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8 16:52:36| 人氣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11/15 萬里-林市古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Tony先生的網路下載了有關「林市古道」的資料、導引地圖後,我想利用半天的下午時間,前來尋找此一引起網路上熱門討論「地名疑義」、我在萬里山區的第三條古道的探訪。

當車行經過北28縣道公路14K標誌後,我以為左轉的叉路進入的山路,即可輕易的抵達古道的入口。然而實情並非如同我上述的樂觀描述,也不是Tony先生的資料不夠清楚,而是因為山區有眾多左彎右轉的羊腸小徑道路,實非我這個慣以直線思考的腦袋瓜能正確判讀出來的複雜。因此,我是在此山區多趟來回以後,方找到「此路不通」的木牌,以及方形信箱上「溪底村18-3號」的標記,算是進入「林市古道」的入門路徑。因此,我也如同Tony先生一樣停車於此地,『選擇從這裡開始我的古道行程』。

靜謐山區的沿途,都可聽聞到溪水淙淙的清流聲,此一清流的名稱為「瑪鋉溪」,係源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也是萬里地區的主要河流。清澈湍急水流所沖刷形成的壺穴,渾圓造型樸實可愛,吸引我在此駐足良久,從此入門路徑進到古道入口的這一段產業道路兩邊,沿途除伴有淙淙清流聲外,綠意盎然的各種低海拔植物叢生;杉木林立所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味道,更是令人清新舒爽的感覺。在秋高氣爽的季節前來此地,僅僅只是作單純的漫遊的話,此一無人語、車馬喧的小小道路,定能讓你有盈滿懷的欣喜心情!

據資料得知:「林市古道」乃是林宗聖先生為感念已故的母親,特以母親之名所命名的古道,於我觀看此一命名典故,更為古道增添溫馨的孺慕情懷。行走約是30分鐘的產業道路後,我從羅東林務局設立的鐵門旁右側,進入山區的另後一段道路,再前行不遠處,即望見水池旁有紅字「谷神」的石塊立其上,上方並有一戶民宅的屋簷出現。從民宅旁的小溪,跨過橫梗前方的杉木柵欄後,即有清翠小草原的小路出現在我眼前,此時「瑪鋉溪」的清澈溪流依著古道佐側潺潺不絕、、。當經過「拙圃」的鐵門前面,路徑出現一右一左的叉路,於此時我竟誤判Tony先生的資料,選擇往右向的路途進入山林。雖說自己一路是處在疑惑不斷的研讀對照資料,卻是直到尋訪到避雨石棚時,我才確知自己是走錯方向了,此時天色也已漸昏暗,因此仍尋原路退回到停車處,匆匆的結束今日的半天探訪行旅。

回家後再度比對各方資訊得知,今日的迷路之旅竟然是往「瑞泉古道」的路徑前去,而非是行走「林市古道」的路途,重要的關鍵出錯處即是在過了「拙圃」的岔路口。第二度再來到「拙圃」的鐵門前面,我終於知道要選擇左向的上山路徑前去,才是步入「林市古道」的正途。一路雖是緩坡的陡峭,但是仍可斷續聽聞瑪鋉溪傍著古道一路前行的心情,再加上林徑清幽、微風徐徐,行走其間也是愜意二字!不久Tony先生的「漸脫離瑪鋉溪的上游,穿進更原始的森林」出現在我眼前,於此我暫停歇,欣賞此一林木高聳的優美林相。出林木參天的人造林後,抵達「靜字碑」再往上行後,「林市古道」即已接近終點。而當我第一次登上俗稱萬里長城的土堤時,山區的迷霧大起,我依著地上的防迷繩前進到第二大草原,於此地我有「遇見牛伯伯」的驚險奇遇(註)。

每當我的心思擺盪在要否離開這個城市與工作時,獨自行走山林的好處,是能讓我更清楚釐清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以及每當我似候鳥般選擇在夏日季節,乘著鐵鳥的翅膀遠離這個國度離去時,曾獨行於此塊山林懷抱的種種回憶,總是溫暖著我的胸膛,也一再低迴在我的午夜夢醒時分,提醒我不要忘記此塊土地上曾與我同行的登山同好,以及我曾踏行過每一吋土地的美好記憶!

註:「遇見牛伯伯」的旅記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22027/3/1239442162/20040625103405/

台長: Jennifer
人氣(4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