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9 12:04:23| 人氣97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一定要「成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1017日,我和消失帶著探險的心情,第一次踏入成功大學的校園,動機有些瘋狂,過程有些離奇,但,創造了一次美麗又恰巧的回憶。其實這個禮拜的生活,和往常一樣的忙碌,許多事情等著我去解決,不過,還是想暫且放下那些惱人的瑣事,好好的讓自己休息一會兒,就套那句有些過時的老話: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成功大學的校區極為廣大,是以「田」字型排列,比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足足大了不知道多少倍,在參訪的過程中,我們倆個不禁慨嘆:在成功大學的校園裡可以恣意的騎乘單車,而在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則只能在校外的圍牆躲著前後左右的來車,帶著警覺的敏銳度前進。難道這就是普通大學與科技大學的差異嗎?都是國立的,怎麼差那麼多?

 

從後火車站出發,經過光復校區,要進大學城牌坊前的十字路口,有座模樣極為可愛的交通設置,逗趣的動作與表情,不禁讓路過的行人會心一笑,完全忽略等待紅燈時的煩躁,或許這是台南市民增添生活情趣的方式也說不定。  

經由成功校區的警衛伯伯指引,橫越成功校區即可到建國校區,這對初到貴寶地的我們來說,是個極為有用的小道消息。在成功校區裡自在徜徉好一陣子,校區的兩旁,佈滿日治時期舊式的紅磚建築,而且在花木之間仍設置許多令人賞心悅目的公共藝術,有的是石頭,有的是鋼雕,奇妙的是,連系徽也帶有藝術層次。在物理系外圍,發現了照片上這幅圖案,有些驚訝,也有些疑問,驚訝的是工學院的系所居然有如此深厚的藝文深度;疑問的是物理學系跟眼睛有什麼關係?這時,浮在腦海裡的仍是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那句話:「創意的旅程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在於得到新的眼睛。」或許,對每一個領域來說,觀看的方式是極為重要的! 

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那樣,不停的感受學區裡的人文氣息,發現其遠大及迥然的不同,足足讓我們開了眼界。當我們順利進入建國校區,進入醫學院,選擇了一些樓層參觀後,突然覺得,醫學院有種忙碌與雜亂的感覺,較為不同的是每個學生都有專屬的置物櫃,而每一個班級也都有「共筆櫃」(放置共用筆記的櫃子),聽說是因為醫學院的學生課業遠比其他科系的學生重許多,獨自一人K完所有科目,可說是天方夜譚,所以全班分工,每個人負責某些部分,整理後放置共筆櫃裡,與大家分享。這種學習方式,我挺讚同的。

 

記得大學一年級時,班上也曾經捲起「賣筆記」的風潮,但這樣往往使某些人怠惰,學習的效果不但不佳,且全班的讀書風氣更為低迷。但「共筆櫃」的效果,不但是全班同學的心血結晶,除了培養革命情感之外,還有教學相長的意涵,這樣的學習,是大學生該有的態度,不是嗎?只是,現在的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的框框裡,不經意的被文憑那張薄紙矇蔽而產生迷失。 

轉過一條街,經過一個Block,來到了面積最為廣大的自強校區,這個校區有種嶄新的氣息,可能是因為建築物不像前幾個校區全是紅磚建築,而是改採現代高樓建築的緣故,而另外一個因素,跟校區廣大也有一定的關係。一眼望去,幾乎都是綠油油的草皮,建築物在眼裡即成了小部分的點綴。記得雅玲老師曾在課堂上說學校的環境過於壓迫,當時,我的感受還不是那麼深厚,今天到了成功大學,才有了這般強烈。

 

在課業壓力越大的校園更應有廣拓的校區,因為大自然有吸收壓力的妙用,讀書讀得有些累,如果還看到許多擁擠的建築體,只會讓心情更加煩躁,反而不能靜下心來,好好的讓思緒緩和。或許這是地狹人多的校園之弱勢,但,該校學生也應該提出好的因應措施,適時的保護自我的精神生活才行。

 

看見自強校區的草坪上,有二只巨大的鋼雕藝術,有些像是門神,活靈活現的。當時立即聯想到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校園裡也有同類的作品,但規模與氣度可差了一大截,終歸還是校地狹隘作祟,腦海裡不禁掃過一個念頭:校園的寬廣會影響學生對事物的觀感嗎? 

繞了一大圈,吃過中餐後,到學區附近找了一家二手書店逛逛,裡頭的擺設與高雄同業與眾不同,裡頭不但沒有霉味,還營造出人文藝術氣息,讓人覺得很舒服,販售的商品有二手書籍、二手CD,更特別的是有「二手書籍的書展」,當日是村上龍的絕版小說特展,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台南的古意與文化素養,是時間的累積,絕非其他縣市舉辦任何活動即可超越的,這片土地對我而言,除了是家鄉的難捨,還有另一種對文化的觀感,是細緻而獨特的品味。

 

 

台長: 張若茵(Jo-Yin)
人氣(97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Puma 慵懶「喵」
此分類上一篇:黑胡椒豚骨飯

空心的鞋
你眼裡的成大
與我遊蕩兩年的成大
有著迥異的面向壓
改天再回學校看看
(我畢業也還沒過一季阿~~)

安,鞋
2008-10-19 19:57:05
版主回應
空新的鞋,曾在成大遊走兩年,
想必對其校園有一定的了解,
若茵對成大的印象只是驚鴻一瞥,
不知道你對成大的感覺如何?

對了,南方校園裡有一顆很大的石頭嗎?
2008-10-20 13:10:46
飛揚星塵
沒在怕的啦,我們有燕巢校區啊!
2008-10-19 21:24:00
版主回應
深刻來說不是校地廣大這麼簡單,
而是校園文化風氣的濃厚!

學長,如果要澳洲的明信片或郵票,
直接留中文地址就可以了嗎?
2008-10-20 13:13:49
消失
妳要我拍的照嗎?

二手書店我拍了好多
2008-10-20 01:04:36
版主回應
呵,我想要二手書店的照片。
聽我同學說,在台南孔廟正門對面有一家很特別的二手書店,
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應該蠻有趣的!
2008-10-20 13:16:19
愛夢想的女孩
哇...妳抽空到成大去走走了...我的堂妹和堂弟目前也在成大唸書...堂弟應該快畢業了吧..他是醫科的...堂妹在唸研究所出來工作的話是藥劑師...
沒去過成大還不知道是長的什麼樣...那天去找堂弟妹再好好的看一看囉...^^
2008-10-23 10:52:56
版主回應
身為台南人,應該找個機會到該地的明星學校走走,
逛整個成大校區,還是頭一回呢!
成大的建築挺舒服的,日式紅磚足以顯現它的歷史,
裡頭不但有附屬醫院,還有博物館,美術館,
算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有空的話可以進去走走。
附近的特色餐點與二手書店也別有一番風味呢!
2008-10-26 19:2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