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4 09:14:54|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遊--和平飯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灘 --和平飯店(中山東一路19、20號)

揮別浦東發展銀行的銅獅後,再往前行,
探訪今天真正的目的-----
尋找那個名聞遐邇的”和平飯店”,

其實對它除了老爵士樂園外,好像訊息是片斷又不太確定
連它分有南北二樓,都不知
末代皇帝電影中
提到愛跳舞的”愛新覺羅溥儀”和”婉容”,是否在此辦過舞會?
孫文的那款條約是在和平飯店簽署的嗎?
辜汪的上海會面地點?
周潤發的哪部電影場景?
一切都不太確定,
反正,我像盲目崇拜明星的影迷般的尋找著

友人抬頭指了高高的深綠屋頂,說................這就是了
一個是北樓,建於1906, 另一個是南樓,建於1929

搞清楚樂團位於1929
兩人自然的就由福州路的大門進入,
當然,對這棟老字號的飯店,
早已有了心理準備
沒有氣派的大門,沒有夠水準的門房,
當然也沒有令人驚奇的lobby,
只是渾渾暗暗的燈光,
拒絕了飯店外,午後的閃耀的冬陽和多彩的外灘
眼睛須要片刻的調適
暗陳的裝璜與擺設,挾雜些許人氣不足的霉味
我................蠻失望
友人則一付理所當然,「這才是它原有的味道啊!」

招牌的”老爵士樂團”演奏,當然沒這麼早,
望了一眼內廳的情況,幾盞零落的燈飾垂吊,氣絲快滅的勉強發光,
幾個飲客在內,好似幽魂隱入昏暗中,
我們................頗失望

決定,先上頂樓看看”花園咖啡廳”如何?
上了電梯來到十二樓,還得再爬小段樓梯
我依舊抱怨................飯店裡的”味道”,

“頂樓花園咖啡廳”裡,客人是多了一點,
但花沒瞧見幾朵,倒見了個大鐘豎立在那兒
穿過玻璃圍幕,往露天空地走,
風大天冷的眺望外灘,這兒景象當然沒有金茂,或東方明珠來得精彩
拿起相機拍了張象徵性的綠色屋頂相片後,
速速下樓,回到大廳
我們................真的失望

兩人坐在lobby的沙發上猶豫起來
原本和大夥計畫晚上在這兒聽”老爵士樂團”演奏
現在卻開始起了動搖,畢竟我們的上海”夜”時間有限,
決定於晚間碰面時,再和其他人商議,
是否另覓浪漫!

倖倖然地閒坐lobby沙發
看著零丁客人和服務員
好奇到底飯店的營運還好嗎?
到底還有哪些人會想要來住這呢?
一架舊式的平台鋼琴,莫名的哽在lobby中央
我懷疑老調能否重彈嗎?
也質疑起70多歲老頭們所組成的「老爵士樂團」的”味”兒?

突地女琴師端在鋼琴前,開始叮叮噹噹的彈奏起來,
我閉上雙眼,不讓自己失望
決定用”想像”來編織這段和平飯店的”綺夢”----------

我是個”周潤發”般的大哥,
脖上的白圍巾,端正披掛在黑長大衣上,
一旁的阿弟,正視眈眈的環顧四週,
再再勸阻我勿在此出現,仇家隨時會衝出,
氣氛很是緊張,
而我故作神閒地徜徉琴聲中,耐著性等待相約的那個百樂門的青梅竹馬
口中的雪茄,搞得霧茫心亂................下一步何去何從,我也拿不準

剎那間................
琴聲停了,2002年,下午4:20
友人搖著我,說,別睡了,................
我也沒再往下作夢,
睜眼................走人

末了,
在離開上海的最後一晚,友人們還是決定去一”賭”「老樂團的爵士」夢
聽說,果然很有氣氛啦!
(不知是否因為當晚場內有個美的想搭訕的混血靚女的關係,他們還偷拍了照片)

我則選擇獨自漫遊淮海中路,鬧市中細品上海的現代”夜”!
對上海和平飯店.
我選擇................幻夢
拒絕................夢滅


台長: 阿飛
人氣(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