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3 13:19:33| 人氣2,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志佳陽雪劍之二【積雪的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下了點雨,早上起來時天氣陰陰的,箭竹都溼了,很不情願地穿上雨衣鑽溼箭竹,風又大,真是冷斃了!氣象報告不是說中部是連續大太陽嗎?為什麼差這麼多?

景色依然沒什麼變化,只是從長箭竹變成短箭竹,這真的是一條無趣的路線,難怪走的人不多。在風強霧濃的情況下無意識地上坡,反正什麼也看不見,就低著頭一直走。經過瓢簞山屋的叉路時,因為太冷不想停留我就沒過去,但H有走過去看,還特地叫住我,真不曉得他想幹嘛?難道要在風這麼大的地方停下來野餐嗎?我已經快冷死了啊!於是我完全無動於衷,只稍微回頭望了一眼,然後繼續直直往前走,我想有沒有看到瓢簞山屋的模樣對我的人生並無太大影響。

不久上到此稜線上唯一的百岳--志佳陽大山,沒什麼看頭,不知道為什麼會名列百岳,而且從雪主單攻還比較快,從這兒上去真是太累人了。不過其實我們並不在乎什麼百岳,只是想爬山而已。

幸好後來天氣慢慢變好,不久雲霧散開,太陽也出來了,不然我可能會走不下去。到了第二天的營地--雪山山莊舊址,才2點半,比昨天還早,不過我們不打算再往前推進,因為這個營地很不錯,平坦寬大,避風,有柴,而且本來要下切取水,可是營地上有幾個臉盆裝滿了水,於是我們決定偷懶不去取水,用那些雨水就好。

搭完帳蓬,撿好柴,很快地又沒事做了。陽光還很強烈,我爬上稜線的另一面,找個舒服的地方坐下來曬太陽寫日記,很久沒有這樣悠閒地曬太陽,感覺很好。現在爬山已經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因為人的記憶非常有限,很多事情如果不在發生的當下記錄下來,很快就會遺忘。其實我大部分寫的並不是眼睛看得到的東西,走到哪裡,看到什麼,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心境的變化。

就像這次爬山,如果不是跟H爬,我可能也會想要快點逃下山,因為很氣溫很冷,走得又累,到現在為止也沒看到什麼風景。所以這次爬完,大概要休息很久,也許該找別的事情做。

溫暖的陽光一直持續很久,但等到太陽下山,氣溫就迅速下降。我們吃完晚飯開始生火,很不幸的,火一直大不起來,因為實在太冷了,冷到腳趾頭凍得很痛,H把溫度計放在地上,我們就看著它從十幾度降到八度、四度、兩度、零點二度、負零點四度!天啊!難怪那麼冷,原來真的是氣溫太低,不是我們身體變虛!

在睡覺時間之前只好整晚巴著營火,要貼在營火旁邊就快燒到了,才覺得溫暖。烤火烤到很晚,因為有很多「趣事」講不完,後來火快沒了,開始冷起來,才進帳棚睡覺。

第三天仍是大太陽的好天氣,可是還是非常冷,先切到一條乾溝,溝中積水的地方都結冰了,拿登山杖故意把水上的一層冰戳破,好像碎玻璃一樣,真好玩!沒想到自己還像小孩子一樣,戳個冰也能高興成那樣,真好笑,可是很開心。沿著乾溝陡上一段,不久進入森林,地上有殘雪,越來越覺得興奮,而且遠遠地就看見上雪主的稜線上有大片積雪,好期待趕快走到那裡去玩雪。

上雪主前是光禿禿的碎石坡,有路的地方因為會積雪,所以都被冰雪覆蓋,幸好這些雪是鬆軟的,可以用登山鞋踩出步階,也幸好我這次穿的是一雙又硬又重的純皮手工登山鞋,可以上冰爪的那種,所以走起來還好。越接近雪主雪越多,到山頂時整個地面已經完全被雪覆蓋,沒人踩過的雪,真棒!

往下看圈谷也積滿了雪,比幾年前四月底來的那次還要多。天氣實在太好,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萬里無雲,展望一級棒,連玉山都隱隱約約看得見,太神奇了!拍完照往翠池下去,希望趕快離開雪地,因為我們沒帶太陽眼鏡,在雪地太久眼睛會受不了。

台長: hahais
人氣(2,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的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志佳陽雪劍之三【額外的收穫】
此分類上一篇:志佳陽雪劍之一【墮落的開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