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9 19:45:07| 人氣2,60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映画】女人近代史─(Orland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女性導演莎莉波特(Sally Potter)的電影,一開始是音樂的緣故。莎莉為電影<縱情四海>(The Man Who Cried)監製的電影配樂深深吸引我,音樂性飽滿多元,收錄有歌劇片段、有異國風味的吉普賽組曲、有曾引起歐洲譁然的自殺催化曲-Gloomy Sunday,在音符與影像的調和下,上演了一則人類「求生存」的寓言。貫穿全片的歌劇:比才「採珠者」當中的詠嘆調-「令我無法忘懷的歌聲Je Crois Entendre Encore」,在男高音Salvatore Licitra的柔性唱功詮釋下,簡直把淒涼的張力拉到滿弦。

現年五十五歲的Sally Potter,曾經擔任專業舞者和編舞家、音樂家,長年投入表演藝術工作。一直到四十三歲才正式擲導演筒,改編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小說《歐蘭朵》,拍出第一部撼世長片-<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

目前為止,她的電影作品有三部:<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夢幻舞神>(The Tango Lesson)、<縱情四海>(The Man Who Cried)。

話題拉回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 。

歐蘭朵出身英國名門,年輕俊美的外型深受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的青睞,收他做義子。女王在他身上許下永生不老的願望(「do not fade,do not wither,do not grow old」)。女王的願望應驗了,仿如一道詛咒,歐蘭朵於是擁有不老之身,存活跨越四百年。歐蘭朵於烏茲別克大使任期中,因為目睹戰爭殘酷而神傷昏厥,沉睡七天後醒來竟變成女兒身,他(她)的世界從此遭逢遽變,儘管她說「我還是同一個人,只是換了性別」。

<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是一個好豐渥的文本,太多角度可以切入。

對時尚感興趣的人,一定目不暇給!人物的穿著,從十七世紀華麗繁複的巴洛克風,十八世紀色彩絢爛的洛可可,到十九世紀剪裁俐落的素雅實穿,彷彿攤開西歐時尚服飾史(其中還穿插中北亞異國風的服飾)。每個出現的王公貴族,都像是Vivienne Westwood的時裝秀場走出來的復古model。眼見十七世紀男性的穿著,高跟鞋加絲襪、臉撲白粉、頭帶白色捲假髮、三角羽毛帽等等今日定義下女性化的行頭,不禁傻眼。女人方面,束腹文化、降落傘般行動不便的蓬蓬裙、不自然堆高(像林青霞飾神龍教主的造型)的髮型外加撒上白粉。古代人體裝飾的細膩講究,實在令今人咋舌。

十七到廿一世紀的歐洲,是女人地位變化最劇烈的時代。

歐蘭朵有一次受邀到私人的沙龍聚會,三個或老或肥或醜的男人對她品頭論足,在她面前發表了當時男人對女人的普遍性看法:「女人是沒有慾望的,女人只是長大的孩子」「女人是美麗且浪漫的動物,身穿皮草和羽毛,珍珠和鑽石」「女人是矛盾的個體,多數女人一點個性都沒有」「知識是一道窄門,女人根本沾不上邊,她們只需盡其本分,順從父親和丈夫的指示」。

聽到這裡,歐蘭朵不服氣地問:「要是她沒有父親,也沒有丈夫呢?」男人回答:「那麼,不管她再迷人,她都要迷失方向了!」

何謂「物化」?當身為一個「人」該有的情緒、思想、自主、感性,都被割除了,只剩下一個沒有個性的軀殼,就是物化。人和物的不同,在於自由意志,在於主體和客體的分別。男人喜歡把女人物化,便利掌控。女人,要當人還是男人的寵物?

當時法律不容許女人擁有自己的財產,變成女兒身之後歐蘭朵,被迫遷離自己的豪宅。換了性別,還可以是同一個人嗎?帶著這個疑惑,她在灌木叢圍起的綠色迷宮裡奔跑起來。導演流暢的運鏡尾隨她經歷一個又一個迷宮裡面的轉折,心理意象十足。

她後來意外遇見一個漂泊的美國人,兩人一見鍾情。美國浪人追逐自由的信念,燃起她心中熄滅良久的柴火。男人後來離英返美,她不跟去。自由,不是跟著別人的腳步,而是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比較有趣的一點,Sally Potter在片中大玩觀看與被觀看者互換的遊戲。影片中,歐蘭朵常突然注視著鏡頭,直接對觀眾說話。打破以往觀眾是純粹觀看者,演員是純粹被觀看者的電影進行模式。

解構傳統的觀影模式,可能隱含著連帶解構傳統男女關係的意圖。西方父權文化向來將女性(演員)視為展示、被觀看的對象,接受男性(觀眾)的窺視。John Berger在他的經典之作《看的方法》(Ways of Seeing)中曾指出:「男人行動而女人表現。男人注視女人。女人注視自己被男人注視。這不僅決定了大部分的男女關係,也決定了女人與自己的關係。」

Sally Potter想表達的是,女人也要觀看男人,不要滿足於被男人觀看。

片尾曲歌詞傳達「雌雄同體」(androgyny)的概念,呼應歐蘭朵的人生際遇。「雌雄同體」(androgyny)的概念,根源自由主義女性主義。她們強調男女的一致性質,策略性迴避男女的差異性,主張理性是男女共同的本質,性別只是偶然的屬性。台灣在婦運的最初期,就引申這樣的理念,高舉「先做人,再做男人和女人」的口號。

片尾曲的副歌歌詞附錄如下:
I’m coming. I’m coming. 我來了 我來了
Here I am. Neither a woman, nor a man. 我存在 既非男也非女
We’re joined. We are one with a human face. 你我本一體 我們共享人性
I’m on earth, I’m in outer space. 我在世間 我在太虛
I’m being born, I’m dying. 我正重生 我正死去

歐蘭朵一直希望成為詩人,不知道現在實現了沒有?

台長: JR
人氣(2,60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後感 |
此分類下一篇:【映画】無望的人生─(Lilya 4-e
此分類上一篇:【映画】西班牙版的六人行─(Kil

孤絕軒評
你好呀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也很愛那個主角
我喜歡她詮釋中性特質的角色
例如她在趨魔探長中天使長的角色
超讚地
這部電影的層次真的很多
我看完挺感動與感傷地
呵呵
很高興看到您的新聞台
加油呀
2006-06-08 02:11:51
jerocca
很有趣的電影
音樂也很棒...

對著鏡頭
有點像bisexual的阿fly外傳 ^^
2007-09-19 00:27:26
蘭蘭相
你好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
總是一看再看
每次看完了
被引發出很多情緒
總有要落淚的衝動
果然是撼世長片(您形容的真好)
2008-01-08 01:04: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