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1 18:14:25|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術這一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26-7/02
以兩個碩士來看這本書“學術這一行“,除了書上例子外,我想我親身遇到更多。本來想寫讀後感,後來只有在日記上,摘要寫了一些書上感想,至於心得方面,就寫在這;教育為百年大計,可是沒有一個長久的看法是不行,例如學校規範論文歸屬,抄襲問題,主要都在所謂學術聲望,好像會發表論文就是好.在台灣,因為大家找好發表論文題目做,這是很正常,所以變成有量無質,也有教授與學生同時掛名在論文上問題,都是點數問題。以我個人深深受害的就是。反而是重研究不重教學,學生上課以pass就好,對於基礎課程不願吸收.一個固態物理課,照裡說,半導體組,材料組都應該來修,但是因為老師要求嚴格。所以反而是我這個相對論組,在旁聽。就算你不想修,來旁聽吧!一堆勢利人!

在研究經費上,也是大家搶,找好做作,要不然就是浪費,本組剩錢太多,系上。就想染指剩下錢.至於所花費用與所報單據不合,這個我也幹過!小事!
我覺得教育部不需要規定太多,任由市場機制作用,到時就會形成一個自我監督系統。其他的,就自由發揮各家特色了,這樣才可能有國際級研究環境出現,畢竟想什麼都好,沒有其他條件交換是不可能。但是所謂社區服務方面,學校可以做很多!!

這幾天主要都是在準備找工作,和清理環境,燒cd。

台長: 狂狷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