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8 23:13:40|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的轉身(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

因為答應給自己一個看得見海和星空的旅行,一個週末的冬晨,我整理了簡單的行李準備出門。我把車讓給連夜工作未眠的李玦,她很有義氣地送我到車站搭車。台北的天空黑壓壓一片,沈睡的城市裡,連雨也放肆不起來,細細地在冰冷的空中飛舞,像黑白默劇般地安靜。我很少麻煩人送我或照顧我,對這件事覺得很不好意思,正當自己在跟自己鬧著彆扭的時候,隨手打開了車上的音樂,傳來的是自己一聽再聽的歌曲。

快樂是自找的 不是你給我的
寂寞是可以坦白 誰說這不道德
我對自己誠實了 我對也你誠實了
是不是可以 沒有遺憾了

輕快的旋律在車窗緊閉的空間裡像俏皮的兔子跳躍著,原來視線直直地看著前方,不知不覺也跟著哼唱了起來。

「這是誰的歌?」李玦一聽到音樂,眼睛亮了起來,興奮地追問我。
不理會她的發問,我自顧自地發表著我對這首歌的喜愛:「我好喜歡她用『了』當做歌詞的韻尾,聽起來很可愛,又不會太裝可愛。妳不覺得嗎?」

「對對對,這是誰的歌?快告訴我嘛。」
「這個女生叫做趙之壁,完璧歸趙的趙之璧,不過別人都叫她Bibi。這歌是她自己寫的喔。酷吧!」
「我喜歡,我喜歡,好聽!」李玦開心地幾乎要叫了起來,我就知道李玦也會喜歡,得到了知音,我也跟著開懷了起來。
「就知道妳會喜歡,我們的腦波相同嘛。」
「快樂真的是自找的,妳不覺得嗎?」李玦像是在做故事總結似地,若有所思地說。
「是啊,我現在一點也不想談戀愛了,一個人好簡單。」
「沒錯,我也是。」我們一邊前進,一邊把歌聽完,天就要亮了。

就在這首歌播畢的時候,李玦竟用哀求的眼神看著我說:「我可不可以再聽一次?」
「妳白癡啊,要聽就聽啊,裝什麼可憐!」我被她逗得哈哈大笑,忍不住裝兇了起來。
「我跟妳說,我要是聽見喜歡聽的歌,一定會一次又一次地Repeat,直到旁邊的人都受不了為止。」
「反正我馬上就要下車了,妳愛聽幾次就聽幾次吧!」

就這樣,我在愉快的音樂中暫別了雨中的城市,背著行囊與旅伴會合,投向假期的懷抱。我到了花蓮、台東,走過了山也見到了海。第二天的行程,來到了花蓮中橫公路的「燕子口」,因為家族旅行的關係,這地方從小到大,來過不下十次了,但此行本意就是為了開放自己,盡情地放鬆,所以跟著大伙一起下了車,徒步走在曲折多彎的峽谷燧道公路上。

站在公路護欄邊,對岸山壁近在咫尺,在路的對岸,聳立著光滑的大理石峭壁,彷彿觸手可及。我尋找著壁上一個個受溪流侵蝕形的小洞,是否有著傳說的燕群在洞裡築巢而居。耳邊傳來的是轟隆隆洪水怒濤,不幾尺腳邊就是深谷懸崖,我才發現我的身後是難以丈量的大片黑暗守候。

突然間我感到腦子像是被毫無表情的精靈注入了寒冷徹骨的乾冰,他們技術純熟又無情地就位在我身上作業著。清醒,我感到莫名其妙的冷靜。同時一股巨大的悲痛正面襲來,還來不及思考應對,我的胸口被突來的劇痛占據,臉上立刻爬滿了眼淚,健步如飛的我竟然走不快了,腳步因胸口疼痛而輕得像貓咪踱步發不出一點聲音。「這是怎麼回事?」我慌張不已地自問。

「妳怎麼了?還好嗎?」察覺我的腳步有異,走在我後面的同伴茵茵趨前詢問。
「我沒事。妳讓我一個人靜一靜,我等會就好了。」我趕緊將帽沿拉得更低,很快地把眼淚擦掉。

茵茵體貼地帶著其他同伴加快腳步走過我,不露痕跡地把我留在隊伍最後。我這才終於明白,此刻的生理反應究竟是從何而來。

這轟隆隆洪水聲,正是我在面臨上一個情關時,日日充斥在我腦袋裡外的聲音。我停下來呆呆地倚在紅色欄杆,才想起來當時走在邊緣的每一日,不知下一步是否踩空碎骨,卻又死命固執地往前踏步不肯停下來的關口,原來就是身處在一個像這樣的地方。

「原來,原來這個地方就叫做燕子口啊。」身體是記憶最大的收納場所,這個地方徹徹底底地喚起了我強行埋葬的記憶,只因來得太過兇猛,完全失態。想通了之後,我反而對這一刻奇異的體會感到驚訝不已,剎那間我放聲而笑,燕子口早已無當年燕群的蹤影,脫下悲傷的帽子,我快步向前,跟上隊伍。

「嘿,我沒事啦。」我笑著對茵茵眨眼,算是給她一個交代。
「妳剛才嚇死我了,我以為妳什麼病發作了。」
「對,是神經病發作啦!」茵茵作勢要打我頭,我也順勢跟著假裝頭痛。

就這樣,我在燕子口放掉了揪揪的心事,很用力,很忘懷地玩了三天。就在回台北的機場候機室裡,手機突然響了起來。

「草草,我是艾克,嘿,妳在幹嘛?」原來是好久沒聯絡的艾克,艾克是一位很可愛又熱心的朋友。我們不常聯絡,但認識好多年了,交淺言深,我和談得來的朋友總是交淺言深,人生太短,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矜持認生。

「我在花蓮,馬上要搭機回台北,怎了?」
「妳幾點到?我們今晚有個耶誕聚會,有個人想介紹給妳認識認識。」艾克知道我現在是一個人,原來是來充當愛神和耶誕老人的。她不說我都忘了,今天是12月23日,耶誕節就要來了。

「欸,幫我相親啊?我很難搞的,不保證來電喔。」
「妳來就對啦,我們在『黑森林』,知道地方嗎?妳到了就過來。」
「我知,永康街對嗎?」
「對,晚上見。」

關掉電話,我隨著人群魚貫走入機艙,帶著一身的疲憊、風塵,和那件穿了三天未洗伴我一路走天涯的BUM長褲,不期待也不抗拒,我像輸送帶上的行李, 緩緩進入另一個全然不同的自己。


--
Photo by Cafe


台長: 海帶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