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1 23:02:41|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背叛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在民宿門口,
面對著雨停之後帶著些灰暗的天空。
我喜歡雨的味道,但也喜歡下過雨的味道,
雨的味道讓我有種獲得釋放的感覺,
下過雨的味道則讓我覺得安心。

其他人都還在沐浴更衣吧!
方才在童玩節玩水玩得瘋,全身上下早就濕透,
幸好民宿離童玩節活動場地不過咫尺,
大家玩起來更是放肆。

「原來妳在這裡。」

我聽見開門的聲音,回頭一看,是小威,
伸手遞來我的手機,「剛剛妳手機響了。」他說。

面無表情地接過,我只輕輕「嗯」了一聲,
看到我平靜無波到近似冷淡的表情,
「幹嘛,耍什麼孤僻?」小威反而有些擔心地說。

「沒。」我朝他微笑,「發呆而已。」
其他人習慣了我總是帶著招牌笑容的樣子,
對於我嚴肅或是沉默的姿態反而無法接受。

小威回屋裡去,我繼續坐在民宿門口。
會是誰打電話來?該不會是組長打來問我為什麼蹺團練吧?

「啊……」我沉重地吐出一口氣。

是他。

六月底錯過了他打來的幾通電話,
算他打來得不是時候,也算是我刻意「錯過」,
我害怕任何一個與他接觸的可能,
更害怕再想起那些我不願想起,卻也忘不掉的從前。

那陣子……真是可怕啊!
偏偏又忙著交報告,正是需要專心的時候,
花了一兩個禮拜,才以理智把那種深刻的恐懼封閉起來;
一個多月之後,他又打電話來,
而恐懼,仍在。

也許一輩子也沒有辦法做好面對他的準備。

鈴聲又響起,我被過分歡樂熱情的鈴聲嚇了一跳,
看看螢幕,還是他。

接?不接?

手指還是按下了通話鍵,話筒對方的那聲「喂」竟顯得急切。

「喂?」我壓低了聲音,
是不想打擾眼前的寧靜,也是希望自己保持平穩。

「我剛剛有打電話給妳耶!」
話尾加上語氣詞是他的習慣,
和我相較之下,他的聲音聽來充滿元氣。

「我知道。不過剛剛手機不在身邊。」目前為止還不錯。

「喔。」他好像不是很在乎我沒接電話這件事,
「妳在哪裡?台北還是新竹?」

開始說話不到三十秒,我已經想掛電話了。
「呃……我在宜蘭。」

「宜蘭?妳去宜蘭玩嗎?好好喔!」

我還記得以前他說「好好喔」這三個字的表情,
臉上很自然地流露出羨慕和期待,
然而我現在回想起來,竟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嗯……和社上學弟妹一起出來玩。」
我知道自己的聲音變得緊張,
希望他還不至於察覺,否則事情會變得很麻煩的。

「妳是不是不想接我電話?」
是我掩飾的技巧太過拙劣,還是他真的太過敏感?
我知道此刻的他該是什麼表情:委屈。
只是一想到「委屈」這兩個字,
我對於他的出現,甚至是打擾竟愈發無法忍受,
當下有種衝動:就把我心裡想的那許許多多全說出來,
讓他知道委屈的不只他一個,
「當事者」也該算我一份,
而他帶給我的傷害(即使是無心)至今我仍找不到醫治之方。

然而,誠如我對自己說過的,
若能把一切都說出來,早在那個時候就該說了。
於是我沉默,但我的沉默只是變相地印證了他的猜測。

「為什麼?我做錯了什麼嗎?」
不出所料,他在電話那頭開始發難,
「六月的時候打好幾次電話給妳也是因為妳不想接?」

答對了,但,沒有獎品,只有我的沉默。

「跟我講話壓力很大嗎?」
他是個心較比干多一竅的傢伙,就算我不說,他也該知道為什麼;
但他似乎鐵了心,一定要聽到我的答案。

如果是平常,我一定會選擇委婉解釋,
一定會把所有的過錯攬到自己身上,
我會跟他說那時只是寫報告很忙,不能分心什麼的。
可是,另一個自己對我說「不想再忍耐了」,
很累哪!我忍耐了這許多年,是沒什麼力氣了;
再加上,當「學姊」當得累了,
總是有人拿些他們聽到的耳語來詢問我的意見,
出發點總是好的,總是由於關心他們所關心的人,
同時也是因著信任我,所以才把他們的煩惱或心事告訴我,
只是話說回來,干我什麼事呢?也不一定干他們的事啊,
那,何必來問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累了,不如孤注一擲吧!
反正我早就不存什麼希望了。

「對。」我這麼說著,眼淚卻還是很不爭氣地掉了下來。

換他沉默。
我滿腦子都是「到此為止」這四個字,
當初,我還抱著一絲希望,還拼命想把他拉回生活的正軌,
但他只給我這四個字,證明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費,
也讓我發現原來我一直勉強自己陪在他身邊。

那我也可以對他說「到此為止」嗎?
我也可以請他從此消失在我生命裡嗎?

「我怎麼了嗎?」

他是真的不懂,還是在跟我裝傻?
當初就是他告訴我,我只是在勉強自己陪他,
他難道全都忘得一乾二淨?
我的心境從當初的積極到後來的無力到現在的恐懼,
這一切的一切皆因他而起,
他怎麼還來問我「我怎麼了嗎?」

該對他怒吼才是,但時間過去太久,
故事已不知從何說起。

「你傷我很深。」這是最最簡單扼要的說法。

他繼續沉默著。

「有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可以對Roger好,
卻沒有辦法像對他一樣對你好。
我喜歡你們兩個人,可是喜歡的程度和內容是不一樣的;
Roger很好,他從來不要求我什麼,有事才見面,
我在他面前就是我,不是某某人的朋友,
也不會想藉著我去查探別人的動靜。
可是你會。你每天中午找我吃飯,
不是因為想和我在一起,是因為你不想一個人。
你跟我在一起的時候,你眼裡沒有我,
你知道我還是會跟Roger聯絡,你知道我不會因此離開他,
你常常……嗯……」
目前為止,我有種在說別人故事的感覺,
一旦真正觸及心裡的傷痕所在,難免還是有些顧忌。
「嗯……你常常透過我去看Roger,
我好不好對你來說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他好不好才是重點;
我對你來說可能只是一個橋樑,
因為你跟Roger之間的橋已經斷了,所以你只能透過我。」

我盡可能讓自己處在理智狀態中,
並不是怕他誤會什麼的,而是如果不這樣,
我可能早就抓狂到一個不行。

「你問我你對我做了什麼,
我老實跟你說,就是你透過我去看另一個人,
我完全沒有辦法忍受這件事,
那,你把我當什麼?我到底是誰?」

想要自己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
話才說完,我就發現自己連拿著手機的力氣都沒有,
然而他的回應更教我無力到極點:

「妳一開始就不是真心的,對不對?」

我的媽啊,我剛剛是在雞同鴨講嗎?

對於他的反應,我其實並不感到意外。
他有個毛病,就是只聽得進某種頻率的話,
以前如此,現在看起來還是如此;
只是我不甘受這般指控,好像我別有用心似的,
讓我真正動怒的是一旦我不能符合他的要求(或想像),
他便要將我歸類為背叛者。
我過去的用心全是假的嗎?那些認真為他煩惱擔心的日子全是假的嗎?

「既然你覺得我不是真心的,那我怎麼說也沒有用。
我承認我比較喜歡Roger,一直都是這樣,
如果我只能留在一個人身邊,我會選擇他,而不是你;
因為你眼裡根本沒有我,那我要一個根本看不見我的人幹嘛?」
用力把臉頰上的眼淚抹去,我並不想讓別人發現我這模樣。

「既然他比較好,那妳幹嘛勉強自己跟我在一起?
妳以為我看不出來嗎?妳以為我會感激妳嗎?
還虧我那時候把妳當成很重要的朋友……」

「Roger考上教甄,現在是正式的高中老師了;
之前去考美研所的中國美術史組,可是沒考上。」
打斷他已近乎謾罵的發言,我自顧自地說著:
「他很好,退伍之後整個人變得穩定很多,變Man很多,
和大學的時候不太一樣,我偶爾會跟他用msn聊天,
我和他還有Viking有時候會一起吃飯。
就這樣。我想你要知道的也只不過是這些。」

這樣一來,我在他眼裡就徹底變成一個背叛者了,對吧?

「話都說開了,以後就請你不要再打電話給我,
把我這個人忘了,就當做我不存在,這樣對我們兩個都好。」
把話說得殘忍,難過的卻還是自己。

手機突然沒了聲音。
他先掛了電話。

看著螢幕發呆,腦子裡一片空白,
就這樣結束了嗎?
到最後,我真正的心情還是沒能完整傳達給他,
除了恐懼,除了無力感,我對他還有很多感謝;
我不想傷害他,可是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保護我自己……

也許我真的是名背叛者,
背叛了他的信任,也背叛了自己的感覺。

台長: 指月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過去,一直來一直來 |
此分類下一篇:一語成讖
此分類上一篇:解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