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5 04:52:22| 人氣2,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文小旅行:扇形車庫火車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端午,意外和木造車站日南相遇,然後沿溪行,一路追著濱海鐵路新埔、大山、談文、香山站跑。連到花東度假,也順道去拜見多良車站。回程又順道去了永康車站和後壁車站。實際踏查之餘,閒暇之餘也在網路上翻找鐵道典故故事讀,我的鐵道小餘興,就像搭上一班不知通往何方列車,越走越遠。


   鐵道迷口耳相傳的扇形車站就這樣進入我心中。聽說到現場還可以看到CK101、CK124及CT273、DT668蒸氣火車頭啊!更不用說是往日各式各樣優雅特色火車頭,一次可以看個夠。慢慢心中竟也升起「扇形車庫火車頭,未到千般恨不消」這樣詭魅糾纏。

  上天必定是聽到我心中呼喊,竟讓我很快獲得完全自由自在的一天,我毫不考慮立即奔往彰化扇形車庫。


   非常意外的,現場竟然一點也不會很難停車,只要在門口守衛室稍做登記,就可以自由自在參觀。進入扇形車庫領土,像走進另一種時空,高聳車庫上頭用數字標記1到12的數字,再往上看還可以看到每一間車庫上都有煙囪呢!這也難怪,這座在1922年(大正11年)所建造車庫,當時服務對象可是蒸氣火車頭呢!為了不讓火車頭上冒的黑煙亂竄,當然要為他們準備煙囪讓煙裊裊升空嘛!

    扇形車庫最大功能其實是為了幫火車頭掉頭,這也是扇形車庫設計偉大與奇妙之處。這也是台灣四個日治時代所建扇形車庫,惟一一個被保留下來的。原本車庫另設有一個木製高台,方便可以從高處向下俯瞰欣賞車庫美麗扇形的鐵道設計,可惜目前高台封閉整修中,所以一切只能憑藉想像。



    12個車庫空了幾個位子,其餘都停了一個個火車頭。最引人注目的是CK101、CK124黑色蒸氣火車頭吧!橘色R系列、E系列及S系列火車頭,也頗有可觀。第一回可以和火車頭正面相見,竟然發現每個火車頭各有張不一樣的臉呢!有的頑皮,愛笑,有的嚴肅,也有的火車頭會眨眼睛呢!

     此時此地在我眼前的火車頭,可以說是台灣鐵道史的縮影啊!只可惜關於鐵道史我知道的太少,扇形車庫在鐵道迷奔走下,被保留下來了,也部分開放民眾參觀了,了不起豎立幾張單薄說明,僅止如此而已。若再要求什麼深度導覽,解說什麼的,可能是奢求了。

    離開扇形車庫時,我竟不自覺自言自語道:「扇形車庫火車頭,未到千般恨不休,及至到了無一事,扇形車庫火車頭。」

    彰化扇形車庫簡介請參見:

台長: 貓頭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