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9 15:45:48| 人氣3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後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

二十年前,家裡剛買了房子,全家人都要節衣縮食應付每月的按揭和賬單。那時我小三。有一次,爸爸對我說,到了我中三的時候,房子便應該供滿,生活便可以好一點。那時,我當然覺得中三還是很遙遠的事,但這番話卻成了我夢想的目標,常常憧憬著這個幸福日子的來臨。

後來,房子換了一間又一間,家裡也不用再節衣縮食。中三嘛,更是一恍眼便過去了,了無痕跡。最後,房子終於供滿了。現在的生活比以前舒服得多,但是幸福嗎?不一定。

十五年前,爸剛轉換了新工作,為了學歷不足與薪津的問題跟公司鬧得很不愉快。公司認為爸的學歷不夠高,只肯給比其他人低一截的薪水。爸每天回家便大吐苦水,記得有一次他對我說過一番氣話:「學歷真這麼重要嗎?好,將來我即使要賣了這房子,也得供養你到外國讀書!」

後來,我真的到了外國讀書又回來了。回港後浮沉數年,薪水也沒甚麼起色。反而爸的仕途步步高昇,到了現在,我的工資已經比他低出很多很多。

十年前,剛剛進了大學。那時最愛看書,記得第一次走進大學圖書館,簡直留連忘返。我心裡想,要是每星期看完一本書,三年後畢業時我一定學貫中西,那該會令我多滿足。

後來,我果真常常出入圖書館,看過的書還真多。但是,知道得越多,越不覺得滿足,書本帶來的問題比它能夠解決的還要多。常常是帶著滿腦子的好奇進去,然後帶著更多的疑惑出來。

到了五年前,初出矛蘆做事,幹的是學術研究工作,身邊交往的盡是教授、研究生。那時我立志要向他們學習,繼續進修,將來定要投身學術界,取得一兩個重大學術成就,貢獻人類。

後來,我真的修畢了一個又一個的課程,碩士學位也拿了兩個。但是,在這圈中打滾得越久,越是厭倦。到最後,我向自己發誓,五年內絕不會再進修。跟著,甚至擺脫了工作了幾年的圈子,轉而幹上現在工匠一般的差事,感覺竟然像脫胎換骨,至今仍然令我心滿意足。

只是,我有時想,這一生人到目前為止,還可算是順利。但是,每次我得到想要的東西,總覺得不是原本設想的模樣。那麼,我現在多麼渴望的東西,有朝一天如果得到了,會不會是另一個失望的開始?還是,人生本就是這麼一回事?

19-11-2005

台長: Manfred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睇左
2006-07-05 15:20:17
阿然
足証時間的威力。
正如我們中五會考時,覺得那是件天塌下來的大事,事過境遷,那張成績單對現在的我們已無甚意義了。
2006-10-10 20:07: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