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30 17:10:44|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凱撒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前在文學節的多媒體新詩朗誦會,盧偉力先生朗讀了莎士比亞名劇「凱撒大帝」中凱撒死後精彩的人物對白,令我留下了頗深的印象。後來,我再自李敖的傳記裡讀到了「凱撒意識情結」這個用詞,不禁莞爾,大為認同。

凱撒死於政治鬥爭。當政的元老派一面倒支持其政敵,並將他免職,凱撒一怒之下率軍攻陷羅馬,大敗貴族,獨攬專制政權,終被謀害,在元老院被眾政客和其至交布魯塔斯圍刺身亡。

凱撒死時,布魯塔斯上前補上最後一刀,凱撒驚見他混在行刺的人群中,哀呼道:「怎麼還有你,布魯塔斯?」

李敖當年因著作被查禁被捕入獄,其老友蕭孟能倒戈相向,李敖痛心疾首之餘,寫了一封致蕭的信,引述凱撒臨終的一句:「怎麼還有你,布魯塔斯?」言下之意令人不勝唏噓。

布魯塔斯後來向羅馬群眾解釋其殺凱撒的動機,說道:「並非我愛凱撒較少,而是我愛羅馬較多。」群眾皆為之動容。隨後,凱撒愛將安東尼祭悼凱撒時為凱撒辯護,稱他一心為民,並無私心,群眾又轉向支持安東尼。可見群眾情緒輕易被煽動,為有心之士所操弄,古今皆是。所以,凱撒的故事可視為一個經典的歷史寓言,歷久彌新。

更有趣的是,後來布魯塔斯在內戰中失勢自刎而死,安東尼在最後一幕稱讚其為「最高貴的羅馬人」。照我看凱撒泉下有知,可終於吐了一口烏氣,死得瞑目囉!

台長: 芳子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