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6 00:18:17| 人氣3,67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親班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當年是社會新鮮人的我,對未來仍是一片茫然,不曉得自己能做些什麼?適合什麼樣性質的工作?後來,在一個機緣下,接觸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全職的工作,那就是~”安親班老師”~。那時候的想法很單純,就是要學東西,當一個真正的上班族,對小朋友的印象是天真可愛又活潑,只是沒想到,實際接觸了解後,竟是讓我像個失控的瘋女人、頻頻抓狂………。


第一次帶班,就帶了四年級的小鬼頭,剛開始的時候,自己非常不能適應。當學生進到安親班的那一刻開始,就是我準備作戰的時候了。當學生回家的時間正一分一秒的逼近,我更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真的是又急又緊張…腦海裡不斷的催促自己”快!!快!!快!!”,搞到自己後來一緊張就有胃痛的毛病,不過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與習慣,才慢慢步上軌道。其實那時候帶的學生,都還滿乖的,大部份的人都很自動自發,自己寫完功課就知道該做什麼事,不需要老師再提醒,而作業錯誤再訂正的狀況,大都不會超過三次,寫功課也都滿認真、用心寫的,所以字體都還算端正,另外學生家長也不太有意見,所以很少有機會碰到面。總而言之,那一屆的學生,不太需要讓老師操心,而且有些學生很乖,都會主動幫忙老師,讓老師覺得很窩心。所以那時離開之後,都還會想到這班可愛的學生呢!


後來,再回到這個熟悉的環境時,感覺一切都不一樣了,老師們的年齡層變年輕了,感覺非常有活力,整個煥然一新,唯一令我頭痛的是學生的問題。我真的沒想到,本來以為三年級的小朋友,應該也滿可愛的,哪知道接手之後,學生的問題真是層出不窮啊!


唉~~學生的素質真是......,在這裡,我真的有很深的體會。到底是現在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呢?還是家長的問題?我想……都有吧!不禁為這些小孩子的未來,感到憂心啊~~~


剛開始帶這班學生的時候,每個學生都在觀察我、注視著我,每個人的眼神流露出來的不是純真,而是邪惡,好像雷達探測器一樣。我要熟悉他們,更要熟悉家長們,因為每位小孩在他們家長的心中都是寶中極品,絕對不能讓他們的小孩子,餓著啦、累著啦,更何況,現在教育更是不能體罰學生,連罵學生都要非常小心,誰知道學生回去會不會和家長亂講話,或是給你偷偷錄音什麼的,如果哪天家長跑來質問老師的時候,又是沒完沒了了,嚴重的話,老師就等著被告吧~!!所以,那時候一開始,每位學生家長,都想看看新來的老師有多大的能耐?總在質疑老師的能力,有的家長直接登門拜訪來個下馬威、有的打電話、有的寫聯絡簿,(講話有的都話中有話、酸不溜丟的)……許多炸彈投得我是措手不及、快招架不住了。而學生呢?學生更是一群愛作怪的惡魔,尤其在摸清楚老師的底細後,知道老師拿他們沒辦法,就開始愈來愈得寸進尺了。



我總是在想,現在的小朋友,是不是叛逆期提早來到,在國小時期已經慢慢的在醞釀情緒,有的學生是我都壓制不住了,隨時都會給你鬧一下脾氣,而他們”番”起來,真的是要了我的命,明明就是學生做錯事,還向我發脾氣,兩眼狠狠的瞪著我,嘴巴不停地碎碎唸,要不就是踹桌椅…等等失控的舉止,或是突然給你”嗆聲”!!「你如果打斷我的手,我就叫我媽告你!!」當下的我,真覺得這些學生病得不輕,不再是我印象中天真無邪的小孩了,個個可怕陰險…不知道哪一天會反咬我一口的毒蛇猛獸!!我該同情他們嗎?我想是的,所以我還是忍了下來,不和他們計較~~專心的把重心放在搞定他們的學校功課上。


但是,在寫功課上面,沒辦法,我還是會一肚子火,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只要一遇到不會的字或不會的題目,就一人一句”老師…長”、”老師…短”的,而且每個人都愛插嘴,我都快被他們的口水淹沒了,明明自己可以在自修上或是字典上找到答案的,就偏偏懶得查、懶得翻書、懶得動腦筋,就只想依賴老師,用問的可以最快得到答案。我功課都看不完了,還有時間一個一個去回答他們基本該會的問題嗎?而每次我在宣布事情的時候,大家都鬧哄哄的,沒有人注意在聽,到後來又一個一個的跑來問,然後他們會回答你:「是哦?我沒聽到耶~??」或是「有嗎?你剛有講嗎?」之類的話,馬上三把火又燒起來了,唉…叮嚀再叮嚀的事情,總會有人不當一回事,所以,我該習慣嗎?而他們作業錯誤再訂正的次數也很高,有些學生講了一遍就懂了,有些學生和你說懂了,卻改了四、五遍,真不知道他腦子裡到底裝了什麼東西?而且和他說錯了,再去訂正,他還會和你鬧脾氣,擺出不耐煩的嘴臉,又開始碎碎唸~~~~,心裡想,有沒有搞錯啊!?你那是什麼學習態度啊?花時間慢慢的教你,你卻不專心聽,還在和別人有說有笑,教完後,你說懂了,可是訂正過後的答案卻還是錯的?那…我該說什麼咧?反正呢!他們訂正功課或考卷,很少很少是一次搞定的。


說到健忘症,他們可時常發作,一天到晚這個作業沒帶,忘在學校,或是放在家裡,要不就是”不知道”、”不見了”。安親班的考卷也會寫著寫著就不見了,還有人重考三次考卷,還是不見了,有的人就是要我三催四請,請他們趕快交給我,不提醒他們,他們是連碰都不會碰的。都不曉得這樣努力的幫他們整理重點,發給他們背、熟讀,平時讓他們寫考卷、訂正考卷,到底他們有沒有吸收進去?自動自發的用心去復習?答案很肯定,就是”沒有”!!每到月考,都是老師們最緊張的時候了,總怕哪裡沒幫他們復習到,可是他們總是一副老神在在,無關緊要,考差了也無所謂。學生考差了,就是老師該面對家長的質詢了,(心裡想,我們該做的都做了,我們該幫他們復習的也復習了,你的小孩自己不用心準備考試,他不背、不做復習,我們能怎麼辦?)


其實,看到現在的學生,一屆不如一屆,真的很感慨!!有些家長太過溺愛,會害了小孩;有些家長對小孩付出的關懷太少,也會害了小孩,他們會如此愈變愈極端,或許是大環境的影響,但大人們也需要負起責任。不管如何,目前的我該做的,仍會盡力去完成,該教育的,仍會糾正他們,未來的路,也是要靠他們自己努力,希望他們都能有所進步。而我呢?我相信,我在這裡會學到很多,也會有所成長,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一步一步穩穩地前進,必定會有所收穫

台長: 007
人氣(3,67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老師也有作業喔...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了別人文章的感想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安親班的日子,也沒那麼可憐嘛!

朱信全
謝謝老師對我們的照顧
2009-06-29 16:39:40
邱柏宏
感謝您們6年來的教學。
2009-06-29 16:42:05
KIKI
這句話講的太好了!!!!給你1千萬個讚!!!((學生考差了,就是老師該面對家長的質詢了,(心裡想,我們該做的都做了,我們該幫他們復習的也復習了,你的小孩自己不用心準備考試,他不背、不做復習,我們能怎麼辦?))
2014-04-25 15:39:20
Betty
看完這篇真的感到心有戚戚焉......
2014-08-23 22:38: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