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7 05:25:15| 人氣53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臭四 vs 穿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向對鄭秀文有點又愛又恨。恨者,她的歌實在俗氣得很,歌詞多口語沙石,內容也不甚高明,所以平時甚少選播。至於愛者,就是很奇怪地,每逢心情不好或者失戀時,她的歌曲便很自然地成為一時首選,箇中原因一直不很明白。

至於Twins,我一向力排眾議,認為很多歌曲都是富有深度之作,有幾首甚至成了我的個人聖經,需要智慧解惑時便會拿出來細味,自覺獲益良多。

最近一口氣聽了一遍臭四的歌曲,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我對她有這樣的印象,原來她的歌,基本上可歸入「發洩系」裡去;而穿屎呢,則可歸入「治癒系」。

與一般人印象相反,Twins的情歌很多都帶著幾分自省,不時看破世情;相反,鄭秀文的情歌,基本上流於最本能的情感發洩,非常缺乏自我反省的深度。因此就像廉價的快餐,當你急需宣洩情感時,自會覺得一字一句入肉非常;但一旦事過境遷,便自然發覺當中一清見底,乏善足陳。

怎麼說呢,姑且舉例如下:

例如,人人都會碰到情場上的匬星。所謂匬星,就是無論你平時如何英明一世,工於心計,遇上這號人物都只能舉手投降,任人魚肉。

鄭秀文會怎麼辦呢?是一味的呼天搶地,近乎跪地乞求,譬如<放不低>:

「為何永遠放不低
為何錯愛這一位
但求仍然維繫 不惜一切
我為你執迷」

和<愛的輓歌>:

「呈獻出一切去求你這一晚陪伴我
祇需當打發時間別疑慮太多
留住這一個夜晚在明日重播
陪伴我一世是這首愛的輓歌」

聽著聽著,一股濃烈的Loser氣味透過揚聲器撲鼻而來,叫人不忍卒聽。

相反,當Twins碰上匬星時,雖然也是無計可施,但每每能夠看清自身的處境,起碼知道自己其實還是有路可走,只是形勢不饒人,自動放棄了生路。例如<丟架>:

「傻女,為何要苦笑
明明我可以大叫
架已丟,或者就快不能了
我的身心崩潰了」

或者<眼紅紅>,儘管:

「人人談論我 將我當做笑話
因我失去他 寧願天天請假 」

但二人的獨白,顯示出兩名小妮子心底裡還是明白得很:

「不過點都好過隔離班個同學丫
告左假之後 就無返過黎啦」

「原來好恨得到一樣野係咁辛苦嫁
不過有得恨總好過無得恨」

又例如,愛上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該怎麼辦?鄭秀文的答案是這樣的:

「無極大志願
無任何打算
就算想只想兩臂圍個圈」

「為什麼當冷風吹過我便醉倒
為甚麼跟你傾訴
原本想你知道
相不相愛也好
如果愛抱便抱」<心血來潮>

又或者<如何掉眼淚>:

「明明暗地裡是愛到要死
偏要扮成二人是知己
落淚都需要避忌
連情緒崩潰亦怕騷擾你」

「如何掉眼淚,自知身份都不對
要決堤,沒缺口
讓苦戀鯁於心裡
沖積結聚 
完場時仍然讓這秘密
埋藏在眼睛裡」

Twins當然也有「食檸檬」歌曲,但如上面所說,她們由始至終保持著一份看透世情的澄明。例如<雙失情人節>:

「今晚我愛的人,在散心
可惜我太不幸,沒有份
而他此際可能和情人擁吻
人在慶節我卻箭穿心
偏偏愛我的人沒有等
彷彿那個丘比特是有心
何解我約的人
突然全部都躲開我
搾不出一滴吻」

夠自怨自艾了吧?怎料歌曲完結前忽然筆鋒一轉,帶出了她們面對食檸檬的處世哲學,就是:「人揀我,我揀人」,更別提在歌曲中其實她們也有追求者,所以即使得不到意中人,也還不至於一敗塗地。

其實Twins的歌曲是一個異數,即使作為未踏足過情場的愛情初班生,她們也流露著一份早熟的智慧。例如很多人批評為白痴無腦的<戀愛大過天>中的一段:

「(未大個女,你大概應該) 天空海闊什麼都喜愛
(未大個女,你大概應該) 談些少戀愛,談更多末來
(未大個女,我大概應該) 應不應該為他鍛練期待
(未大個女,我大概應該) 如果可愛,愛愛亦無害
(未大個女,你大概應該) 難道老來先可以戀愛」

最後一句其實正正是預先回應了批評的人:「我們當然知道我們在幹什麼,我們偏偏就是要這樣,因為:我們還年輕!」

裡面的一句:

「當然,現在我未成年
讓我膚淺」

意思就是叫各位老餅,唔該收聲!

沒有那麼反叛的,也有<大浪漫主義>的自我安慰:

「羅蔓蒂克
無謂急,急也急不到
全城在慶祝,同樣都可感染到
羅蔓蒂克
無論我有沒有誰的擁抱
同樣有權這天配給得到
我未能參與,能羡慕亦很好
當別人的戀情,洋溢的快樂為預告」

這首歌尤其可貴的,是沒有酸葡萄心態,善良之至,讓人聽了心裡暖洋洋的:

「願我下次不只替人開心,有份擁抱」

而臭四的酸葡萄經典,當數<你愛我愛不起>:

「我怪你怪不起
無謂為她生氣
仍舊想不通估不到她這種普通角色
能捕捉你
我不完美,但你未見得很愛美」

我初聽時,差點從椅子上掉到地下!都幾廿歲的人了,被人拋棄了竟然還要踐踏前度的新歡貌醜聊以自憐!還要沾沾自喜一番:

「據說她和你常常吵罵
令我忍不到我良心話
多麼可怕,我不要像她」

當然,現在你得嘗所願了,因為人家已經不要你了,你連吵架也不用了。

臭四的愛情觀相比起Twins,顯得稚嫩得多,例如她還會問「我咁愛你點解你唔中意我」一類愛情幼稚生的問題:

「如何能和你認了不相襯
有時仍不忿
如若要愛你是這樣靠天份
這世上除了我,誰能愛你
除了共你,可與誰熱吻?」<如果我們不再見>

話說回來,鄭秀文也不是全無睿智歌曲,但都是跟人合唱,例如<談情說愛>:

「也許該這麼想 
男共女,同下注 
賭最後兩個世界
或隔開,或靠依
戀愛故事 
到最後怎樣終止
現在也許太在意」

這是臭四少有的對愛情保持清醒態度的一首歌,也許她要靠別人幫助腦筋才可以沒那麼糊塗吧。

反觀Twins,有很多首歌都足以作為情場傍身術。我最愛的是<精選>和<多謝失戀>。<精選>中的一段:

「珍惜平和的心境
即使為人特別感性
你也無需愛出抑鬱症
情感,只求盡興」

堪稱各位沈淪情海中人的警世良言。而<多謝失戀>的歌詞:

「全靠當天喜歡過錯的人
今天先會自我解窘
明白小小的失戀不害人
更加添我成熟感」

「留下你合照細望才知道
我跟他人更合襯」

更是鼓勵各位走出前度陰影的最佳樂曲。誰說Twins的歌沒有深度?

我當然明白,人有時總需要宣洩情緒,所以:

如果你0岩0岩俾人飛/仲掛住前菜/好人好姐但無厘頭想做怨西,請聽臭四;

如果你仲未拍過拖/想增進愛情智慧/做開怨西但而家想打救自己,請聽穿屎。

小臭謹以此文與各位情場中人互勉,並勸勉各位執著的施主早日回頭是岸,因為做怨西冇運行架!

2006年10月2日

台長: Manfred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阿然
哈哈,很有趣的分析呢!
本人也是比較喜歡鄭秀文前期的歌曲,因為近幾年真的無甚佳作。
至於穿屎,老實說,我是挺喜歡她們的歌,甚至成為唱k必選之唯一組合。她們的歌詞教人自強不息,聽多了,的確令我堅強了許多。
2006-10-10 20:03:51
台長
阿然我認識你嗎?難得你這麼捧場啊.請多點回來參觀.
2006-10-14 00:19:25
飄然
不認識呢。
只是,打從「小說連線」時代開始,我已經覺得你的文筆很不錯。
誤打誤撞進入了你的新聞台,當然要捧一下場了。
2006-10-20 01:35:06
大喊包
勁鐘意你既分析羅!好趣智...
2009-04-28 10:20:17
台長
我已搬遷至這裡:

http://h9602127.xanga.com/

有空去看看!
2009-04-30 00:22:18
ivy
試試分析近年的歌吧~2組分析應該要選同期的歌曲,如果用96年與2000年的歌相較,有失標準!
2009-12-13 01:27: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