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9 10:20:00| 人氣3,66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求學為哪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很多台灣人到中國求學,這類的學生又分為二種,一是台灣高中畢業生到中國上大學,二是台灣上班族到中國進修碩士、博士學位。我知道有一些台灣高中畢業生在天津大學讀書,但可能是生活圈沒有交集,所以我沒認識半個台灣學生;而在職進修碩士、博士的上班族,我倒認識一些人,所以可以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其實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台灣的高中生想到中國上大學?即便台灣承認大陸學歷,又能有什麼優勢呢?當然中國的大學學歷,國外都承認,但也不需要因為想到外國讀碩士,所以先到中國讀大學吧?在台灣讀大學不也一樣?那麼說穿了, 目的應該是以後想留在中國工作吧?但是中國目前一般大學畢業白領的工資, 台灣人能接受嗎?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台灣大學生能在中國的企業找到什麼工作?台商會用這種學歷的台生嗎?外商會用高價雇用這種台生嗎?根本不可能吧!!

改革開放以前中國大學的錄取率不到2%,所以那時的大學畢業生素質非常好, 但現在中國的大學錄取率很高,,講難聽一點,只要有錢就能走後門就能進去唸!台灣人到中國去唸大學,並非憑自己的真本事考上名牌大學,而是靠中國的政策進名牌大學,所以就算畢了業,將來應徵工作時,別人也是把你當做特殊考生來看,而不會真認為你有考進一流大學所具備的素質!!

最後一個可能性是,到中國去唸大學是為了建立以後的人脈網絡,這種可能性也不高,現在中國大學生畢業後很難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每個人往廣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去工作;中國這麼大,以後同學天各一方各自發展,即便在同一個城市工作,都還未必能常常見面,想建立人脈網絡也是很渺茫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我找我的同事請他推薦他的同學來公司上班,幾乎所有的同事的同學都不在同一個城市工作!!所以我真不明白到中國讀大學的好處在哪裡?如果有人知道的話,還請指點迷津,我想破腦袋都不知道這是為了什麼!!

中國現在很多高階白領去讀MBA或EMBA,包括一些政商名流和企業老總級的人物,學費也不便宜,二年讀下來差不多要花個10萬元人民幣 (朋友說的,我還沒去查證)。他們的目的其實不在「文本」(中國用語,台灣叫「文憑」),而是去認識中國政商界的菁英份子,建立其個人的菁英人脈網絡。台灣很多在中國工作的人去讀MBA,多半也是抱著這個目的去讀的,甚至本身已有MBA學歷又在中國重新讀一遍!其目的就是要建立與菁英階層的人脈啊!有什麼方法比成為「同學」更容易打入這些菁英份子的圈圈呢?在中國人脈不通就像少條腿,處處難行,處處行不通啊!

我認識的台灣人在天津唸博士的,剛好有二種類型;一是憑自己實力真刀真槍考進博士班的,另一種是中國對台灣實施統戰 (天津南開大學教授自己對台灣學生這麼說的,可不是我亂扣帽子!),降低入學門檻吸引港澳台人士考博士班,先在香港考試,錄取後每年到天津南開大學上課二次,每次一星期左右,課程安排的很緊湊,從早上八點一直上課到晚上八九點鐘。我認識的二位朋友,剛好都在南開讀博士,但讀書的時間相差一星期,分屬於不同的梯次和不同的系所。

南開大學教授表示,雖然國家的政策是讓港澳台的學生容易考上博士班,但是為了學校本身的學術水平,他們不會放水讓這些特殊考生隨便過關的;如果只是取得碩士學位的話那還好說一點,還可以放寬鬆一點,但博士論文是代表一校的研究水平,所以南開大學絕不會輕易的讓學生混到博士學位的,必須是通過嚴格考核才能得到學位。所以他們大約要讀六年左右,博士生答辯時除南開大學的教授外,也有外校的教授來共同參加博士答辯,程序上非常嚴謹。(註:天津南開大學是中國大學排名第十左右的一流名校!!)

我問了朋友博士班的同學們,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大的心力來讀博士?因為讀MBA的目的非常清楚,投資報酬率更是物超所值,而且很好畢業,差不多是保證畢業了!但這些讀南開博士班的人,多半都不是在中國工作的上班族 (雖然有人因工作需要常往返中國,但並未在中國長駐),必須每年向公司請二次長假,自己掏腰包搭飛機到天津讀博士,真的很辛苦!...而且看起來恐怕還很難畢的了業,其付出的回報和風險相比,實在不是一個很上算的投資。這些我不太熟稔的博士班候選人,可能是因為交淺不便言深吧,支支吾吾了半天,他們回答唸書的動機是對博士學位的一種夢想和對讀書的興趣吧...如果真是這樣,那真的是一項不太划算的投資!!

台長: 大陸台勞 / 玫瑰騎士
人氣(3,66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教育就業 |
此分類下一篇:中國求學為哪樁?(二)
此分類上一篇:中國高校生的失業問題(完)

简体字
俺觉得,整篇思考有点功利性了。

读书不一定为了拿字历,为了功利吧。
2006-11-19 21:59:48
大陸台勞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讀書應該是了解事理, 改變自己的氣質和修身養性...但這是理想, 或說只是讀書目的中的一部份而非全部.

每個成年人都應該有”自食其力”的能力, 就算祖上家財萬貫的人就算不需”自食其力”, 但還是要有一項”謀生能力”吧? 所謂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

但現今社會競爭激烈, 不多讀點書, 恐怕連想自食其力都有問題!! 所以多讀點書變成只是一種多一項”謀生技能”而已...

依我個人淺見, 如果是為了增加”謀生能力”的話, 除了讀書之外, 實務經驗也很重要...只是實務經驗雖然重要, 卻不容易呈現, 只有”文憑”這玩意能客觀和量化的呈現; 所以搞人事的人都懶得動腦筋想辦法怎樣幫公司找到好的人才, 只以文憑來挑選人才...

於是又變回中國古代那種錯誤的觀念, 每個人都很會唸書但卻無真正治世經國的能力, 只是一個會讀書的書呆子!! 加上大家一窩蜂的去追求文憑時, 文憑就變的一文不值了!!

台灣和中國的大學生會越來越難找工作, 因為大學畢業生除了名牌大學的素質還不錯以外, 二流三流大學的學生, 學識不好就算了工作態度也很差!! 反而不如中專大專的便宜好用!!

未來研究所畢業恐怕也沒有好工作, MBA也不過像是一張駕駛證, 人人垂手可得...那又有什麼用呢?
2006-11-20 14:07:1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