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8 16:32:01|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憂鬱的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一下著微微細雨,我在外奔波辦事
路上車水馬龍,處處危機,有好幾次我還差點與人擦撞
一路只能說好險

今日風和日麗,正中午出門陽光耀眼
我看著昨天曬的薄被展露些許笑意

出門後卻覺得這沿路好似經過一座鬼城
天氣這麼好,路上竟然一片暢通,前方沒有什麼車子
於是我開始加冷筍

跟上禮拜不得已得出門的情境真是相差甚多
怎麼這兩個星期一不交換一下

不是很熱的太陽,清冷的街道,些微的寒意
帶來了陣陣憂鬱的氣息

來到公司突然被雷打到,聽了一些很憂鬱又帶著些微秋意的歌曲
像是孫燕姿的遇見,終於懂了,鳳飛飛的追夢人等等
害我的心情開始變得很秋(請不要誤會)


尤其剛剛開開心心的蒸了鯛魚當午晚餐
等了半小時,餓著肚子去開電鍋時,發現魚竟然沒熟

帶著失望回來,邊等魚熟邊查看今天到底是什麼怪日子

原來昨天是白露啊,那今天是什麼(其實我跟節氣也不熟)

聽說白露到來,要開始吃清淡食物養生,請欣賞我每天的早餐示範
吃了一年的超級食量水果早餐
每次至少得有四五種水果才會覺得滿足
雖然那天是我早餐種類最少的一天,但是至少色彩繽紛

今年夏天對果農來說,應該是憂鬱的一季

最愛的鳳梨,芒果,盛產美味的時期幾乎只有一個月
大約是六,七月左右
接下來水果就常常青黃不接

連西瓜也是時有時無,時好時壞
每次經過隔壁水果奶奶蕭條的攤子都很替她難過
偶爾心軟買些水果回去,不是已經餿掉就是爛掉

只有火龍果一路品質優良的陪我渡過整個夏天
擔任早餐的基本班底

而接下來的冬天,
番茄,水果等漸少漸貴
我又只剩下蘋果跟柳丁可以當早餐了

啊,魚應該熟了

----

網路農民曆是這麼說的:

白露(國曆9月7或8或9日) :節氣─白露─已涼天氣白露時

陽曆九月七日或八日,即處暑後十五日為「白露」。

「白露」顧名思義,陰氣漸重,露凝而白。這時,由炎夏進入涼秋,地面上的水蒸氣,因天候漸涼,附著在不易散熱的物質上,結成露水,而且一天比一天重。

(今天起得努力除濕了)

此時節,正逢秋收,所以有「秋社」的豐年祭,農民自己立社設祭,朝廷、州縣也祭社稷於壇。

農諺的氣象豐歉預測:「白露之日天氣晴,秋冬定是好收成。」

(很好很好,總算看到一句比較令人開心的話,今天我要認真工作,秋冬就會有好收成)



白露是八月節氣,「歲序總考」云:「秋屬金,金色白,陰氣始盛,露凝,而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白露】養生:

薏米粥、芡實粥
天氣轉涼 農曆8月節(國曆9月7或8日)秋露愈來愈重,俗話說「山怕白露,川怕秋分」,白露後為秋季開始,有「白露身不露」的俗語;俗話說「秋粥宜人」,宜吃清淡健脾的淡粥,如薏米、芡實粥等。的霜降節氣,辛辣燻烤食物應少吃。


(難怪覺得喉嚨癢癢冷冷的,原來是天氣正式轉涼了,希望這兩天癢完之後,憂鬱也跟著離去)

台長: 菜市場熟女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