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1 23:14:37| 人氣1,4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工作者的平衡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自由工作者,明天,我還沒有要開工。
今天是初五,而,此刻的我感到很平靜,並且對於幾週後的開工,感到有些期待著。
這樣的心情狀態,其實來得一點都不容易。
11年前,我辭掉穩定的藝術行政工作,讓自己變成一個自由工作者。
有好多年的時間,我的工作狀態一直相當極端,忙得時候,好滿好滿好滿,行事曆密密麻麻,一週可能休不到一天。所以每到了一年之終,我會就迫不及待地,想要給自己來一段完整且全然徹底的休息日子。
通常會給自己將近2個月的空白假期,真的很空白,但是等到即將接近開工的日子時,我常常會有嚴重的「開工困難症候群」。
「開工困難症候群」的心情非常複雜,而且常常延續很久很久。一方面,徹底放假真的放太久了,已經變成一隻懶蟲完全不想動了。
一方面,你是自由工作者,開始工作這件事也是由自己來決定跟安排的,沒有人督促你,沒有一般公司行號會有的敲鑼打鼓、焚香燒金的開工儀式,一點開工的「動力」都沒有。
一方面,停工放假久了,面對早已開始轉動新的一年的這個世界,有時候會有點心虛焦慮「大家都動起來了,我還可以再放假嗎?」,有時候還會產生很負面的自我懷疑,想著「這個世界還需要我嗎?我有開工跟沒開工,對這個世界來說,有差嗎?」
就這樣,過了很多很多年,我才終於開始學習自由工作者的「平衡之道」,我發現,好像不能因為工作都是自己安排,而把日子搞得大起大落,接到工作就狂排,等到假期就狂放,這樣似乎不太健康。如此這般在工作高峰時,我會一直在想,什麼時候可以放假呀。而放假放下去時,我腦袋會一時停不下來無法好好休息,或是好不容易停下來了又難以脫離放假狀態去開工。
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讓自己去實驗各種不同的新工作安排模式。我體會到,所謂自由工作者這個身份的美好之處,應該不只是自由的安排工作與假期而已。那份自由的意義應該是,你可以「聰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
所以,接下來的幾年,我以每半年為單位,實驗各種不同的工作安排模式,想看看怎麼排,自己會過得最開心,又可以依然獲得合理的收入。
這真的是一條很有趣的摸索之路... 我做了很多種嘗試,我也開始越來越期待,每次調整新的工作模式後,可以去觀察自己這一個半年過得如何,而下一個半年,我還可以做出什麼更好的調整。
後來,這樣的想法,也延展到我帶領的團隊,因為我的工作夥伴們大家也都是自由工作者,我希望每一位夥伴在這個團隊,也可以選擇對我們共同來說,最理想的工作方式。
所以這一兩年來,我會跟我的夥伴們定期坐下來,認真討論對大家來說「最理想的工作方式」是什麼,除了時間的安排之外,還有好多好多的小細節可以去想「什麼是理想?」。
第一次討論時,一大塊大白板寫得密密麻麻,我們一樣一樣地認真提出、討論,並且後續也一項一項地盡可能付諸實行去改變了。下一個半年,又下一個半年,白板上的內容明顯地越來越少了,或許代表了,我們越來越接近心目中的「理想」了吧。
前幾個禮拜,在安排新一個半年的工作時間表時,我發現自己越排越開心,因為我發現,團隊夥伴們一週之內的工作日、休息日,已經可以相當共通在某些特定密集的日子了(這一直是我們團隊期待的理想之一),不像以前,大家的時間會相當的四散分歧,讓排時間的我總是整合得頭很痛。我們,似乎又一起達到了某個我們的「理想」。
經過了這些年的不斷實驗與調整,我,不知不覺,早已擺脫了「開工困難症候群」。
,此刻的我,想到接下來剩餘的假期,覺得很平靜放鬆,可以放得理直氣壯,一點都不焦慮。同時,想到開工後已經排定的工作項目、工作量、工作頻率,想來也覺得太好了不會太累太滿,工作個幾天,就可以休息到幾天... 所以,也覺得滿心期待著~~
我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在一年之初,此刻的平靜,得來不易,覺得值得一記。

台長: 無笑閒
人氣(1,4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我想聊聊 |
此分類下一篇:自由工作者的平衡之道
此分類上一篇:成為引導者的路上-開始看到表面之下

免費小遊戲
到處逛逛~http://avsex2av.com
2017-02-02 21:2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