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11:51:13| 人氣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09/21 「東勢格」尋幽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種地方,你只是利用短短的幾個鐘頭,輕鬆的、毫無特殊回憶的就走過;另有一種地方,你縱然是去了幾趟,還是會有想「擱再來」的意猶未盡。平溪鄉附近的「東勢格」山區,就是讓我如此留連忘返的好地方!

第一次闖進「東勢格」的山區,我是依著車上的電子地圖顯示地名時,在好奇、探險心的趨動下前往,當時我手上對此地的資訊是完全沒有的!當日的下午,開車上北二高後過深坑、接上106縣道平溪往瑞芳的方向前進,當車行至106縣道64公里處的「白鷹石橋」時,電子地圖顯示右側有一「紫東產業道路」,我隨即右轉進北縣43線的鄉間小路。山區飄散著紛飛的細雨、道路兩旁盈耳的溪澗水聲,以及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野薑花香,是我覺得不虛此行的正確選擇,也是適合棄車作雨中散步的美好秋季時光!想利用非假日的午后,出走於山區的閒逛,是為了要前來踏尋野薑花,卻是沒想到會與「東勢格」一地結下不解之緣。

依著地圖的導引,再左彎右拐、慢慢的晃過「紫東橋」後、前行經過「東勢格派出所」門前暫停車,除了是借廁所外,是想詢問應從何處下溪邊,可摘採美麗的野薑花?閒聊中,派出所的主管先生提供我去「芊蓁坑17號」看看古老榕樹的訊息,因為上個禮拜有一小隊人馬是專程來看老榕樹的。我的山區悠遊本無特意與特定的安排,於我而言去抱抱老樹,本是我「走山」的另一種樂趣,於是仍依循北縣43線的道路,上行往坪林的方向展開我的尋樹之旅。當車行於43線的鄉間小路過「旭東橋」時,我依直覺與參照警察先生「右手邊、下溪方向」的指示,便直接右轉進臨溪邊入「芊蓁林」的民宅區。此一右轉,雖是我尋樹之旅方向錯誤的開始,但也幸運的是,能遇見居住於「芊蓁坑67號」已八十高齡的陳奶奶,熱忱的提供她「在地人」的實質經驗分享,豐富的充實了我曲折的尋樹旅程。

當我乍遇見陳奶奶時,向她詢問要尋找老榕樹的目標,陳奶奶即很肯定的告訴我,在她孩提時代,那棵榕樹即已茁壯、成長於彼地的葉姓人家門口的廣場,惟後來新闢建道路之故,此一榕樹已與葉家廣場隔離,目前位處於臨溪旁的道路下方。獲知此一確認訊息後,我天真的以為,老榕樹及「芊蓁坑17號」就都會像陳奶奶所描述般的直接挺立於路旁,讓我輕鬆趨車即可抵達、並觸手可即的拍照、擁抱老樹!此一天真想法以及錯估山間小路的距離,是我失誤判斷的再犯。致謝道別陳奶奶後,我再度調轉車頭往反方向的山林前進,一路車行蜿蜒山谷間,山區的鄉間小路幽靜,兼有大自然賦與的美好景觀,是非常適合閒適的漫步,但因此去有特定的目標擬尋找,也未知「芊蓁坑17號」與「芊蓁坑67號」兩地相距是何等遙遠,故收起閒散的心情,專心於門牌號碼的比對、搜尋。惟,幾次停車觀看山區民宅的門牌號碼時,盡都是「東勢格」的地址,並非「竿蓁坑」的門牌,過一新闢建的「協興橋」後取往山區的左行,直走入小路的盡頭時,我始相信我是走錯路了。於此我即調頭再回到「旭東橋」、接上43線鄉道往坪林的方向前進,不遠處即瞧見左上方有一古老民宅,心下暗喜應該就是此地了。

當「芊蓁坑2號」的門牌清楚顯現在我眼前時,我不解的搖頭,何以鄉公所編排號碼竟是如此的倒錯呢?此地因是我初次探訪之地,尚未抵達東勢格派出所前,我即一路注意觀看當地的景致,也望見一民宅前的信箱書寫著「芊蓁坑1號」,依理說「2號」不就是該傍著「1號」的旁邊嗎!何以此地的「2號」卻是跨過「67號」,竟與「1號」相距如此的遙遠呢?那我將要尋找的「芊蓁坑17號」又是位在何偏遠山地呢?深秋山區飄雨的季節,夜晚來的特別快,為了要尋找老榕樹,我已在此山區空轉了近30分鐘的車程,但我卻不願意如此輕易即放棄尋找老榕樹的心情,故只好重返陳奶奶家,央求她陪我直接前去尋找「芊蓁坑17號」,雖已年邁卻仍健朗的陳奶奶爽快的答應我一同前往,以儘快結束我的曲折尋樹之旅。

依陳奶奶的指示,車行仍是走上43線鄉道往坪林的方向前進,經過「芊蓁坑2號」民宅前算是遙遠的距離時,道路右側建有一妝飾華麗的土地公廟,據陳奶奶告知:此一土地公廟於古早的清朝時代即已存在著。過土地公廟後,雨已暫停、向晚的冬陽也露臉了!此時「芊蓁坑17號」的土角厝終於出現在我眼前,此地點距離陳奶奶家約是有10分鐘的車程。老屋的大門深鎖,顯見已無人居住,屋子的右側邊建有一新式、二層樓高的鐵皮屋,奶奶說是葉姓人家製茶、炒茶的場所;屋側左邊斑駁的石頭牆屋,荒草蔓蔓顯已荒廢。我舉目環顧古厝周邊、道路旁盡都是雜樹林而已,並未見著有警員先生所描述的百年老榕樹的壯碩身影。循著陳奶奶癯僂的步履,於「芊蓁高分58」的電線桿下方、靠近溪邊的雜樹林中,終於得見氣生根糾葛纏繞、枝葉茂盛的百歲高齡的老榕樹,安靜的生養於密林中的一方角落。

由道路上方俯瞰老榕樹所開展的樹冠,綠意盎然的強盛生命力仍顯現著,當我披荊斬棘站立於老樹下抬頭仰看時,感佩榕樹爺爺不畏百年來時空、環境的更迭,仍精神瞿鑠的挺立於此山區中;撫摸虯髯的氣生根與樹幹時,再觀看四周,有綠竹林以及多種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植物群伴生著;雜草叢生的地上、靠近電線桿下方,一片生意盎然的大菁也默默的陪伴著樹爺爺。我傾身擁抱老樹的壯碩枝幹,想感受它過往的生命豐華,老樹卻無隻字片語回應我,更顯得向晚樹林裡的麻雀噪聲擾人!老榕樹雖不至有名山神木的盛名風光,但其與世無爭的淡薄,一再見證生命長存的真諦意義,令人敬畏大自然創造生命之神奇力量。憶起警察先生曾提及,此樹已被縣政府列冊保護著,惟此樹林中並無任一標示或牌告,宣示老榕樹是被列為受保護的老樹,我不禁懷疑,於此深山中,倘有人不知或是有意,隨手破壞或鋸掉此一老樹,縣政府的官員何時方會察覺已失去此一具歷史意義的老樹呢?

顧及陳奶奶年邁的體力,只好依依不捨的告別榕樹爺爺往回程的路上行去,經過前述的土地公廟(張福宮)時,我下車觀看廟旁右手側另一株古老的茄冬樹。於廟前方的馬路旁邊,發現立有一礦物課178號的基石,其對面的木製電線桿上是標示「芊蓁高分63」。陳奶奶並敘及,她尚是年幼時,土地公廟前方約是此電線桿的下方處,曾有一日本人殉職的紀念碑豎立著;日據時代,日本人經常攜小學生來此祭拜。光復後,她都還曾見過,惟因其不識字,也不知碑文是紀念何種樣豐功偉業的日本人,後來此紀念碑究流落何處去,已無從查考了!

看完老榕樹、老茄冬樹、土地公廟後,我帶著滿眼的翠綠與欣喜心,再次道別陳奶奶、離開「東勢格」地區,續往「望古村」前去。於下行進入望古車站邊,此去即無車道可行,只好停車於月台邊。這個車站只有月台,沒有售票亭或是人員駐守,我沿著鐵路邊、幾戶民宅的小路旁往平溪的方向回走,此時幾隻黃、黑色的家狗出門來向我宣告他們的領土範圍。鐵路旁、依著溪流上方,有幾叢盛開的野薑花,讓我如探囊取物般的順利剪下幾枝含苞、盛開的花徑。此時夕陽的餘暉斜照,山林裡的蟲聲也大唱「晚霞曲」,我隨性閒坐鐵軌上,深吸幾口野薑花的清香、聆聽天籟美妙聲音與觀看基隆河的緩流身影。

於此時刻,遇見一老伯伯從我身後的山坡下來,肩挑著滿滿的兩簍竹筍跨越過鐵軌前來,老伯伯看我手上的野薑花,開口跟我說,他家的圍牆腳邊也有一大畦的野薑花田,倘我有興趣可自己隨意去剪下。興奮的尾隨在老伯伯身後,沿著鐵軌走到溪邊最後的一棟民宅前,屋舍的左下方確有一大畦、燦爛美麗的白蝴蝶花叢。已是貪愛花卉的我,面對白色的美麗花朵,更有「八匹馬也拉不住」的狂愛,毫不客氣的就剪下數十枝的白蝴蝶花,並向老伯伯買了些他在山區栽植的新鮮竹筍,心滿意足的結束今日午后的意外豐收悠遊。

觀看照片
http://photo.pchome.com.tw/s06/jenniferyufong/book5/

台長: Jennifer
人氣(4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