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3 16:55:54|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山遊記 (下)】2004年12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0-12-2004 狂雪
黃山(郵政大酒店)-->慈光閣-->從容亭-->立馬橋-->半山寺-->一線天-->玉屏樓

ANGEL的OD:

在這冰天雪地的日子,我們似乎和暖氣無緣,昨晚睡到半夜暖氣又停了。不想吵卻又不得不吵,半夜起身,打電話絡酒店的服務員被cut線,和charmy忍無可忍地下樓去踢門。居然是「沒有暖氣我怎麼知道,干嘛跑到我的房間?」唉……我們不凍死是奇蹟。

起身收拾下東西,因為我們不可以帶太多東西去爬山,所以要寄存行李。和酒店的服務員理論,又揚言投訴,似乎換來了一幀頓免費的早餐,但是我們都沒有吃,自己泡杯面。(CHARMY:結果我罵得飽飽的,一發幾日來的抑鬱和悶氣﹗原來我可以很兇的﹗^^)check out的時候,想起了這無助的境況,竟獨自哭得厲害,charmy一直幫我擦眼淚(居然用我的頸巾)、安慰我,而峰也自願站著讓我打雪到他身上。但是心情卻是嚴重受到了影響。

一番攪攘,免費寄存包包,已經是九時多了。我們坐公車上慈光閣,心情差,面對窗外的美景也沒有什麼心情。

到了慈光閣下車,我們穿好釘鞋,徒步上車。我們的計劃是前山上、後山下。雪愈來愈大,一邊走一邊拍照、拍DV,反留戀這美景。因此上午走得很慢,我和charmy更是對著白皚皚的雪景對起詩來。我出上聯:「大雪封路尋梅處」,charmy一聽,居然說:「我才不屑於同你對呢!」氣人的傢伙﹗

走著走著,雪愈來愈大,走在又斜又滑又多雪的階梯上,一步一驚心,雪又白又厚,白得反光,看多了會暈,也會得「雪盲」。不過,我和charmy、峰都捧著雪吃。清涼而無味。半途見到挑夫,他們挑著水、棉被,輕輕鬆鬆地走在我們旁邊,又問我們跑來黃山干嘛。走了半天,中午才走到半山寺。又冷又餓,走不到了,我們要補充體力。先在半山寺吃飯。此時,我們的帽子、羽絨、辰頸巾上都是雪。手套也濕了。charmy的眉毛也有雪,像似聖誕老人。填飽肚子,又要出發了。因為我們必須在天黑前趕到預訂的賓館,否則就兇多吉少了。

當我們走上大峽谷時,大風雪迎面而來,我嚇得和charmy抱成一團,而峰也摟緊我們。大家緊貼石壁避風。

往上的階梯愈來愈難走,幸好有峰拉著我的手,不然,我一早先他們一步滾下山腳了。一路上的景色好美,除了用「粉妝玉砌」之外,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而隨便按一下相機就是一張可以做月曆的照片。

我不敢回頭,好怕,最美的景色卻因為大風雪而沒有拍下來,還是先顧住小命吧。而零下十幾度的氣溫也讓相機、DV機的電失靈了。

走到了一家小商店,我們進去休息一下,同時也發現我們天黑之外根本是走不到原計劃中的「天海」。看來只好趁天未黑在「玉屏樓」住下了。蝕了原本的租金,五點多到了玉屏樓,安頓下來。玉屏樓就是在迎客松旁邊。

山上的供水緊張,只有晚上7-8點有熱水和冷水。我們休息了一會,又輪流去抺身,到了8點才準備去吃晚餐。但是已經沒有得吃了,幸好我們帶了杯面,不然不是凍死就是餓死了。風在外頭慘叫狂號。

五人擠在一間房。暖氣是足夠的。我們早早就休息了。明天又要趕路了。

31-12-2004 晴/太陽
玉屏樓-->蓮花峰-->百步云梯-->鰲魚洞-->七上八落-->飛來石-->排云亭-->西海

ANGEL的OD:

一早起身吃了個豐富的早餐就出發到西海。太陽出來了,但是仍是寒風刺骨。
我們沿著崎嶇曲折的山路上蓮花峰。

雖然沒有下雪,但是山路、樓梯都是積滿了雪,有些地方更是連路都看不見。走得很辛苦,樓梯愈來愈斜,我走在最後,走走停停,大口大口的喘氣。手腳並用的爬上峰,回頭一望,好高、好險、好斜,對面就是斜崖峭壁,身後是萬丈深淵。好不容易爬上了蓮花峰頂,才知道我們看不錯了路牌,而且前路更險,我們必須原路下峰。「上山容易下山難」。

順著呈80度角的石梯,又沒有扶手,再加上雪蓋滿了整條樓梯,要下去真是險象環生。花和源做先頭部隊,為我們開路。峰瞻前顧後,照顧我和charmy。我們在又窄又斜的石梯不上不下,一個不小心,隨時會掉下深淵。看了峰不小心滑了幾下,我不敢下去了。坐在樓梯上,用釘鞋將雪掃開,直到見到石梯為止。charmy就在我的上方,我好擔心她會滾下來,然後連帶我、峰都會全軍回覆沒。一級級地坐下來。看著對面山景黑白相間。心中卻是除了害怕還是害怕。唉……「江山無限好,只是雪太滑」!

石梯旁邊有的有扶手,有的沒有,有的只有一半。那種險境是無法想像的。我一邊下來,心是一顫顫的。只有不停地祈禱:「神啊!求你讓我們五人齊齊整整地可以下山吧。」

一路不停地祈 禱,一路小心翼翼地下樓梯。無瑕欣賞這無限風光。幸好,花了一個上午,我們又平安地回到了玉屏樓。好不容易下了蓮花峰,趕緊打電話赧平安。(結果我們被迎客松和送客松迎和送了兩次﹗)

先在玉屏樓吃中午飯補充一下同體力,又為虛耗了一個上午而懊悔。
吃完飯,我們又整束出發。打算叫挑夫幫我們先挑東西上西海,但是原來兩個小小的包都要五百元。我們只好作罷,和飯店的人聊天,知道了原來真的有人因為拍照而掉下山崖。唉……我們誤打誤撞上了連導遊都不敢上的黃山最高峰「蓮花峰」,真是幾經生死、九死一生。

我們繞道蓮花峰,走過百步云梯,穿過鰲魚洞,然後上「七上八落」,果然有七段上的石梯,八段下的石梯。太陽很大,雪開始融化了,石梯又滑又斜,很難走。兩邊都沒有扶手,我們靠著意志、信心、祈禱、互相鼓勵一步步地撐下來。沿途也見到一些上、下山的人,他們有的穿裙子、有的背著三四歲的小孩。真是勇敢啊。一路上山的風景都是美不勝收。雪花被風一吹,有如金粉閃閃。

我們終於來到了著名的碩大的一塊石頭如金雞獨立的站在眾峰之中。它孤獨嗎?多少旅客芝慕你名而來,卻也匆匆而過,沒有人感受過你的那一份孤寂,和你作伴只有寒風冷雪。

我、charmy和峰對著大峽谷都不禁大叫。峰更自命為「程峰吹雪」^^。「飛來石」雖不遠,但是對我來說卻是遙不可及。除了峰,我們都不敢上去。繼續走就是排云亭。再過去就是「光明頂」了。太陽開始落山,餘暉將天空染成不同的顏色,好美。我們不停地趕路。開始見到西海水庫,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看似很近,其實卻要走很遠的。我們跟隨葉導的安排,在西海落腳,沒想到他居然改了住宿的地方,而且不通知我們,反而質問我們跑到干嘛。最後幾經波折,不停地打電話,到了西海賓館,才知道我們是佳在西海水庫招待所。找了很久,天黑了才找到招待所。

我們縱有不滿也只好安頓下來,一番交涉,最後五人以四人的價格住了下來。然後摸黑去西海賓館果腹。居然在山頂有八十元一位的自助餐。我們好感動,好興奮,真的很感恩呢。西海賓館是有星級的,豐富的美食,還有汽水。在這裡,最便宜的東西往往是最可口的。

山頂的夜很寧靜,晴空居然有點點星光閃閃。

大家都溫暖而美麗的餐廳里進食,十分開胃。這裡的廁所洗手居然有熱水呢!!!!二零零四年的最後一餐可以如此,大概是神莫大的恩賜吧,也是對我們死里逃生的一種鼓勵吧。感謝上帝!!!!!

吃完飯,我們安排一下明天的行程。我和charmy去詢問一下明天的各項事宜,例如日出的時間、索道的班次、下山的安排,我們一定趕上二零零五年的火車回香港。而這些功夫都是我們之前做得不好的,才會這樣亂。大家都是跟大隊的心理吧,起碼我是,而所謂的大隊,其實不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嗎。我們早早地回招待所、早早睡覺,明天要一早看日出。源和峰的鼻鼾聲如交響樂,我和charmy不禁躲棉被里大笑。

除夕夜沒有鐘聲、沒有倒數,但是我還是默默地許了幾個願望。第一個當然是我們可以順利地回香港了。

2004年的最後一天,是我此生最難忘的。

1-1-2005 晴/太陽
西海水庫招待所-->始信峰-->白鵝嶺-->云谷寺-->湯口-->黃山(屯溪市)-->老街-->火車站

ANGEL的OD:

我們平安地跨越了二零零四年。

五點多起身收拾東西,天還未亮。我們第一次準時的起身。出了招特所,月亮仍掛在樹上。我們披星戴月地起程了。沿路也有一些看日出的人。大家浩浩蕩蕩。為了看元旦日出而趕路。

經過了始信峰,到了曙光亭。大家都擺好位置,找一個最有利的位置等待日出。七點多了。日出了。云海中聚見一點光輝慢慢地,太陽懶懶地從地平線出來,然後打了一個哈欠,將一絲絲橙色的光瀟向云海。

它一點點地,如害羞的姑娘,叫我們這些望眼欲穿地俗人心急如焚。厚厚的云海,如同一張彩色的絲綢被。太陽,終於整個昇了上來。其實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已經叫我們心滿意足了。

看了2005年的第一個日出,我們又要趕路去索道,然後下山了。途經「連理松」,為花和源拍了一張照片。我也湊熱鬧拍了一張^^。經過一個小商店,我詢問「白鵝嶺」的方向。那人好好玩,一聽立即瞪大雙眼,說:「白鵝嶺索道啊……不遠…就在那邊。」光看他的表情就足以嚇死我們。不過,他也是很幽默的,知道我們上了蓮花峰之後,對我們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又叫我們下次再來黃山。是不是新年好兆頭呢,我們開始覺得自己走運了。希望這一年都是好運連連吧。

幾分鐘就到了「云谷索道」,索道還沒有開門。我們一邊等一邊玩雪、打雪仗。和charmy捧得巨大的雪塊留影。大概,這次的黃山之行可以劃上一個句號吧。
八點多上索道,8分鐘就可能到山腰的云谷寺了。坐索道看山景又有另一番味道。我一邊拍DV,一邊看這大塊大塊的山石,如融化中的朱古力。兩邊的峭壁令人望而生畏。

很快就下到了云谷寺,順利地找到車子下車,一路回到郵政大酒店取東西,又原車下黃山山腳。時間掌握得很好。我們在十點多就抵達了屯溪市的火車站。似是上帝的安排,又似是不是冤家不聚首。我們下車時巧遇劉軍,我們就是得到他的「幫助」,才會差點凍死在山上。正想走過去大罵他,不想他倒彬彬有禮地對我們說:「你好!」想氣也氣不起來了。他聽了我們的投訴,似乎很不好意思。最後帶我們去找招待所寄包包,我們還可以有熱水洗頭、洗澡,因為在山上是沒有洗澡的,而今晚十多小時的火車也是不能洗澡。可以洗白白才回家真是幸福呢。又可以舒舒服服地去再逛老街。今天的一切似乎都是很順利,我們是不是開始走運呢。

我們趁有時間去老街逛,和charmy寫了幾張明信片,一並拿去寄。我們貿頭搭的士,在老街等花他們的時候貪玩玩射氣球,本來只是想玩玩,誰舍一家要打30發。雖然槍法準,但是很累。那老闆問我是不是以前玩過。

我們先去「美食人家」吃中午飯,又遇到了劉軍,他介紹了一些菜給我們,好好吃的樣子。我們為在黃山的最後一餐而干杯,我也喝了一點酒,開心最難得,管他亂不亂性。charmy是唯一不會喝的^^。

吃喝完畢,我們分頭在老街shopping。我們要找衛郵局寄明信片。問來問去都找不到,呵,原來,老街的郵局已經和其他店舖融為一體,連店面也是一樣,難怪我們走過了也不知道。在老街又買了一些紀念品。好開心。

差不多要趕火車了,收拾好包包。在火車站遇到JERRY,我們是同一車間的。
大家上了火車後分享各自的經歷。然後累得休息了。

我和CHARMY分食了一個飯盒。然後就進入了夢鄉。



【angel感想】2005年1月7日(五)



~蔩山歸來「六不怕」

(一)黃山歸來不怕「死」
charmy曾不禁質疑,有多少人可以在黃山上拿到保險呢!?
像我們這些買了一元保險就不怕死而爬上蓮花峰卻下不來繼險象環生的背包自由行者,就算跌死在黃山也沒有人知道。
看,每張照片都是用生命換來的。
在這裡,生命是脆弱的....

(二)黃山歸來不怕「冷」
有沒有試過那種凍得沒有知覺的感覺…是零下十七度。
什麼都可以結冰……毛巾、洗頭水、甚至鼻涕…

(三)黃山歸來不怕「雪」
第一次見如此多的雪……像棉胎……像面粉……像……
大雪紛飛……隨便拍一張都是美不勝收的佳作
雪…融了變冰…冰融了變水…

(四)黃山歸來不怕「山」
第一次爬山就是黃山,還上了最高峰。現在一般的山只是小意思啦~_~
黃山只有兩種顏色,別人總是問我是不是拍黑白照。不是,本來就是如此。

(五)黃山歸來不怕「惡」
為了一些金錢上的瑣事,我們很不開心。
連原本溫柔得說話也不大聲的charmy也會是如此的惡,嚇我一跳。我總是怕事而懦弱的,只會躲在你們的身後,這樣的場面最不想見到。
不過,在內地,是要以惡攻惡的。

(六)黃山歸來不怕「亂」
沒有leader的自由行,「自己顧自己」。美中不足處處。一切已是過去。
每天住在不用同的地方,我們仍可以整整齊齊。

五大感恩
(一)沒有病(不過,我們已經吃了藥打底)
(二)沒有丟東西(不過,charmy回家才知道在宏村丟了紀念品)
(三)沒有受傷(不過,charmy的手在山上擦破了小小,鋒的手被車門夾到了)
(四)沒有跌死(不過,我跌了一次,源跌了一次,鋒跌了三次)
(五)沒有凍死(只有凍到氣死)

~~~~~~~~~~~~~~~~~~~~~~~~~~~~~~~~~~~~~~~~~~~~~~~~~~~~~~~~~~~~~~~~~~~~
2005年1月16日(日)

旅行裏有些笑話:

有次打電話投訴服務員煲熱水煲了成粒鐘,掛線後,跟同房嘆內地服務員動作之慢。我說如果有旅客心臟病發打電話下去服務台求救,他們的動作不知會否仍如此慢,同房答:

「他們會說:
『不可能的﹗不可能的﹗』」

另還有一個,那個笑話我笑了很久,可是我的代價…很沉重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幸福】2005年1月16日(日)



這趟去旅行成日掛住香港,明白到係香港住確實好幸福:
1.四季如春——
冬天最凍都不過零下,夏天最熱都不過四十。
2.物質充裕——
例:冬天有充足的熱水洗白白,亦隨時有充足的熱水入暖水袋和沖嘢飲。
3.資訊流通快——
容易找需要的電話、容易得知有用消息,不會輕易被無良的人欺負(有司機騙我們黃山山腳被封不能進去,幸曉得是他放屁,沒相信他。)
4.求助有門——
至少旅客在港遇險會有直升機打救,在其他地方遇難求救恐怕不會有人理。
5.指示清晰——
香港封山一定會標示出來,不會讓遊客輕易闖進。且路牌會非常清晰,不可能在分岔路只選一路寫「由此下」卻不標示出此路通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2005年1月16日(日)

同房常將黃山和香港的冷加以比較:
在黃山,我穿六七件衫仍瑟縮,
胖得連背包也得靠別人助自己揹,
寒得看到美景也只能大叫一聲「美﹗」
然後說好凍快啲走,
(同房則喊:「靚到黐線﹗」
然後拿dv、dc出來拍片,
我心裏直想她是為黃山瘋狂,
真的黐了線﹗哈哈﹗)
凍得滿面通紅。
(可能因為風雪打面,風雪撲面方知痛,
像給人打幾把一樣,令人印象深刻。)
在香港,我冷得發抖仍只願穿四五件,
因為我討厭穿得胖胖的活動不靈活。
兩種寒冷是有層次之別的。

雖然如此,
怕冷的我今天冷得心裏發毛,
開完會走去買了件厚大衣。
在這個特冷的冬天,
(對黃山來說今年也是幾年來最大雪的一年,
因此特冷,山上雪也特多。)
我要過得温温暖暖的。

台長: 薔薇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西藏的天空(2004年暑假‧畢業旅行)
此分類上一篇:【黃山遊記(上)】2004年12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