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20:54:05|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體育與商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職業體育比賽和商業活動,其實從來是分不開的。而一個運動員有了名氣,人氣以後,跟著而來的就是他的商業價值。當一個運動員的名字和形象可以拿來賣錢,他就不只是一個運動員,而是一個體育明星了。

其實不管任何運動比賽,當遠在世界一隅的我們都知道了某個運動員的名字時,他肯定是個明星啦!沒有透過媒體的引薦或者炒作,孤陋寡聞的區區在下又怎能識得他們呢?

最近就這麼剛剛好有幾個體育行銷活動可以拿來談談。

一是五月份籃球天神Jordan的訪台行程。其實高中時的我不折不扣是個Jordan Fan。不說公牛隊的戰績是當時我們幾個同學最牽腸掛肚的事,週週總有幾天要趕回家看NBA比賽轉播,那時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到美國去看現場的NBA比賽。我有時候會想,如果迷上Jordan的是今天這個有錢有能力可以完願的我,我們會飛美國看籃球,而不是去歐洲看足球。那個時候喜歡Jordan真是太幸福了,三連冠後又一次三連冠,自Jordan退休,我再不想看NBA。說我是偽球迷也好,實在曾經滄海難為水,這麼兼顧藝術表演,商業face,以及體育成績的super star,實在很難找到替代者。隔了這麼些年,沒了當時小女孩的衝動,我明白退休後的Jordan今日再來,只能為了商業活動。只是沒有想到,會是這麼「純商業」的行程,簡直算欺騙消費者了。

在主辦的NIKE道歉後,再大的風波如今也較為平靜了。我寧願相信這是經紀公司及NIkE活動安排的問題,而非Jordan本人的意願或好惡,畢竟對球迷滿天下的Jordan而言,台灣的球迷不過是眾多球迷中的一小群,不可能特別重要或特別不重要,他也不至於會特別用心去「差別待遇」。突然之間我覺得或許距離產生美感,我們喜歡的那個籃球天神,是賽場上不屈不撓每每在最後一秒創造奇蹟的Jordan,而不只是穿著AIr Jordan走走台步的他。要找那個我所崇拜的Jordan就該到賽場上去找,即使當時我不能親自在公牛主場看比賽,那些看轉播跟著公牛隊戰績或哭或笑的日子依然是我美好的回憶。在周圍的人議論紛紛Jordan此行功過時,我還是能告訴大家,他的確是籃球的天神,我是他的fan。

與此同時,目前我最喜歡的足球隊AC Milan也到亞洲掏金了,路過的兩站是香港和上海。米蘭要來我反而沒想像中興奮,或許和Pippo及Nesta不在有很大關係。反正我就是一個球員導向的偽球迷。據我所知,米蘭靠著三劍客時代的輝煌戰績,在中國有非常廣大的球迷。這就很像當年的公牛隊,看NBA的都獨尊公牛。可是看看兩場友誼賽的戰績,米蘭還真的是渡假兼賺錢來著。其實我覺得友誼賽的戰績雖然不列入正式記錄,但是這是一種感覺或者說是心態的問題。一個強隊蒞臨,我們期待的其實不只是一場友誼賽,應該是說一場示範賽吧!雖然強弱或許本質上是懸殊的,但是對待比賽,對待對手,心態要嚴肅才是尊重。即使香港和中國的球隊都贏米蘭,但是大家相信中國職業足球強過米蘭嗎?這只是表示米蘭根本沒用心比賽罷了! 就算眾多大牌缺席,這個成績也只能說明米蘭根本無心比賽吧!這真是傷了購票球迷的心啊!

所以說我們所期待的那支米蘭,還是應該到聖西羅球場去找,看看米蘭近來所有友誼賽的成績,或者更可證明這一點。

說到這裡,回頭表揚一下Pippo,他這次沒有來,可是據說(還有照片為證),他對球迷非常非常好,而且不管比賽大小甚至是所謂垃圾比賽垃圾時間,他都很用心踢。

這一次,我喜歡的這個球員不是足球天神,可是卻是一個非常愛足球的人。他帶給大家的快樂,不只球技,更多的是那份用心。Pippo沒有入選去歐洲杯,我想他現在一定不太開心,但是對他的fans而言,即使一切不盡如人意,但是至少他盡力爭取到最後一刻了,他從來不輕易放棄。

這就夠了。

圖:Pippo的洗髮精廣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