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4 13:47:18| 人氣2,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幾位資深即興演員專訪-Rebecca Stockely, Laura Derry, Stephen Keari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整體來說,演員可以如何應用即興技巧在他們的表演作品中?

A:即興時,一個演員需要專注在現場、在當下、且能夠真正聆聽。

這些狀態對於演員徵選、劇本戲劇的排練,以及讓一場演出活起來,都非常的重要。

一個演員若不專注於現場、不在當下,只是將每個排練過程,當作例行的重覆練習,表演的動人程度是差很多的。

我的意思不是說,演員每場演出要演得不一樣,我的意思是,演員將會每場在舞台上做一樣的事,但每次看起來,都像是他第一次做這件事。

即興訓練開發了演員保持當下、生氣蓬勃、具新鮮感的表演能力。
----------------------
以上的問答,摘自連結中這篇訪問。

這篇訪問是,Berkeley Rep School of Theatre(效賢初次接觸到即興劇的戲劇學校),採訪Rebecca Stockley(效賢的即興劇啟蒙老師)。因為Rebecca老師正在Berkeley Rep開即興劇課程。

真是巧妙的結合!!!!!
兩個改變我人生的元素,巧合地相遇在一起了!
我最喜歡老師回答的最後一題,翻譯出來,跟大家分享...

 

.......................................................

WooHoo from Jon Hirsch on Vimeo.

推薦這部5分鐘溫暖舒服的即興演員Laura Derry專訪短片『WooHoo』。

什麼是『WooHoo』?
中文就是『嗚呼』的狀聲詞。

是Laura Derry-- 一位舊金山BATS Improv即興演員慣用的「讚頌失敗」方式。

Laura Derry是多年前效賢在BATS的即興劇初階老師之一。我對Laura的印象,就如她在影片中提到的,她是一個害羞的人,而且以前比現在害羞多了,她也常在工作坊中向學員這樣強調著。我永遠記得她在工作坊中,總是輕輕地自然地,不是很誇張大聲的那種,微舉雙手,發出『WooHoo』一聲,為自己或學員讚頌失敗。

成為即興演員已有20年時間的Laura Derry在影片中說:
『即興劇幫我看到自己為什麼害羞,也讓我沒有以前那麼害羞,並且更有自信。』

『到今天,我依舊還是有典型的害羞習慣,像是安靜、在沒那麼舒服的環境中內向起來,在開口說話前先在腦中規劃自己要說的話。但即興劇幫助我,可以說出浮上心頭的第一個念頭』

『過去,在上完一場即興劇工作坊後,我會哭,我會花一個禮拜批判我自己,告訴自己我再也不回去那裡了。』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學會,當我會了,我停止哭泣,我犯了誇張的錯誤,遇到超尷尬的狀況,我問我自己,我是否還要把自己送到地獄去?我是否該停止表演即興?還是,我可以WooHoo,然後繼續走下去,我終於學會了讚頌失敗,不過那可是花了我一段時間,對我來說非常非常地困難。』

常常,效賢會接到想報名工作坊的學員,或想安排即興劇訓練的企業客戶,詢問自己或他們的員工,如果是害羞內向保守的人,可以上即興劇嗎?我想,Laura Derry的影片,可以再次幫我告訴大家,即興劇「不是」專屬於某種特別活潑愛現反應快的人的東西。

Laura Derry說:『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玩即興劇,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上Whose Line,但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玩即興劇,而且從中獲得些好東西。』

『你出席一個即興劇工作坊3小時,你笑,你開心,你跟別人產生連結,它啟發你在生活中想做更多其他事,你為了演好即興劇所做的每個努力,將會開始轉化到你的真實人生中。』

『當我自己到達了可以常常活在當下的階段時,我真的好想要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種感覺,即使只是... 每天進步一點點也好,因為那真的,很棒!』

.......................................................



分享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即興演員『3 FOR ALL的Stephen Kearin』的專訪。

忍不住把其中的一些精采內容,摘要翻譯出來,跟大家分享!!!

Q:是誰鼓勵你開始嘗試即興劇?
A:我最好的朋友Cully Fredricksen。那是1987年,當時他必須抓著我,在我一邊掙扎一邊尖叫的情況下,把我丟進Barbara Scott的即興劇工作坊。我超害怕的,而且我堅信我會被趕出這的課堂,因為我不夠聰明、反應不夠快、不夠好笑。

Q:你在即興劇舞台上最大的忌諱?
A:當我們集體地失去了信心,然後開始試著努力想勉強出某種解決之道。那是當我們都忘了,演員與演員之間的關係連結(connection)是最重要的。一幕一幕來就好,我們不會總是做對。不過我非常幸運,我所合作的兩家即興劇團(3 FOR ALL & Impro Theatre),都非常致力於即興演員在舞台上的連結。

Q:在一幕戲中,與另一個人產生連結的最佳方式是?
A:只要簡單地聆聽他們就好,並且服侍他們的點子。

Q:在一幕戲中,與另一個人產生連結的第二好方法是?
A:閉嘴。

Q:當你看到有經驗的即興演員做什麼,會讓你很抓狂?
A:聲稱他們已經掌握了這門藝術... 好像這門藝術真的是屬於我們的一樣。

Q:有什麼常見的即興劇精神,你傾向於不同意它?
A:絕對不能拒絕一個點子。不過,拒絕一個演員,則就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

Q:當你在一幕戲中,感到迷失或疑惑時,你的「撇步」是什麼?
A:向夥伴尋求澄清,非常直白地。(3 FOR ALL的夥伴羅夫教我的。)

Q:如果你要發表一份「個人的即興劇哲學」宣言,前三章的標題會是?
A:1.冷靜下來。2.禁止聊天。3.廢話少說。

Q:什麼是許多即興劇團常常犯的最大錯誤?
A:我們常常生疏了最基本的概念,就是... 我們需要致力於讓夥伴將他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Q:好的即興演員,跟爛的即興演員的差別是什麼?
A:「不使自己有任何特別」的意願。(The willingness to not be anything special.)

Q:自從你開始即興,你最長曾經多久沒有表演即興劇?
A:我想大約一個月,最多。

台長: 無笑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