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23 13:01:39|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矛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人的弟弟六月份退伍,在家裡待到七月下旬,正好他公司有個缺,他就問他弟要不要來試試看,就這樣,他弟來到新竹,跟他哥哥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也很「自然」的,要跟我們一起住。我們的住處是還有空房間,只是房東開價太高,所以讓他弟去跟那人的同事住,房租只要我們房東開的一半,於是,他弟就住到那裡去了。

過程中,我想一想,他弟好像都沒有出意見,都是我跟他想的。

上班的第一天,我請他弟到家裡來吃飯,算是恭喜他正式上班,席間,也是我邀請他下班沒事的話就到家裡來吃飯。所以,他弟每天都跟他一起下班,回家吃晚飯。

其實,我本來也沒想那麼多,只是覺得多一個人吃飯,並沒有多大影響,頂多多煮一點飯而已,可是,後來我發現,事情並沒有我想得那麼單純,有許多細微的情緒,一點一滴的在累積著。

因為他弟住的地方比較簡陋,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腦,所以吃完飯他弟會留下來看電視,待的時間不一定,九點多或十一點都有,這段時間,就變成了三個人的生活。

我們的一房一廳本來就不大,加上只有一台冷氣裝在房間,為了讓客廳也吹得到冷氣,房門不能關,這樣,我們三個人就一起生活在一個空間裡了。我們的電視在房間,電腦在客廳(也可以當電視用),通常吃飯配電視都是在客廳,吃完飯我會到房間裡去,可是,不能像平常那麼自在隨便,譬如說,洗完澡,我喜歡穿一件純棉的無袖連身裙,不穿「小衣」,覺得這樣好舒服,可他弟在就覺得不方便;像我看書喜歡躺臥在床上看(也只能這樣,因為房間沒有椅子),聽音樂,可是那人要用電腦的時候他弟就會進來房間看電視,我就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的如坐針氈,大熱天還要拉棉被來蓋住下半身,再不只好出去客廳看那人打電動。我覺得我好像沒地方去的感覺,對一個幾乎是陌生的人而言,這樣的毫無界線,我覺得很不舒服。

這是空間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生活習慣的問題。

在婚前,就想要跟那人一起生活,也是想瞭解究竟我們能不能夠相處,用我們最原始的面貌,這大半年,我們發生許多摩擦,可是因為有感情的基礎在,所以我們也都願意去溝通、讓步、包容與解決,當我們還在適應彼此的時候,他弟走進來,原來的秩序本就不穩,這下子更顯得搖搖晃晃了。

以前,聽人家說夫妻會因為擠牙膏而離婚,我會一笑置之,總以為,自己是有能力跟對方作這樣的溝通的,還好,跟那人沒有發生這樣的問題,可是,很好笑的是,跟他弟就有。我想是因為角色的關係,我認為那是小事,不應該跟他弟說,或是不方便說,會怕他弟誤會我對他不滿什麼的。其實,那些事情真的跟擠牙膏一樣小,可是,我還是會被影響,會覺得不舒服。

像作飯,我會抓剛好的量,通常我跟那人會盡量把飯菜吃完,吃不完的就塞便當,偶爾也會冰起來隔天吃,可是他弟吃飯配電視,吃得很慢(看電視倒是很專心),通常都是最後一個,他哥會要他把剩下的菜吃完,他會說好,可是,盤子裡就會剩幾根青菜、剩一片菜捲、剩一碗豆腐湯之類的,或者是飯鍋裡剩半碗飯,我覺得我是那種歐巴桑性格,我會在意說,怎麼就剩個一點點不把它吃完呢?丟了覺得可惜,可也不可能再拿筷子來把他吃掉啊!也許碰巧我跟那人在這一點都上有默契,並不曾有過這樣的問題。

另外,就是我的「小衣」,我習慣在洗澡的時候順手洗起來,晾在房間裡,晚上我們吹冷氣,小衣會乾,又可保持室內的濕度,兩全其美。可是,他弟在,我總是不好這樣晾吧?偏偏那個呆頭鵝,直說:「沒關係啊!沒關係啊!」每次聽他這樣講我都快跟他吼回去了。

畢竟他們做了二十幾年的兄弟,所以一切的一切對他來說,都很自然啊!那人也很以此類推的以為,我不用在意他,一切照我原來的步調就好,可是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他弟弟對我來說,就是個陌生人,而且是個沒有感情的陌生人,偏偏他並不能理解這一點。

我很矛盾,一方面我會想,他是他的兄弟,所以要試著去接受,可是一方面又想,我的情緒確實會被影響,會累積,我像是重新開始適應跟另一個人的生活,而我跟那個人是沒有感情的,我擔心,也許我會因為不能適應跟他一起生活,我又沒辦法對他作要求,長此以往,也許,會打退堂鼓也說不定。我跟那人說這樣的心情,問他,以後如果我們有新的住處,他弟有沒有可能不跟我們住,而他只給我一句:「叫他不要跟我們住?你要我怎樣跟他開口?」然後,就轉身去客廳玩他的電動了。

我知道他也煩,也兩難,因為,還要背負他媽媽的期待跟壓力,可是,我就要這樣犧牲我的空間跟隱私嗎?還是………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