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9 03:37:0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咖啡館漂流[二]老舊街屋的三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入那幢三層樓立面、巴洛克珍珠貝殼綵帶裝飾、古樸老舊的狹窄街屋。

我之所以能輕易地進入,並非我和屋主有什麼血緣關係或深厚交情,跨國的現代連鎖咖啡館,用一道自動門,引領人進入一幢房子。
這棟房子曾經發生過許多家庭的悲歡離合,說不定還有陰魂不散的長髮女鬼。
一進去只見一樓的座位,殘存喝完的咖啡杯以及撕開的糖包,人已不知蹤跡。
一進入只聽見薩替的吉姆佩諾蒂,哪是我最愛的音樂,也是外科醫生開刀時的最佳音樂。

薩替是個怪異至極的音樂奇才,他的作品名稱不喜數字編號,而以又長又艱深的名詞稱呼,往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藝術家就是怪異,就是與眾不同。個性是藝術家的生命,沒有獨一無二的個性,沒有驚世駭俗的行為,就不是藝術家。
薩替的音樂就是不合常理、不遵守刻板的音樂理論,才能讓被社會常規役使的一般人,暫時脫離繁忙盲目的生活,靜定下來,進入另一個冥思的空間。
這解釋了為何當我經由侷促的迴旋樓梯,爬上三樓時的安靜沉默。薩替的音樂改變了連鎖咖啡館一向喧嘩吵雜的惡習,讓這城市裡一棟老舊街屋的三樓異常沉靜。
這裡的人藉音樂脫離這世界機械般的單調反覆,進入在調性詭異、速度拖沓、旋律詭異的音樂中。

這咖啡館的三樓,不如說老舊街屋的第三階,用傳統的木造結構屋頂罩住新潮的啜飲時尚。
雖有兩具大型空調器材,有鐵條通貫前後,放下鐵絲,垂下燈泡。
但只要一仰起頭,來就可以看到原木架構的柱樑楹檁,牆堵的砌磚與抹泥;再細看還有木材的榫卯、裂痕與蛀洞。
然而,為兼顧屋頂的歷史韻味與結構安全,用箍鐵、鐵釘與螺絲牢固地將新與舊緊相結合。

我身陷椒色的布沙發,用口品嚐高效商業體系產製的可口飲料;用眼觀看砌磚架木散發的古老餘韻。
我為屋頂的柱樑楹檁而來,現代化的自動門為我大開方便,使我可以拾級而上、登堂入室,在時新的咖啡廳內,品味時間的遺構。

我這個既新且舊的怪胎,調性遊移不定,在時間座標上也無法定位。
我只知薩替的音樂,冷靜的思慮,如老練的外科醫生。

台長: 古斯塔夫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