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14:57:35| 人氣1,7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律小說連載:【小雅律師路】---許美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美麗

第二天小雅開始到事務所上班,第一天律師老闆到外地出庭不在,所有的事,是即將於一週後離職律師助理許美麗負責帶小雅。許美麗氣質很不錯,人白白淨淨的,個子又高,說話乾脆又不囉唆。

許美麗劈頭第一句就問小雅說:「啊!有沒有報名司法官或律師考試?」
小雅回說:「沒有!」
許美麗非常驚訝追問:「哎啊!你怎麼沒先去考試呢?」
小雅說:「我想先學會寫訴狀!我覺得法律系畢業如果連訴狀都不會寫,好丟臉啊!」
許美麗聽完小雅的話,不可置信地搖了搖頭,本來還想說點什麼,卻又忽然吞了進去,沒再多說什麼。
「吳律師已經跟你說了你的工作內容了嗎?」許美麗換了個話題問小雅。
小雅搖了搖頭,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說:「沒有耶!」

「好!那我來跟你說吧!你的工作是幫忙律師撰狀、跑法院遞狀、跑銀行刷刷存摺或領錢,幫律師買便當,還有律師如果有衝庭,要去民事庭做複代理或陪當事人到現場履勘、查封…….等等。」許美麗一口氣就說了一大堆法務助理工作項目,讓完全沒工作經驗的小雅,聽來有點吃力。

許美麗看見小雅一時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就安慰說:「放心啦!這些工作都很簡單啦!你很快就會慢慢熟悉的,不用急!以後你做熟了,你會發現還有很多時間空下可以讀自己的書。而且我會待到下禮拜,如果有什麼不懂的,沒關係你可以問我。以後我走了,有問題你也可以打電話到我家來。」

得到許美麗溫言軟語貼心安慰,讓小雅覺得放心不少。只是許美麗為什麼這麼毫不避諱而且公開地不斷提到「考試啊」、「讀自己書」這樣的話呢?小雅一時之間,還理不清頭緒。小雅心想:「我當然是把工作擺在第一優先啊!我怎麼會去想到上班有沒有時間讀自己書的事呢!」

許美麗算是小雅碰到很不一樣的法律人吧!坦率,沒有私心,而且很熱心。第一天,她就親自帶小雅到法院去,教小雅如何遞狀,帶認識法院各相關單位承辦人員。

許美麗還很慎重囑咐小雅:「在法庭時原告是站右手邊,被告是站在左手邊。要記住,當你做複代理的時候,只能跟原告或被告當事人一樣,站在律師席前欄杆前面。」
她又用手指指了指著律師席說:「這個位子不要亂坐,亂坐就會招來法官一陣狠罵。千萬要記住啊!」
不止這樣,許美麗離開那天,還把她十二年來所蒐集到各種的訴狀例稿,彙集成冊慎重傳給小雅。說道:「這是我整理出來我這十二年來撰狀各式訴狀例稿,送給你。等你開始寫時,你就會發現這些例稿非常好用啊!學會寫訴狀以後,別忘了正事,要記得去考試啊!」

許美麗上班最後一天,小雅接下許美麗手上厚厚一冊的資料夾,和許美麗不熟,收到如此厚重禮物,小雅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用言語來表達她的謝意。想得老半天,最後居然連「謝謝」二個字也沒來得及對許美麗說。
許美麗離職後三個月,傳來許美麗病逝噩耗。消息是隔壁律師事務所助理小蓮子告訴小雅的。小蓮子和許美麗是同班同學,再加上兩人上班地點很近,兩人交情自是不同。小雅和小蓮子認識,也是許美麗介紹的。

許美麗當著小雅的面,以大姐頭姿態,叮嚀小蓮子說:「我做到明天,小雅是我們事務所新人,以後就交給照顧了。可不要以為我不在,就欺負我們家新人呦!」
小蓮子連忙答應,頭一次見面,就當著許美麗面搭起小雅的肩示好。連連答說:「美麗啊!你看嘛,我跟小雅是不是長得很像,活像一對好姐妹勒!」小蓮子這句話其實是說給許美麗聽的,小雅看得出來,她和許美麗交情自是非常地深厚。
許美麗離開事務所以後,小雅也著實從小蓮子那裡,就近取得很多工作上資源和協助。小雅明白,這一切都歸功許美麗。

許美麗離開時是五月,她告訴小雅,她離職是為了全心準備今年九月和十二月司法官和律師考試。許美麗離開後就沒再聽到她的消息,沒想到,卻傳來她身亡的噩耗。八月間的某一日,小蓮子紅著眼,拿出一封淡藍色信紙的信,指著中間一段要小雅看,小雅仔細讀著,只見信上清秀端正筆跡寫著:

「因為我的工作一直很忙,再加上準備考試。長時間都睡眠不足。我仗著年輕,根本沒想很多。前一陣子突然覺得好疲倦,全身無力。後來到醫院檢查,答案揭曉,我得到癌症了!我辭掉工作,停止唸書,現在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在家養病。身體狀況好一些,就上到網路,到補習班設的法律討論區來瞧瞧,看到大家熱烈討論各種法律問題,真的好想跟正常人一樣去考試啊!但是我現在就像風燭之人一樣,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撐到下次考試……。」

小蓮子淚流滿面對著小雅說,這是美麗過世前兩個禮拜寫給她的信。
小蓮子接著說:「美麗不像我,混混的,只知道愛玩。她在學校成績很好,她最大志願就是當個法官,我們同班同學和老師每個人也以為以她的成績,要考上一定不成問題。可是不知怎麼的,她的考運一直很不好。第一年考試,她因為太緊張,把其中一科題目看錯,所以沒上。當年同班成績比她差的同學十幾個,全部都連中三榜。美麗好傷心,那一年還差點自殺。第二年考試,平均分數又差了0.1分落榜。這以後她就好像是走了什麼霉運一樣,每年去考試,卻每年落榜。家人、朋友都好為她好擔心,深怕她又想不開,跑去自殺。因此父母特別幫她安排到你們吳律師事務所上班,有了這份工作後,美麗外表上是開朗多了,但是內心深處,我想,她還是很在乎考試的吧!」

小雅不解地追問道:「法律系又不是只有考試這一條路而已?許美麗又何必這麼死心眼?」
小蓮子說道:「那是因為你剛畢業,你還年輕,還不知道我們法律圈這條路,可是執照勝於一切的。通不過考試,沒有執照,你連法律大門都進不去。尤其對美麗來說,她為了考試吃了很多苦。」

小雅問:「發生什麼事?」
小蓮子遲疑了一下,然後又接著繼續說了下去。

「美麗在大學有一個男朋友,兩人是系上班對。兩人感情已好到,一等兩人考上,就要論及婚嫁。她男朋友不用當兵,所以畢業當年度就考上三榜了。美麗沒上,她男朋友起初還願意支持她,幫她打氣和幫忙她準備考試資料。後來可能是當了律師後,視野和環境都跟以前在學校時不一樣吧!第二年,美麗男朋友娶了班上另一個同學,那個同學和他一樣同年考上律師,又是事務所同事,兩人近水樓台嘛!就這樣自然而然有了感情。他們兩人結婚,還特別選在聖誕節,聖誕節---你知道的,是我們法律系考律師的日子呢!」

小雅追問:「許美麗還好吧?」
小蓮子說:「美麗倒也厲害,男朋友結婚那天,她像沒事人一樣,照樣去考試!其實能怎樣,那兩人郎才女貌,女方又是出身法律世家,父親、母親還有一大票的親戚朋友,不是法官、檢察官,就是律師。美麗曾經自嘲說:哎啊!自己怎麼比,都沒半點勝算啊!真不知道志偉當初怎麼會喜歡我這落榜生的呢!」
小雅問說:「那美麗後來是終於看開,對這段感情放下了吧?」
小蓮子:「美麗不肯多提,依我看是沒有。要不然她不會經過這麼多年,還拼命想考試。一開始美麗或許是出於理想抱負去參加國家考試的。他男朋友林志偉移情別戀娶了別人後,美麗像是要給自己洗刷什麼污點似的,更是發瘋似地拼命的K書!就是這麼不要命的拼命,才把身體給弄壞掉了。」

小雅又和小蓮子聊了一會,並約好美麗出殯當天,兩人要一起參加美麗的公祭。回到辦公室,小雅不自覺從書架上抽起美麗留給她的那本訴狀例稿。這本冊子,詳實紀錄著美麗十二年來用心投入工作點點滴滴。美麗所寫的訴狀用字簡單,精確,法律引據十分詳實。以美麗所寫訴狀來看,誰都不容否認美麗法律的實力,絕對在水準之上。

老闆吳律師也曾不只一次向小雅稱讚著美麗的工作能力和專業素養。但是吳律師稱讚半天,最後還是會很惋惜地冒出這樣的話:「美麗啊!什麼都好,只可惜考運不好,就只差那麼一張執照!」

同事務所打字小姐美華和美麗兩人多年來在同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兩人情同姐妹。說到美麗,她就搥胸頓足淚漣漣說道:「這個美麗離職時只跟我說她要去考試,對於得病的事一句也沒提。害我連一句再見,都來不及對她說。」

美華因為聽到美麗噩耗太過激動,上氣不接下氣說不出話,停了好一陣子,才又接著說道:「我早就看她有點不對勁,今年初以來,她一直咳個不停,臉色蒼白像個死人一樣。問她怎麼了?她直說是感冒,沒什麼關係。我要她多休息,她說快要考試了,她怕復習進度趕不上,不能休息。沒想到,唉!好好一個美人胚子,找個好人家嫁了就好了!非得考什麼試,讀書讀到身體都弄壞掉了。」

小雅怎麼想都不明白,美麗人這麼好,又這麼用功,工作表現又如此傑出,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的優秀的人,會考不上國考?是我們國考出了問題?是我們法律教育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的國家社會需求,根本消化不了每年近千名法律系畢業學生就業需求?

小雅以前曾經聽過學長說過一則B君故事,B君畢業自某名校,聰明有才華。B君從法律系畢業後,就全心投入考試。但B君從二十幾歲,考到近四十幾歲,足足考了二十年還是考不上。後來B君大學同班同學H君從國外學成歸國,當上大官。H君因為言詞犀利,個性鮮明,馬上成為媒體寵兒,常常上煤體曝光,紅透了半邊天。B君像是受到什麼重大刺激似的,在當年律師放榜次日就跳樓自殺了。遺書上只短短寫著:「一事無成,無顏見江東父老!」

小雅聽到這樣的故事時候,直呼:「太扯了,怎麼可能嘛!」
直到說的學長指證歷歷,還拿出不知哪找來發黃的一則社會新聞給小雅看,小雅才相信這則傳說,原來是真人真事。
此刻活生生美麗的故事,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就在小雅眼前發生,小雅更是悵然若失。

「美麗啊!美麗啊!你好傻!難道法律系學生只有考法官、檢察官或律師這條路嗎?」小雅在美麗告別式上,對著美麗清秀好看相片這樣大聲吶喊著。

台長: 貓頭鷹
人氣(1,7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