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0 04:31:49| 人氣8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往夢想




新年剛過,學校迫不急待地開學,我迷迷糊糊回到崗位,桌上如山高的書還是沒讀完、電腦裡斷簡殘編的論文還是沒寫完,到教室給學生上課,大聲說著話,沒一會兒就累了。彷彿抵達了傳說中的庸碌境界,人像蠟燭鎮日兩頭燒,可是,我完成了什麼事?我現在在做什麼?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嗎?未來的生活又是如何呢?越想,心頭越被厚重的焦慮籠罩,英文有一句誇讚人的話:「她真的知道她在做什麼!」我的景況卻恰恰相反,不喜歡這個茫然不知所措的自己,漸漸失去把握,連照鏡子都覺得面目可憎了。

在所上遇到三年沒見的學生、越南裔的Emily,個子嬌小、膚色健康的Emily在蒙特婁出生、長大,說著流利的英語和法語,不但打扮亮麗,更是好學生,她告訴我來向教授取推薦信:「我要升研究所了呢!」認識她時還是大一新生,現在卻要畢業了,當年在班上成績總是第一名,一次課後大家去打保齡球,Emily球技生疏,球一再洗溝,她的好友Sean在座位上悄悄嘆氣:「不妙,她最好勝了!」果然Emily站在球道邊,不停觀察別人擲球,表情很不甘心。Emily申請的是公共衛生專業,我赫然想起她本來在醫學院,沒多久卻說要轉系:「加拿大不缺優秀的醫護人員,可是醫療體系很糟糕,浪費太多時間和金錢了。」小小年紀就看穿成人官僚世界的積弊,捨棄人人稱羨的醫護人員光環多不容易,Emily卻按著決心做了,從實驗室和臨床跳出來,鑽研政策和法令,現在更要深造!那位幫她寫推薦信的教授後來和我聊起來,直直誇讚:「這學生很有心,不像一般學生臨時到處找人,她幾個月前就和我討論了。」我一點兒也不懷疑這女孩日後將為我們的醫療體系做一番事!

那天回家,信箱躺著一張新年賀卡,是老朋友UncleBernard聖誕節從法國老家寄來的,卡片裡密密麻麻寫滿了那熟悉的蒼勁筆跡,他居然去年已經搬去坐落在北京的加拿大大使館、擔任經濟專員了!擁有一半越南血統的Uncle Bernard原本就對亞洲特別有興趣,在蒙特婁主持藝廊,經營公關公司,後來被找去太空署公關處擔任科長,當別人自此安於穩定的好工作,Uncle Bernard八年前卻毅然賣掉蒙特婁的房產,和親朋好友道別,申請調往位於渥太華的外交部,進入中國事務組,開始學中文、參加華僑社團,專責加中政府交流,隨同部長訪問北京,更曾在新聞上露臉,儼然成為中國專家。我問他為什麼對中國事務這麼熱衷,他說,中國正在崛起,很多國家都積極了解中國,可是,讓中國了解加拿大也非常重要,他希望最終能派駐當地,和更多官員與民眾接觸,如今這想法終於成真了!我讀著卡片,Uncle Bernard說搬家前很忙碌,把公寓租出去,把車子賣掉,一到北京,工作繁多,更別提文化和社會衝擊,但是他非常喜歡:「什麼時候來,一定讓我知道!」我自然也很想傾聽Uncle Bernard的心得呀。

我喜歡的音樂家坂本龍一和我喜歡的作家村上龍是多年好友,在兩人一次對談中,坂本露骨地表現了對當今日本社會「擁有夢想是一件很棒的事,所以你也擁有夢想吧!」的風潮的不屑:「聽了都要吐了,如此缺乏敏銳度的國民委實令人吃驚。」我到現在仍舊不明白坂本唱反調的真意是什麼,不過,這在日劇中隨處可見的語言,或許就像「滿足顧客幸福感、以心意料理的拉麵」,或者講究「一期一會」侘寂美學的利休式茶道,都是歷史上某一時刻的流行,把異常的心理狀態加諸凡人,果然太勉強了吧!在這年紀,相較於虛構夢想探求自身,確實知道要的是什麼,然後盡力走去,才是困難,EmilyUncle Bernard卻向我見證,這是人生中做得到的事,我怎能再蹉跎光陰呢?

台長: 妞妞
人氣(849)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聽說讀寫 |
此分類下一篇:誰請客吃飯?
此分類上一篇:好文摘錄:藏在「艋舺」背後的省籍幽靈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妞妞: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的人生夢想...」,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49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1-06-17 16:35:4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妞妞: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的追夢故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0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3-05-27 09:39: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