

謝謝解答..
2010-01-12 13:52:16
版主回應
只要我們人在就開放,可以事先打電話:
037-595998, 0981127531
光爸
2010-01-22 16:15: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