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8 00:52:54| 人氣3,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婆羅洲的雨林裡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天的行程是台北飛Kota Kinabalu (Sabah首府-亞庇,簡稱K.K.)再轉小飛機到Mulu國家公園(在Sarawak),然後直接步行穿越雨林去看兩個石灰岩洞-Deer Cave和Lang Cave。出發時台北還有點冷,才17度C,但到了K.K.已經是三十幾度的炎夏,到Mulu再加上潮濕,令人有點不適應。

Mulu國家公園以石灰岩洞聞名,包含大片原始的熱帶雨林,對我們這群台灣客而言,這樣的環境一點也不陌生,跟台灣的中級山很像,只是更加悶熱、潮濕,動植物的種類與數量也更多,更加原始自然。到石灰岩洞的步道全部都是架高的木頭棧道,一來可避免遊客陷入沼澤區動彈不得,二來可避免遊客隨意踩踏影響生態。

石灰岩洞很壯觀,既深且寬,還有很多巨大的鐘乳石和石筍、石柱等,隊友說桂林的石灰岩洞氣勢更壯闊,還會打上七彩炫光,但我已經很滿足了,反正對我這從沒見過鐘乳石的鄉巴佬而言,這裡已經很棒了。可惜洞裡光線太暗,只能仰賴手電筒照明,我帶的LED頭燈光線更是微弱,幾乎什麼都看不到。

洞內的燈每天固定在兩點到五點之間會亮,而我們一行人似乎是所有遊客之中最會打混的,到的時候已經太晚,燈早就關了。回程時我們走到天都黑了,然後每天例行的大雨就來了。在下著雨的雨林中走著,從文明的棧道上,凝望黑暗的雨林深處,傾聽雨林所發出的種種聲息,讓人覺得心情平靜而滿足。

Mulu的餐點都很不錯,菜色與口味都跟台灣類似,而且還更好吃,我最喜歡他們的咖哩和白飯。根據隊友們的意見,他們一致認為這裡的飯煮得太乾太硬,簡直難以下嚥,所以每個人都剩一大半沒吃完,但我卻喜歡這種乾乾QQ的飯,每餐都無法克制地把一整碗飯吃光光,而後果就是腰圍肥了一圈。

這天晚上有些隊友跟著導遊去夜間觀察,但是我實在太累,出發前幾天都熬夜,為了接下來幾天都能精神飽滿地遊玩,只好留在小木屋裡洗澡寫日記睡覺囉!

第二天早上八點半坐長舟到一個平南族部落,這裡的交通幾乎完全倚賴河流,因為原始林窒礙難行,不如坐船迅速得多,所以這裡的房子都是沿河邊而建,而且每一家都有一個碼頭,也有自己的長舟。其實平南族是森林裡的遊牧民族,本來不是定居的民族,這裡的長屋是政府為他們蓋的,變成觀光景點,有一個固定的市集,賣手工藝品。

除了我們以外,還有很多西方人和馬來西亞本島來的觀光客,在市集中閒逛、拍照,翻弄攤子上的物品,或跑到長屋旁張望。我覺得不太自在,雖然這裡本來就是以觀光為目的而建立的村落,但我還是不習慣像看動物或看表演一樣地觀看別人的生活,我相信立場反過來,我也不會喜歡整天被別人參觀。

台長: hahais
人氣(3,17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2005馬來西亞 |
此分類下一篇:在婆羅洲的雨林裡3
此分類上一篇:在婆羅洲的雨林裡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