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3 17:24:25| 人氣83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錢誠可貴 人生價更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媒體報導有直銷業者向學生鼓吹學歷無用論,致使部份學生休學去做直銷,引起許多教育界人士和家長的憂心。

老掉牙的說法是英雄不怕出身低,確實很多創業家都不是憑藉學歷成功,有些企業家可能迫於環境無法升學,媒體或許只報導某大集團老闆小學畢業,卻沒有報導大老闆也會持續精進,雖無文憑但學力絕不在MBA之下。

現在也有很多高學歷者投入一般認為不需要學歷的行業,例如留美碩士回鄉養豬,但他們以國際的眼光去提昇所處產業的水準,精緻化的程度在我們的想像之外。

社會上長久以來存在著某些不太健康的想法,財大氣粗者往往受人或真或假的尊敬,加上高昂的學費和畢業後謀職不易,學生受誘惑也實在情有可原。但家長和老師也該有能力引導學子仔細思考。

Grace向來不喜歡擋人財路,對於直銷也沒有太大的意見,不過要分享一點兒自身的經驗。

記得小少爺滿月後不久,新手媽媽白天上班,晚上很認真地觀察寶寶的一舉一動,卻發現他的便便顏色由一貫的黃色變成綠色,緊張地向白天照顧他的祖母詢問卻不得要領,當週末自己連帶二天,就又回復正常的顏色。

對於只喝牛奶的新生兒有這樣的變化實在令人狐疑,原來祖母愛孫,向直銷商購買一瓶天價的「神水」(產品另有名稱,這渾名是Grace取的,因為它號稱治百病,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喝,高昂的價格讓人以為是稀世珍品。)希望小少爺抵抗力佳,頭好壯壯。

喜歡照書養小孩的新手媽媽當然很好奇那個貴三三的神水到底是什麼東西,一看包裝發現標示不清,上網找到廠商向主管機關申報的成份,拿去教學醫院向新生兒科主任請教。

裡面的主要成份印象最深刻的有蜂蜜,這個只要有看育兒書的媽媽都知道,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一歲以前的寶寶消化系統尚未完全發育,對病菌沒有抵抗力,一般不建議餵食;還有仙人掌抽取物,對於連果汁都還不能食用的新生兒來說,絕對不適合。

醫師又告訴我一個很誇張的案例,在這個教學醫院,曾有家長相信同一直銷商所言,給新生兒食用直銷產品以取代嬰兒配方奶,致使小嬰兒四個月大病危住進加護病房。

當然,長輩的善意立即被不肖的媳婦硬生生地中止,小少爺一直到九個月大才第一次感冒看醫生,爹媽至今不曾為他拍過痰,被醫生笑稱好命父母。如果有人要歸功那喝不到一瓶的神水,Grace不會駁斥,只是我知道其他神水喝得比小少爺多的寶寶,可是比小少爺早感冒、常生病呢。

對於神水的高價,敝人當然覺得不合理,強調的療效也存疑,最氣的是他們竟以口耳相傳,令消費者將不合宜的東西塞入小嬰兒口中,萬一受到傷害,反正口說無憑,法律能奈他何?而家長痛心的又豈僅是付出高額代價?

不論是在哪一種通路販售的產品,忠實地標示成分和不誇大療效是最基本的要求,相信親友而花高價購買直銷品,兩廂情願也無妨。不過個人還是選擇相信正統中、西醫學,最健康的食品則是我們日常的蔬果魚肉。

至於小孩要不要拿文憑,除非是天縱英才,或是家財萬貫,否則基本的學歷還是很重要的,不信去看看全台灣大企業的徵人需求。年輕人要動動腦筋,自行判斷別人說話的可信度,找出適合自己的路,人生,錯了,不一定有機會重來。

台長: Grace
人氣(83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真實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隱惡揚善
此分類上一篇:麥當勞K書中心

帆媽
太可怕了>_<~建議將神水的真實名稱公佈以供世人警惕阿!!!!
2007-10-03 22:45:52
版主回應
帆媽,
為了不被直銷商[蓋布袋],還是不公佈為妙。總之,在銷售員說得天花亂墜之際,保持清醒的頭腦比較重要,其實有很多管道可以求證,只看當事人是否願意多花心思。

其實小少爺當時除了便便顏色不對之外,也看不出異樣,如果沒有一個神經質的媽媽,甘冒製造婆媳問題的風險,只怕公婆還要貢獻更多獎金給直銷商。

為什麼我會這麼多疑?因為另有一件傷心事,可是我沒有證據,但吃錯東西比不吃更糟卻是一定的。

一些親戚的小孩還在喝神水呢,Grace看得胆戰心驚,但人的心理是:「我花了高價買的東西,怎麼能輕易承認自己的錯誤呢?」而且多是由長輩建議,年輕的父母相信長輩不會害愛孫,卻忘了個性單純的長輩可能接受錯誤訊息。老實說,我婆現在還寧願相信神水也不相信醫生的話。

Kimy媽媽多是照書養小孩的母親,姐妹們彼此提醒,希望我們的小朋友都可以健康長大。
2007-10-04 14:07:08
阿基米
有本書叫『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Grace的婆婆如果讀進去的話,相信她一定會改觀的!當然,也順便推薦給Grace姊!

其實我看到那麼多人(1XXX人)休學去做直銷,真的覺得好感慨,現在的社會,真的是經常用薪水和地位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呢。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光看每年最熱門的科系(當年最好賺的職業),分數都特別高就可以想見。高知識份子如此,平民百姓就更不用說了。感覺許多華人界推崇的核心價值已經漸漸的消失了,一切都得向錢靠齊‧‧‧。

不過無所謂,至少我不這麼想,經過七八個月的苦讀,總算考了55級分(全校第八),離我的目標台大哲學只剩下8級分,哈,總算吐一口悶氣,我幾乎看見台大寄來錄取通知單了!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媽的想法也能像Grace姊就好了(好羨慕小少爺哦~&quot~)。

(看書去)
2007-10-04 21:47:14
版主回應
看樣子阿基米這陣子真的很拼,而且成果也很好,再加油!

每個媽媽對孩子的愛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我相信令堂是位好母親,因為她教出一個自動自發、有思考能力的好青年。不需要羨慕小少爺,他的母親只是歪理比較多而已。

還有,你相信Grace在網路上所發表的都是真的嗎?

好啦,到目前為止都沒騙人,記著,保持判斷力喔。認真讀書吧!
2007-10-05 11:17:00
Sandy
為何學歷會是無用論呢??太不可思議了吧!
我想這個社會還是很現實的,『找工作看學歷』,依然是企業求才評定的標準之一。

Grace的婆婆也是個”愛孫心切”的阿嬤哦,幸好,Grace發現的早..要不然,阿嬤又不知道要花多少冤枉錢了呢~~
2007-10-08 08:11:22
版主回應
只能說現在的人實在很好騙,一些大學開始禁止學生的直銷行為了。

我們家阿嬤實在是太善良了,而且是善良到被賣掉還會跟人家說謝謝的那種。壞人只好我來當^_^
2007-10-08 17:1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