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3 16:03:36|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11/20 侯硐→小粗坑古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來了!我終於來了!久違的「小粗坑古道」。

「小粗坑古道」的行程規劃,早在我開始喜歡爬山之際,在搜集近郊山區道路的資料時,便從Tony文采豐富的網站上,得知此一古意盎然的山區古道。觀看尚保存完整的古樸石頭屋、校園內空盪的鞦韆架以及佈滿青苔石階步道的照片,激發起我喜探古物的歡喜心,便決定了前去探遊的計畫。

初探「小粗坑古道」時,因自己尚不熟悉猴硐地區的路途,便二次的錯失登臨古道的機會;之後,或因天候因素以及風神肆虐致道路坍塌、泥濘的外在因素,我便一再磋跎了探訪「小粗坑古道」的殷切期盼!

今日微雨的晨光中,趨車再度前來已是熟悉的「侯硐」山區,看到「歡迎光臨弓橋社區」的石頭標誌前,鄉公所在道路旁也立有明顯的古道標誌(我初探時並未設立,所以才會有二次的迷路記錄),是不容許我有再度錯失的機會。

「小粗坑古道」是早期九份地區與侯硐山區採礦聚落的聯絡道。因此,在山區200餘人的聚落中,設有一侯硐國小的「小山分校」,顯見當年山區擁有的繁華與風光歲月。沿著大小不一、佈滿青苔的石階步道,緩步上升到位在路旁右側的土地公廟時,回首來時路的山下景觀,看搖曳在風中的芒花,前後韻律搖擺著翻浪的盛大場景,有一種豁然開朗的心情顯現著!!

低海拔初冬的原野,山徑斜坡的主角非「台灣山菊」莫屬,一叢叢鮮黃的顏色,將整個枯黃但純淨的山林之美,點綴的越發美不勝收,旅人行走其間,猶如進入原始叢林般,感受到純淨與清新的氣息。

山徑兩旁盡是低海拔常見各式樣的喬木及筆筒樹,奔竄的涓細溪流,將林間的空氣潮濕度拉拔到高幅度的效果,滿佈在樹下的蕨類及苔蘚植物,就益發彰顯出因肥沃而顯現的翠綠、油嫩。

獨自慢行在石階步道上,林間遠方的山谷,不時傳來東北季風的狂嘯聲,行至「小粗坑古道」最美麗、典雅的圓形石階前,暫停下我本已緩行的步履,細細品味與這山林間所有美麗景物的邂逅、、。

劃下「小粗坑古道」的美麗句點,是停止、踅返在「小山分校」爬滿綠蕨的石牆與斑駁的鞦韆架上。獨自佇立在空茫的嵐霧中,四處環顧空盪校園的同時,一隻全身黑的發亮、圓尾巴的小貓,突然喵嗚的出現在我身旁時,我平時獨闖山林的「膽大」心情,不免也疑心生暗鬼而驚悸不已!

細雨綿密的下著,東北季風盪動的光影慢慢的挪移,在被遺忘的每個古聚落的角落。用一種充滿平安的心情,重新呼應山林間微微閃動光與影的一草一木,輕輕的唱走心中的驚悸與幽暗,踩踏著來時路的苔痕石階道,慢慢踅回到入口的停車處、、。

行旅日期:2005/11/20

台長: Jennifer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