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9 09:33:44| 人氣8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首音樂旋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首音樂旋律

 

    前些日子二哥掃描一份剪報EMAIL寄給我和大哥分享,剪報內容為名人懷念慈母,因年代背景與父母那一代相同二哥倍感親切令他感動莫名。幾天前和大哥碰面談及此事我們卻沒有像二哥的感動反應,接著談到我們的最愛古典音樂,提及波士頓廣播電台古典音樂聽眾票選最佳音樂,每次貝多芬第九排名第一最近一次第二名為韋瓦第的四季,大哥不認同(當然認為不夠格)但我反駁說實至名歸因為據統計唱片錄音它最多,可見太多人喜歡當然票選超前,我個人也非常喜歡它尤其冬季慢板簡單旋律讓我感動。由此可見每個人喜好不同對音樂旋律感動也不近相同。雖然如此但人們卻想知道別人的喜歡甚麼?所以大哥問我的最愛是哪些?以下即是:

1.     韋伯魔彈射手序曲

初中畢業典禮時管樂隊老師蔡炳惠不知從哪裡拿來序曲主題代替驪歌,在當時也算是創舉結果效果不錯慢板代表模糊神秘未知的前程,將典禮氣氛帶入傷感離情依依不捨。經過多年後才知這主題是韋伯魔彈射手序曲的主題,每次聽到法國號的主題總憶起當年情懷。不知道是否有先入為主的主觀概念,聽熟小克萊巴的錄音後別的版本總好像欠缺一些織體線條和戲劇張力即使卡神(卡拉揚)錄音版本也略遜一籌。我還買了一支法國號和魔彈射手的總譜想學會這一小段,遺憾的是迄今尚未學會吹奏。





 

2.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聽古典音樂剛入門時貝多芬第九一直是一個登玉山之夢。初中三年級所買的生平第一張古典音樂唱片三十三轉的塑膠唱片,盜版的中國唱片編號SCA10027 貝多芬第九合唱交響曲,孟治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加上第八交響曲兩片一套新台幣二十四元。當時買這一套唱片為了節省幾塊車費,在春天的一個星期天,騎著腳踏車從鄉下到縣城,往返五六個鐘頭,並小心翼翼的用包袱巾包好著帶回家,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的在返途中夕陽西下的情景,雖然有點累但已經完成一件希望很久的大事,充滿了興奮和滿足。往後一聽再聽直到背熟整首曲那奇妙音色和和聲,想探究其源頭又想買日本全音出版社的第九總譜,當時訂價日幣三百六十元換算台幣七十二元,同時期一本書大約十幾元存七十二元買總譜算是有些瘋狂。但換來是了解第四樂章331(Solti 芝加哥CD為示範IV樂章1030)的和聲是巴松管I&II 低音巴松管和大鼓四樣樂器輕聲和音,60年代Low Fi音響這段音樂只能模糊聽到小雜音這也讓我一頭栽入追求更好音響原因之一。                                                     



 

3.     舒伯特C大調弦樂五重奏

這首室內樂較冷門而且得到這張唱片也有一段小插曲。1985左右高真民先生進口一些原版唱片內藏些違禁品,大陸的『黃河鋼琴協奏曲』老友蔡克信醫師最早知悉拿了幾張送我一張,過沒多久蔡醫師打電話給我說高先生被警備總部查覺要求全數收回,請我送回去再挑一張其他唱片作為補償,當我送回去時庫存剩下大多是冷門曲目,就挑了Argo的舒伯特C大調弦樂五重奏由英國老牌The Allegri String Quartet加上大提琴家Moray Welsh演奏。從此體會慢板簡單樂句和絃傳遞出如此感人的音樂旋律,後來看到英國作曲家布瑞頓希望他最後想聽樂曲就是它,且鋼琴家盧賓斯坦同樣有此意願。有音樂家的加持,再深奧的曲目只要多聽幾次你也會喜歡它。  


 

4.     德弗札克交響詩英雄之歌

聆樂期間很長的我直到最近才接觸到德弗札克的交響詩,距第一次聽新世界交響曲已經半世紀,它們的特點有著舒伯特式的旋律天賦加上田園自然色彩的配器方式,交響詩英雄之歌是他晚期成熟作品。以Neeme Jarvi 指揮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範例14:00~15:30秒,每次聽到此樂段令我感動不已。

 
5.     韋瓦第的四季

首次聽四季是在SONY手提式小卷盤錄音機,這錄音機的由來也很不簡單,1967越南戰爭正在高潮台中清泉崗機場停滿美國B52轟炸機,美軍福利社PX賣的全部是進口貨,我二哥台中房東女兒在機場工作跟老美大兵買這二手貨轉讓給我二哥。同時附幾捲空白錄音帶和幾捲古典音樂內含四季、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等。讓我領會標題音樂的精華,在聽音樂同時可增加無限的想像空間。



 

6.     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第二號

剛到陌生的都市討生活不期而遇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有人喜歡第一號激昂、激烈的感情衝突、動態對比複雜內心吶喊。過癮! 的確是。但第二鋼琴可以和你對話情感交流從法國號起音鋼琴回應三回合接著鋼琴獨奏、以Zimerman1998版本到22110:30秒一分多鐘人間仙樂和摯愛對談的意境。第三樂章大提琴首奏這段獨奏有一件軼事是林宜勝說的,有一位指揮聽大提琴奏這一段太感人而忘記他正在擔任指揮工作而陶醉在迷人的旋律中。





Brahms piano No.2.jpeg





7.     馬勒第二交響曲

最早在一張試聽唱片接觸到第一樂章覺得不同凡響,慢慢成為音響試聽唱片,因動態強弱、高低失真、細節解析、低頻噪動、音像呈現、透明度深淺、平坦的頻率響應、所有音響特徵在馬勒第二表現無疑。過去曾經使用兩對揚聲器和兩對擴大器在120立方米大空音響室,播放馬勒復活交響曲成為我和一群朋友難忘印象深刻的音響饗宴。剛剛算了一下我的收藏馬勒第二LP加上CD共有19版本,真是有點Crazy



 

8.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

莫札特的音樂最容易入門Cherubino在第二幕唱Vio che Sapete(Ladies you know love)多麼好聽。現代加上高解析影像女高音必備唱作俱佳,演情竇初開、青澀的表情看過一次就難以忘懷。其實莫札特有太多好聽的音樂被浪漫電影配樂採用例如『遠離非洲』的單簧管五重奏、瑞典『今生今世』鋼琴協奏曲第21號第二樂章、電影『阿瑪迪斯』採用安魂曲末日經、費加洛婚禮序曲被採用於『落跑新娘』



 

9.     CANTATE DOMINO專輯JULSANG(Christmas Song)

有人對著電話筒哼著Julsang給你聽,沒錯就是已故音響界大老為人四海、性情中人、台灣音響愛樂協會創辦人柯老大逸郎仙。他曾經哼給我聽沒聽完還不行,那一陣子八零年代那張專輯為試聽的法寶,不管怎樣天籟女高音Marianne柔美音色加上高端音響效果Stereophile追求莫過於此。




10.  Frank Mills Mary, Queen of Scots

大概在1984經過西門町附近二樓唱片行傳來好聽鋼琴輕音樂,我臨時上樓買一張Frank Mills Sunday Morning Suite專輯,剛聽到的是最流行的 Peter Piper經過多年後再聽發現Mary, Queen of Scots很耐聽,很少有流行音樂能如此有深度多聽卻不覺得煩膩。




    拜現代科技之賜透過網路得到你所要聽的曲目,尤其是youtube幾乎可聽到你所要尋找的。即使台灣早期布袋戲的亂彈也可以聽到一些,但一個老掉牙的建議:不要只聽一次就下結論喜歡或不喜歡,請多聽幾次再說吧!人總是會改變的。

 

   

台長: 韋恩
人氣(8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響 |
此分類下一篇:數位流音響陷阱 Audio Stream Trap
此分類上一篇:2014最佳音響組件 2014 Best Audio Component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