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09 08:17:52| 人氣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乘艾琳颶風南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我到維蒙特州的小鎮學校,參加星期一開學前的系會議熟悉工作內容,風和日麗,大家卻擔心地談起週日即將來襲的超級颶風,艾琳一路從佛羅里達往北,竟然跨過紐約州,來到了位在北邊、跟熱帶風暴應當毫不相干的維蒙特州,女前輩S教授很憂心地勸我:「你不如乾脆待下來吧!」我卻歸心似箭,想在蒙特婁溫暖的家中渡週末呢!下午會議結束正要離開,S教授又跑來:「還是以安全為重,星期六就到比較好!」我支支吾吾地道了謝後衝上高速公路,返家時正是華燈初上,沒想到晚上看電視新聞,連本地主播也警告:「魁北克和加拿大東岸各省進入警戒!」我和帥哥J面面相覷,不過明明眼前天氣還很好嘛,第二天半夜卻從睡夢中醒來,窗外呼呼的狂風吹得樹木沙沙作響,竟和台灣的颱風一樣嚇人!

星期日早上,天色陰暗,雨水傾盆而下,J觀察了半晌以後說:「我載你去吧!」我才學車沒多久,這樣的天候自己上路確實太危險了,他的體貼讓我感動,把行李抬上車,我又親又抱貓兒子阿江,這一別可要五天啊!依依不捨鎖上大門,只慶幸車上還有J陪伴,他轉動方向盤出發了,從35號高速公路一路往南,風雨越來越大,眼前只有寥落幾輛車,接近邊境時,竟有一排足足十五輛、魁北克水電局Hydro Quebec的工程雲梯車浩浩蕩蕩、行軍也似整齊地照著固定間距在前方行駛,它們一一靠在邊境管理局,是為了什麼原因去美國呢?我們穿過小客車專用的檢查哨,海關官員聽到J專程送我笑了笑,我自覺得他們一定很被這「鶼鰈情深」感動吧?

車上了89號高速公路,風颳得兩側的樹木和蘆葦蕩激烈地晃動,傾盆大雨沖刷著車玻璃,雨刷拚命甩動也止不住,J小心翼翼地駕駛,前方和後方車輛都離我們很遠,沒一會兒卻看見幾輛警車正停在道路中央的分隔綠帶,還有警察走來走去,怎麼了?定睛一瞧,一輛暗紅色轎車翻覆了倒在草地中央,因為路面太濕滑嗎?怎麼轉個大彎去了那兒?


颶風中冷清的Montpelier街頭


我們兩個多小時後終於來到維蒙特首府Montpelier,肚子餓啦,離開高速公路進入市區,在大馬路盡頭看見一家叫“Diner”的店,一打開門,小小的空間人聲鼎沸,這是一典型的美式早餐店,吧檯天花板上掛了各種顏色的牛仔帽當裝飾,牆上貼著社區活動訊息,長型空間內四人沙發座都客滿了,玄關已經有人排隊。我們等了十來分鐘,中年女侍問我們介不介意併桌,就安排我們和一對父女、一對夫婦和女兒共用落地窗前的大桌,大家坐下後互相打招呼,那對父女原來是本地人,那一家人則和我們一樣是從長途車程中下來覓食的,正要往北邊的緬因州去,那個男人笑:「剛剛繞了一圈,這可能是全美最小的州政府了吧?」本地人先生也笑:「是啊,才八千人,維蒙特就是小。」大家談到颶風,本地人先生說,依據以往的經驗,風倒是不構成大害,怕的是水,州內除了大湖Champlain以外山間還有不計其數的小河流,洪水一漲週邊村莊都要遭殃了。


我點的Benedict早餐,份量和菜色都比蒙特婁的早餐店遜色多了,價格便宜一點兒,7元美金。


那天帥哥J幫忙安頓好行李以後,讓我淚眼汪汪地送走了,小鎮學校和寄住的民宿都位在高地,我躲在小房間裡思念貓兒子和丈夫,窗外除了嘩嘩雨聲和風聲都沒有異狀,晚上屋裡另一間房卻來了一對夫婦房客,房東太太跑來敲我的門:「臨時住下來的,因為他們那一帶淹水了,回不了家了!」她提醒我,這幾天用水省些,因為泥沙都淤積在水庫裡,乾淨的水有限。第二天,天氣竟戲劇化地轉晴,藍天無雲,陽光普照,我開始正式上班,和新同事聊天時不停聽到誰家的陽台被沖走了、誰家的地下室淹水了的災情。S教授帶我去州政府辦公室辦理社會安全卡SSN,一位等待申請社會保險的胖胖中年婦女一見到老友就大聲嚷:「我整棟房子都沒有了!」惹得大家都把好奇和同情的眼光轉去。

學校新聞的災情報導



我後來看新聞,知道州內大規模停水停電,多座百年以上的廊橋被沖走了,低窪地區的道路、橋樑和民宅毀壞者不計其數,連州政府危機事件處理辦公室的總部都被淹沒,房東夫婦、學校同事和學生都參加了義工隊伍,幫助災民、重建社區。我突然恍然大悟,那十五輛魁北克水電局的工程雲梯車應當是被美國方請求去鞏固防護水電管線的援軍,魁北克水電局不是一向有北電南送的傳統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維蒙特風災後的重建花上了好幾個月,漸漸又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安靜小州。



(原貼於我的另一個blog:http://gracecylin.wordpress.com/2011/12/22/%E4%B9%98%E8%89%BE%E7%90%B3%E9%A2%B6%E9%A2%A8%E5%8D%97%E4%B8%8B/20111222日)

台長: 妞妞
人氣(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Vermont維蒙特州 |
此分類下一篇:在維蒙特獨居
此分類上一篇:在兇巴巴邊境辦TN簽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