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6 18:14:15|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 09/26-11/21
專利事務所,主要業務是集中於進口案,所以特重翻譯,這下就死在哪。翻譯不順,同時也沒人教我如何,我就盡量翻譯通順,沒想到還是無法達到經理的要求。就這樣被解雇了。雖然後期我有看書,可惜為時已晚。

27開始,賦閒在家,就看完世界史文庫最後四本,沒想到等了兩個月,才寫在板上。日記也是到十月底才趕上進度,目前計畫是每星期寫一本閱讀感想。

面試,主要是就雙方認知的部份進行了解,交換意見,同時了解工作內容,
產業資訊,以及就職前的一些態度問題。當然很多問題,無法在面試當下得知,可是至少他是一個機會。去一家光電廠面試,可惜他找主管,自知錄取機會不大,但是了解到同樣是產品驗證,光電產品必須藉助人眼,這下就難了,沒有數據,很難自動化,標準化。南下應徵製程工程師,真是冒險,之前沒有這方面經驗,這是一個缺點。二是在過去離職原因上,怎麼說都有問題(後來一個網友說,如果他要我舉例說明,你就說很多時候非當事者難以看出個人心情感受,避而不談真實事例),第三是沒看英文自傳,就去應徵,就會撿螺絲,這是很大的問題。事前應該要準備,這絕對是重點。一個鄰居的建議,就跑去應徵工程軟體銷售工程師,前幾個月也曾應徵過,要自我調適,最重要的地方。但是所以面試都有成本,來回新竹也要250,更不要說時間成本。所以要慎選。

貧賤夫妻百事哀,所以當我待業時,和霏霏一起出去玩,就成了不智,還好。幸虧霏霏體諒,負擔大部分旅費及花費。就在離職那個星期假日,星期六去北投水都餐廳,去吃大餐A好湯。霏霏這次吃到大餐,大閘蟹,又吃龍蝦大餐,反正這個月的薪水還可以負擔這些花費。但是霏霏對湯就頗有怨言,室內湯熱水太燙,雖然有spa 但冷水又太冷(我個人覺得是霏霏身體虛),室外湯太小(在樓頂)spa 又小。不過北投人多,溫泉資源開發過大,幾乎不容易有風光。自從動物園遷建到木柵後,星期天去為了陪霏霏,這還是第一次來台北育樂中心,當然玩碰碰車,就是另一種樂趣。
十月十日霏霏又說假不少,就星期三去高雄,這次目標是東埔溫泉,由於我
個人的錯誤的堅持,所以我們由阿里山繞玉山到南投路上又冷,霧又大,到飯店已經十點多,連溫泉都沒了,不過賺到早餐(住過飯店,只有南台灣和此有
豆漿)。霏霏的主張是對的,早知道由水里開車(第二天中午走,才發現失算),本來要繼續前往谷關溫泉,可惜剛好有公司通知面試,所以就打道回高雄。但是回程霏霏不忘經過嘉義,品嚐噴水火雞肉飯,林家砂鍋魚頭,我就趁機帶一鍋魚頭回家,孝敬她家人。這次出去有道鹽水吃霏霏愛的意麵,可惜三點才開張,導致我們很晚才到東埔。之後僅去多納,和常民活動,霏霏的愛好_百貨公司換贈品,不過又買了一本溫泉手冊,看來真是玩瘋了。
十月底霏霏來看我,這次我們去陽明山的松園,青翠的園林,雖然有小雨,
但是仍可一遊,霏霏少了施展身手的機會,要不然可以去山野樂園。也去泡湯,湯是白潢湯,顏色很好看,同時天下小雨,卻可以泡熱湯真是好,松園公車可到,看來最近台北的公車越來越遠,這也方便我這個懶人,不開車當然好,下次要來松園就搭公車就好。之後我們去吃日式烤肉,店家限制一小時半,以為不足,哪知結果是吃的圓滾滾。第二天霏霏的MC來了,她可是運氣好,一點都沒有妨礙她愛泡湯的樂趣,當然我就是去煮薑湯,找紅豆湯圓。
十一月初,霏霏在她家展示包水餃,我就念她,爆香是她老媽幫忙,我調味,也不知如何挑選好的材料,像她家附近買的餃子皮太乾,不好包。不過她老爸很捧場,晚上就自己煮來吃,又拿給她老姐,同學,讓她十分有面子。
如果說情侶之間沒什麼活動,一起煮飯,一起清理家中,一起出去玩,這
都是很常民的活動(這是韓說到),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她房間,我自己
房間就不必了,幾乎都是書,要搬也很累,其他地方有時也多虧老媽,和自己
警覺機動就還算整潔。
也許很多人認為我們不吵架,但是錯了,她很要面子,那天我在大街上念她
(好像是常有的事)等會我就等者被K。嚴重一點她就說不要我了,倒是經常提心弔膽。

偶爾和昔日同事聊天,才知他已經離職,看來更不可能回深坑的公司(雖然
現在可以由內湖上堤頂大道直接北二高,就可以到公司)但是發展失去中心,權責不分,很多事處理不當,肇因於組織不健全,即便回去,以現在眼光看,只是早死晚死而已。在城中區那家公司,同事說要找我回去任職,我看是老闆授意,只是因為吵過架,他老臉拉不下來,不過聽說大陸台幹全離職,又一個中階主管離職,這太扯,公司人進越多,耗損率越高,同時又損失菁英,同時只是回去當測試人員,幹嘛,又要適應那個整天罵人的老總。

10/01-10/22 幾乎都在某人那幫忙,所有的事項均交代在前一次的日記中。
其他補遺,一個人對你是善是惡,不僅僅是動機,也要談到手段,動機善,
但也要談到對方可接受的手段,這才是善,可見倫理學之難。

楊照的課,雖然自己待業中,但是決定不放棄,依舊每個星期三前往聽講,
最重要是不讓自己成為墮落的人。
這次的系列主要由我思故我在,只有主體我是肯定的,談在社會中都市的
興起,造成人與自然的決裂。
一,索緒爾,一般語言學緒論。在現在看來此書很多概念都不新,但是在那個時代就十分醒目,例如文字音義分離,所指與能指的分離。語言的內涵與外延很多時候,決定語言結構有無意義,是外延而非內在,語言的意義是由前後文決定或是語言使用的背景。
二,羅素,羅素自傳。邏輯實證論,最大的問題在,實證必牽涉語言的定義
,如此就宣判實證論的死亡。也難怪現在哲學很多轉向分析語言。另外傅柯談到語言也是權力宰制的結果,非自然形成。
三,湯馬斯曼,魔山。談到德國人的兩大力量,偏執的工作理性,與推至
極致的美學,這個與希臘的日神與酒神精神不同,德國人的精神有點黑暗面。
很多人討論,為荷德國這個民族發展這麼快,又這麼優秀,藝術美學也強,但是就是會對外擴展,又為何會發動戰爭,因為這兩個力量的不均衡。魔山也談這兩個力量,但是它使用知識分子的精神來平衡兩者,那就是高行健所說
“沒有主義“不是虛無,而是沒有預設,任何主義都需經過大量辨正與討論
才可使用。
四,海德格,存在與虛無。經過兩個哲學叢書,對於此人的理論可算是相當
駕輕就熟,存在是被言談中揭露。透過言說,我們揭露世界。但也算另有收穫,談到現象學,有假象,顯像,都是說明物有顯示,但是不一定顯現就是本性,也許是假性(非顯示因,只是顯示果)。logo本義是言說,利用言說展現存在。真理是互動,是一種詮釋的結果。
五,班雅明,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論波特萊爾。反系統化,一個
收藏者。剛好反對德國傳統的系統化,統一解釋的系統,例如康德,黑格爾,
以及上一講次的海德格。至於他為荷與馬克思思想相近,因為他不相信人是
一個工具,人本身可以成為自身的目的,就像收藏家,物品以自身為目的,
而不至於物化,異化。也就是楊照常說,無用之用。
這是這期間內講次心得,日後也繼續寫其他心得。

邵自己在傳某家傳銷,希望找我做,所以要我去幫他錄音。
我就常去錄音,聽到好幾個人談成功,成功者是一種特質,一種自信,這樣才可以感染他人,才可能進行銷售,同時也可以說服消費者。
銷售也需要持續追蹤,使用狀況,感受,介紹其他產品,雖時關懷,這也是
一種銷售。
如何及時判斷,聽課時晚到,同時與課表課程不合,就沒抄,也沒錄音,這個決定有瑕疵,邵說多少都要錄音,同時決斷要快,考慮周詳,要從權。
有個講師,以這家公司比喻全民運動,彩券,我想到是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可能,這個遊戲才能玩,但是自覺是態度,自我催眠或是一個假象?
同時上課也談到工作鐵三角,公司,制度,產品,因為公司知名,代表公司有商譽,未來有遠景。制度,公司提供相當程度獎勵,又有各種支援系統,例如退換貨系統,電話服務,郵購,宅配,方便銷售與服務。當然最重要就是產品有特色,有競爭者?取代性如何,重要性如何等等,這才可以方便銷售。這家公司最重要就是清潔劑,保養品,以及日常用品。對於後兩者,就是一班保眼,強身等或是刷牙,沐浴,洗頭洗澡用品,這個課程我沒聽到。但是對於清潔劑就很有興趣,以前在船上服務時,就用這種清潔劑,去油汙,除黏著物,沈澱,化污等各種用途,而在一班家庭使用清潔劑,除了這些,更加上除臭,光亮,清新。可是問題出來了,人們為荷要清潔,為荷這麼重視家居環境的整齊。又為荷有這麼多灰塵,這些都必須要清除?
韓曾經在燙衣服當下說,保持家中整潔是晉升上流社會的一個條件。也和邵
談到,人們不斷的追求無塵。如了視覺美觀外,防止病菌感染,也是一個重題。
好了,為何人無法追求與細菌共生,而是不斷的消毒,除菌。
在霏霏家中,花了一些時間,將她房間內衣物歸位,衣櫃重整,加裝兩個櫃,,梳妝台內外所以飾物,化妝品,選,丟,排,棄。本來不花什麼力氣,但是發現很多塵埃,必須要使用抹布清潔,要不然就如同邵所說,生活於髒亂,不僅容易生病,同時也使居住其中之人,精神渙散。如果只用水,那幾乎沒什麼用,就只能用沖洗的物理作用,將塵埃由抹布轉到水中,但因為沒有聚集作用,汙物散佈水中,仍可能再度附著在抹布上,這樣就無法再度使用,唯有清潔劑,內有溶解劑,溶解髒污,凝聚成塊,然後易於與水結合,所以與髒水一起排出。同時也有清香,除味光亮等作用,這就是使得各廠家針對不同種類塵霾發展不同用途與品牌的清潔劑。當然可以溶解異物,就可能滲透到皮膚內,對人體產生不利影響,所以說安全這路,對清潔劑很重要。但是第一安全性差這麼多,與價格相比,有這麼顯著的效果。這都是值得消費者深思的問題。第二就是真的需要這麼乾淨,記得越乾淨,越容易被附著,導致花費力氣更多,但效果不容易這麼顯著,記得在電子報看到,有人為了油漆一面牆或是門,粉刷多次,研磨半天,只為讓油漆底穩定,那麼清潔劑是否也相同,不同表面,不同工具,真的需要很細心的清潔,多次來回使用,這是一班人可以接受的時間?邊際效果遞減率在此很顯著,那麼清潔的標準在哪?而所謂上流社會可以金錢換取整潔,即使只差不多,你就無法做到這麼徹底,那麼又怎麼追上他們的生活品味?

這些日子,幾乎也在進行discovery影片數位化。同時將手上一些未觀賞的影片,這次幾乎都是軍事系列,其中有幾片很值得深思,其中有一片談到R71,飛行員都挑選已婚的人,因為他們成熟穩定,很適合長時間的無聊飛行,這還真是社會認知,結了婚就是不一樣。另外幻想過可以去偷此台飛機,不談開飛機,在他們出任務前,必須呼吸純氧一天,另外還有一些後勤支援,所以說只拿到飛機,沒有其他,就是廢鐵一堆,真的一個軍事武器,代表一個國家整體國力的全體成就。另外一篇是航空母艦“雷根號“,歷時七年,由設計,煉鋼,船板放樣,區塊組合,吊到船塢內組合,組合成形,船塢放水,將空船殼拖出船塢,繼續進行犧裝,各式艙間,電腦模擬展示,實體驗收,人員預備接艦,進行處女航,海上試車,直到克林頓宣佈成軍,各階段的不斷拍攝點滴,均收錄於此一小時的片子,這是企劃,多年執行,不斷檢討,最後剪輯撥出,台灣的IDF 戰機及二代艦的出現,都可以循此方式,展現在國人面前,不但提升軍隊形象,更有助於民心士氣,可惜媒體太過短視近利,無人肯做此種長程節目。

看書成了我持續性的喜好,只是必須化為文字,這樣才可傳達他人,整理
自己的思緒,讀書,辯論,寫作這是培根說得三件事。有些書目前感想不大,就先放在這吧。
熙德之歌,西班牙史詩,可惜這是故事版,老實說讀史詩最大問題就是無法
理解韻律之美,如果出版有聲書,我立刻會買。
談到武士的忠貞,即便被君王逐出,亦即忠貞不二,如此可以換取君王與武士間永遠的契約關係,保護與臣服。當然也談到武士開疆拓土,冒險犯難,只是不多,尾聲也談到女婿背叛,欺侮女兒,而討公道的方法就是先在主人面前陳述,然後武力解決,這也可以看到法庭的傳統,與相信武力即正義。
美的地圖,原名是the quest of human body 談人體的肢體美,西方文化兩大泉源,希柏來及希臘,剛好兩者對身體的看法大異其趣。不管是壓抑或開放,但是各種美的界定都來自文化,如果我們看到刺青,燒疤,人體雕刻,凸唇等對人體的雕琢,又與我們女性穿內衣,馬甲,戴睫毛,各種首飾,有何不同,只是強調的人體美不同,我們不須歧視與訝異,不忍,都是各種美的展現,何不接納多元,讓生命出現繽紛色彩。

最近來回高雄,幾乎都做統聯,省錢,雖然有時會看書,但也會看車上提供之影片,連續看了綠色奇蹟,緊急動員,雖然都曾觀賞,但不同時段,就會感受不同。人的權利,西方世界不斷追求的東西,至少看來應該是個應然的要求,就傳言美軍對於阿富汗的俘虜就沒有講究人權。
我個人短期記憶似乎有問題,經常一轉眼就忘了東西放哪,日記丟了兩次。
為了找工作,又麻煩郭老師,真是不好意思,希望日後能回饋他。這次與他在旗津吃飯,同時霏霏也在旁,老師又問老問題,何時結婚,工作滿半年再說。
每天例行工作,列表進行,為了培養仔細縝密的習慣。
聽話要慢,如果不懂,請復述一次給對方聽。
閱讀理論有作者中心,讀者中心與文本論,最近讀完短篇小說,如何由文字
引起讀者想像力,那還真的靠暗示,最少字,傳達多樣訊息。

台長: 狂狷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