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0 22:48:58|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晃神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晃神筆記」呢?顧名思義~就是念書念到一半,腦中岔出的支線…

現在看的書的某一章提及『1982年教科書問題』,讓我不經意想起,為何中國人民普遍存在仇日思想呢?? 而且到足以讓我驚奇的程度…,戰爭都過了幾十年了…,去北京玩的時候,遇到一位大學教授,她曾在日本留學二年多,據說是個「哈日族」…,但是她談及日本也是中日戰史研究,還劈頭問我:「台灣中日戰爭研究如何?興盛與否?」我支支吾吾言詞閃礫…,如果我告訴她,目前台灣戰前日本史研究的主流是普遍正面肯定日本殖民統治,她會不會覺得多丟幾顆飛彈到台灣會是個好主意呢??

這也是個好問題吧~?為何台灣對於日本殖民統治時代,非難少溢美之處多呢? 以統治術而言,種族歧視(族群歧視)和鎮壓反對活動是同樣存在著的(和蔣氏政權比起來),但在口述研究和一般長輩的言談中,曾接受殖民時代統治的人們,對日本殖民政權和日本文化,不但沒有恨,反而有種奇妙的嚮往;這是我一直無法了解的地方。以台灣史研究看來,研究抗日運動者有之,研究皇民化政策者有之,以這些研究看來,當時採取反抗態度、陰奉陽違者大有人在,所以這樣的統治並非完全沒有反撲的,但有趣的是,對知識份子以外的普羅大眾而言,深信日本民族精神至今不渝者卻不在少數,所以台灣久燒不退的哈日風,其實是六、七十歲以上的長青族(李登輝是最佳代表),和二十歲上下的年輕男女的合作結果。

長久以來我對以上的疑問的答案,歸諸於時間美化記憶,還有得感謝蔣氏政權的存在。前者,時間讓人們客觀審視日本殖民政權的功過,許多反抗事件的鎮壓行動,都被視為理所當然,被視為統治術的一部份、政治學上的必然。而後者,提供了當時人們一種對於政權更迭的比較標準,提供了老一輩人們的對日鄉愁(當然,對我們這一代的人而言,實在難以領會…),就統治術而言,族群歧視依然存在,對於鎮壓反動活動這點,蔣氏政權的執行精神和效率似乎是更勝一籌,或許是基於失去神州的反省,老蔣決定要向老毛學學,如何徹底剷除知識份子;很有趣的事是,在近代史上水火不容的兩位中國領導者,在對知識份子的厭惡上,卻有著不約而同的默契。

我在高中第一次接觸「228事件」和「白色恐怖」的口述書籍後,就無法對蔣氏政權留有好感了,怎麼殺人?怎樣殘忍?是其次,簡單來說,一直自許為知識份子的我,赫然發覺,我的言談、我的想法在僅僅十幾年前足以構成身陷囹圄的條件,想到這點未免全身顫抖…。

民主自由是值得歌頌的!說來官冕堂皇~,但簡單說來,僅僅十數年前,寫這樣一篇短文,會讓我入獄幾年呢???

原作2003/10

照片是舊總圖的一片彩繪玻璃,
圖的內容是知識女神阻擋了戰爭,
下面寫著一行拉丁文──
「筆比劍有力」
我們討論了很久,
應該怎麼翻成最適宜的中文,
目前最好的意見是「文(或筆)更勝戎」,
有沒有更好的想法呢!?

台長: Gromit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兩年 |
此分類下一篇:Deadline
此分類上一篇:「Keio一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