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06:32:52| 人氣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url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達一週的春假開始了,上星期校園裡卻兵荒馬亂,我趕著把學生的作業改完發回去,把期中考卷題目擬好,星期四考完試,換成我自己忙,寫了一篇20頁的報告,連續兩天請擔任專業英文編輯的朋友訂正,終於在星期六的傍晚交了出去。那整個晚上我都在打電動玩具,春假真是人性的設計,可以喘一口氣啦!

我們早早就報名了週日的curling。Curling在酷寒的加拿大廣受歡迎,原意是「冰上圓石板運動」,我以前在電視上看了只覺得這運動其蠢無比,和帥哥J一起出發時心中有點忐忑:「難道我要看去也那麼愚蠢嗎?」J說:「我們住在加拿大,得知道那是什麼一回事呀。」這場curling聚會有二十來位年輕男女報名,兩位男教練一一示範,還把我們分為四個人一組互相比賽。我那一組還有兩個男生Rotch和John,我在冰上練習前衝、擲球、還學別人拿著掃帚刷刷刷,摔跤了好幾次以後,三位男士跟我說:「你還是擲球好了。」

可是curling好玩極了,就像保齡球一樣,要求的是精準的方向和恰當的力道,球一擲出去敵我雙方的眼睛都盯著那球,想知道它停在哪兒、會不會把已經得分的球推出去,圓圓的球像不聽話的小狗小貓到處溜,我常常對著它們叫「乖乖!來來來!」兩個小時的比賽裡大家越來越興高采烈,也覺得越來越冷,畢竟是溫度零下的冰上運動場,我跑去把外套和手套披上繼續玩。我的方向感還行,力氣卻太大,球常常被推太遠。前幾場我們老輸,最後在戮力合作下終於得了分,好得意呀!

比賽完了以後大家到樓上吃薯片、喝啤酒,都說這運動和在電視上看來太不一樣了!最後還有抽獎,我們抽到一頂紅色的、印了curling club會徽的棒球帽,真幸運!Curling已經成為冬季奧運的項目之一了,當然大部份時候贏家還是加拿大或北歐國家,我終於開始敬佩那些選手,這看去其蠢無比的運動裡好多技巧要斤斤計較,非常不簡單呢!

Curling的流程
我們去的The Royal Montreal Curling Club,創始於1807年,是全北美最早的curling club。
運動場全貌:地上是平滑的冰,牆上是加拿大各省省旗,最遠處加拿大國旗和魁北克省旗相互映照,下方是手動的計分牌。
從Club二樓的觀眾席看球場。球場分為兩端,若從這端發球,球一定要越過彼方的紅線並且到達藍色的圓圈,當然,越接近圓心分數越高!
Curling的流變:curling的「球」稱為rock,原本只是很簡單的一塊大石頭,漸漸地形狀和重量越來越精細。現代的rock還是用石頭做,徒手是抬不起來的,教練說:「製作的過程都是科學計算!」
圓形的「球」分為紅藍色,一隊一色,共有八顆球,四個隊員依照球上的編號每人輪流擲兩次球。擲球的人一手抓著「球」,雙腳抵在黑色的踏板上「助跑」以後往前滑,在數公尺外順著力道把「球」往前推,它就會在冰上直直往前溜去。
拿掃帚broom刷地sweeping:這是curling看去最愚蠢的部分,曾聽人說:「為什麼不回家打掃就好了?」停在中場或者越過圓圈的球全部不算分。為了讓力道較弱的球往前滑,每組有兩人負責刷地,讓前方的冰受熱後暫時溶解,使球能繼續前進。若球成功進了圓圈,敵方也有兩個人負責刷地,讓球跑出圓圈出界。現代的掃帚都是用布織成的,以前卻是貨真價實的掃把,所以一場比賽完地上全是草鬚,要費勁清理。其實刷地的功效很小,很多時候球在發出去的那一剎那就已經決定了成敗,我在旁邊沒事拿著掃帚不停地刷,仔細瞧也瞧不出冰面溶解了呀!
二樓的觀眾席:後方有點心吧、餐廳和撞球檯,可以邊看比賽邊社交。
The Royal Montreal Curling Club的穿堂。

台長: 妞妞
人氣(8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加國找樂子 |
此分類下一篇:馬戲馬戲
此分類上一篇:再騎自行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