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8 07:21:00|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心靈書寫─給年輕的你 作者:江心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靜的臉書:
今天在為國語日報寫紀念版的故事(寫給兒童比給大人還難~)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可愛的兒童插畫家網站,溫暖舒服真誠....微笑輕輕推~
Shuning's Blog
shuninghsu.wordpress.com
刊登於5/13國語日報的「漫談兒童文學」專欄中 林良伯伯談論的主題是『繪本裡的圖畫』 他在文中分享了一個歷史上的真實「案例」:
星期一 15:41 · 讚 · · 分享

9 個人都說讚。
Edith Yang 他的文字真可愛
星期一 15:54 · 讚
江心靜 圖片也是~)
星期一 15:54 · 讚
劉文雅 誠如書寧說:「兒童文學的傳承真的超越年齡,既無邊也無界呢」,我從5月往前看每一篇文章,直到1月,欲罷不能。可愛的插圖出自氣質出眾漂亮的書寧,也勾起我童年想當畫家、作家的夢想,還有大哥送<金銀島>、<愛麗絲夢遊仙境>、<三劍客>,在我心田撒下愛書的種子。心靜和書寧傳承林良致力於兒童文學與插畫,我也要微笑輕輕推....
星期一 17:42 · 讚
江心靜 我也是我也是,真是欲罷不能啊~好巧~我覺得書寧的氣質讓我想到文雅老師耶~正在努力寫稿中~要不要提起筆啊~
星期一 17:47 · 讚
劉文雅 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有心靜這樣優秀的學生,雖然童年的夢想已遠,能當妳的讀者,也心滿意足了^^
星期一 17:52 · 讚
江心靜 哈哈~老師你是我的謬思啊~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你,等完成後再給你指正~
星期一 17:58 · 讚
劉文雅 WOW!Surprise:D
星期一 18:01 · 讚

劉文雅 Dear心靜:
我看到妳在逢甲大學生動活潑的演講稿了^^

<我的心靈書寫>:
.....「各位的大學成績已經到了接近退學的危險邊緣,如果你在失火的房子裡,絕對沒有心情喝下午茶,或是幫盆栽澆水,而要趕快找到滅火器或是大量水源,最重要的是找到安全逃生的通道。」

妳用這麼貼切的譬喻開頭,接著是五個遊戲,激發聽眾的潛能,最後又用高中的經歷,最能安慰這群懸崖邊緣的羔羊,有句話:「上帝使人痛苦是要使他成為安慰的使者。」我可以想像妳徹夜靜思,振筆疾書,用最真誠的心要把最神奇的寶藏,無限的祝福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

老師深深以妳為榮^^



 Jo4我的心靈書寫─給年輕的你
出處:www.vickypinky.com

年輕的你,有一雙時明時暗的眼睛,當你的心打開,眼睛有千言萬語,當你的心關上,眼睛洩漏更多的秘密,文字是咒語,有能量的,寫下你心中的每一個字,在時間中,等待玫瑰綻放。

今天來到逢甲大學,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設計「自我增能大作戰」系列課程的潘才學老師力邀我分享其中一堂「我的心靈書寫」了,這不是一堂優雅的寫作課,各位的大學成績已經到了接近退學的危險邊緣,如果你在失火的房子裡,絕對沒有心情喝下午茶,或是幫盆栽澆水,而要趕快找到滅火器或是大量水源,最重要的是找到安全逃生的通道。

回顧我的求學過程,曾經有兩次挫折,第一次是在台中女中第一年,因為貪玩,無法跟上新的學習步調,我留級了,第二次是在政大國貿系第二年,我決心離開康莊大道,走一條自己的路,離開學校,半年後,追隨自己的興趣,重考進入東吳大學中文系,這是在二十年前的台灣,你可以想像在價值觀單一的年代,遇到多麼慘烈的否定,兩次都像在失火的房子裡,書寫,就像是逃生通道,指引我逃離烈火紋身的困境,閱讀,則是及時的水源,澆熄大火,冷卻高溫,維持內心的平靜,今天不講閱讀,單純分享如何透過書寫,讓你走出目前的挫折,邁向新的階段。

首先,我恭喜各位,因為你正站在寶藏的入口,愈年輕遇到挫折愈好,你會學習到如何從危險脫身,激發出莫大潛能,這是一個全面檢視自己的最好機會,這個人生經驗非常寶貴。

請問各位有寫日記的習慣嗎?從國二開始,我已經寫了二十多年的日記,本來只是聽從老師建議,為了提高作文成績,拿一本小冊子抄寫喜歡的名句,很快變成抒發心情的方式,透過書寫,與自己對話,後來在結束單車環球之旅後,還把全部日記看過一次,整理成《候鳥返鄉》詩文集。你還記得去年的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嗎?很少人記得,昨天發生的事就像過時報紙,很容易丟掉。現在風行的文化創意產業,創意基礎就是你的生活體驗,即使是科技業,也強調「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你的感覺是什麼?你可以感受到別人的感覺嗎?你如何讓自己感覺好一點,或是讓別人感覺很好,這些,都可以透過日記來培養,透過觀察和書寫,你的敏感度天天維持在最佳狀態,像一把磨利的刀,切菜切肉都很好用。

不過,這堂課不是一場演講,而是實際帶大家體驗的工作坊,我設計了五個遊戲,如果你想學會心靈書寫的方法,請認真玩,先拿出三張A4的白紙和一個信封,好,第一個遊戲是詩的模仿(註1)。

範例是《遠方》,這是我在離開政大那一年所寫的,叛逆青春,只想逃離一切,渴望更大的空間。

曠野/日夜奔馳/找尋/更大的曠野

請你們把「曠野」用別的詞來代替,什麼都可以,只要是名詞,寫好了嗎?好,請陳同學(註1)分享。

理想/日夜奔馳/找尋/更大的理想

這個很棒,可見你是在乎理想的人,好好思考,如何說服自己,說服週遭的人,往理想前進。侯同學,你的是─希望。

希望/日夜奔馳/找尋/更大的希望

這個也很棒,一個人如果失去了希望,就像在一個暗無天日的世界,做什麼都提不起勁,當然生活悲慘。從一個小希望開始,當你想辦法達到,內心的滿足感,會帶來更大的希望。林同學,你的是什麼?成就。

成就/日夜奔馳/找尋/更大的成就

可見你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人,你追求的是功成名就,那麼,隨時回到你的出發點就很重要,時時檢視自己,平日養成成功的好習慣,自然能達到你想要的成就。王同學,你呢?

天空/日夜奔馳/找尋/更大的天空

太棒了,這個作品已經超越原作,有了自己的生命,你有創造的才能,對事情有特別觀點,重要的是不要壓抑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往前走就對了。

好,現在是第二個範例,靈感來自我養的貓,牠每天都要撒嬌,非要我對牠說:「你是全宇宙最可愛的貓」牠才會罷休,跟我一起來的助教秋華,她也造了一個句子:

我是全宇宙最快樂的花

請你們寫下相同句型,好,陳同學已經寫好了:

我是全宇宙最愛玩的小孩

咦,你的內心非常純真,嚮往自由自在,樂在工作的生活。侯同學,你的是─

我是全宇宙最好吃的糖果

哈哈,這是什麼意思呢?你是否喜歡和人分享,希望帶給別人滿足感。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值得深入研究。林同學的是─

我是全宇宙最神經的人

很強烈的句子,似乎在你內心有一股渴望,橫衝直撞,想要衝破所有束縛,真實表達自己。王同學,你的句子是:

我是全宇宙最明亮的夜晚

這個句子太棒了,很有詩意,夜晚和明亮本身就是矛盾的,你結合在一起,創造了很美的意象,以你的心點亮了黑暗世界,你真的不是文學院的嗎?

現在,來玩第二個遊戲,請你在白紙上畫上一個大大的星號,在中間的空白部分填上剛才那個句子,例如,陳同學請填上「我是全宇宙最愛玩的小孩」,好了嗎?接下來,請在六個尖角寫上「我是全宇宙最愛玩的小孩」給你的感覺或是聯想,三分鐘的時間,這個遊戲,最重要的就是要憑直覺寫,第一個念頭就是最正確的,不必多想,想太多,容易受到原來習慣的干擾。

寫完了嗎?接下來請注意看兩個尖角之間是否有一條線連起來,請你把兩個尖角給你的感覺及聯想直接寫在直線上面,剛才請你畫一個很大的星號,就是為了要有充分空間,一樣是三分鐘,玩這個遊戲要快,不必管文字技巧,這只是要給自己看的,你看得懂就好了。好,第三步是兩個相鄰的尖角,請你把對兩個尖角的感覺及聯想寫在外圍的空白部份,也是三分鐘,完成了,好,請先放在一旁。

第三個遊戲,請你再拿一張白紙出來,在白紙上寫下5W1H,依序是:

WHO
WHAT
WHEN
WHERE
WHY
HOW

WHO我
WHAT全宇宙最愛玩的小孩
WHEN我計畫何時達成這個目標(全宇宙最愛玩的小孩)
WHERE在什麼地方達成
WHY 我為什麼要達成這個目標
HOW如何達成目標

現在,請你在後四個英文單字填上你的感覺,三分鐘,好,完成了,放在一旁。

第四個遊戲,請你拿出星星符號那張紙,運用裡面的文字,寫下「我現在是什麼樣的人」,這是右腦思考,直覺式的,三分鐘,你可以挑最有感覺的深入發揮,也可以全部素材都用。這份書寫是為了幫助你了解自己。

第五個遊戲,請拿出5W1H那張紙,運用上面的文字,寫下「學期結束前,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左腦思考,理性的邏輯分析,同樣三分鐘。這份書寫是為了幫助你「創造未來」,當你「看見」即將發生的事,同時創造了現在,你有了往目標前進的信心,自然容易建立新的生活習慣,不過,一個習慣要建立,至少要一百天的時間,至少要堅持三個月。

以上介紹的五種遊戲,是多年累積下來幫助書寫的方法,不過,最常用的是白紙聯想法,就是拿一張白紙,針對題目,想到什麼就寫下來,隨便寫,寫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寫好滿滿一張,正式用電腦寫作時,那張紙當作參考,這個方法是高中的英文老師教的,遇到沒有把握的英文作文題目,先在考卷後面寫下聯想到的單字,比較會有靈感。

最後一個禮物,是在課程之外。高中意外留級時,內心非常羞愧,從天之驕子掉到地獄的深淵,親友避之唯恐不及,不過,開學第一天,遇到了劉文雅老師,她是牧師娘,善良可親,下課後,她把我們六個留級生叫到走廊,說:

「這個班就靠你們了,你們是學姊,要好好帶動學妹,這一年的課業應該駕輕就熟了,班上活動要多付出……」本來低垂的頭一個個抬了起來,似乎「身負重任」。

在她的溫柔期許下,六個「學姊」大都擔任班級幹部,課業和活動表現都很好,後來三年的女中生活多采多姿,記得女中儀隊是高一訓練,高二出操,結果,我「高一」就風光表演,讓同學羨慕不已,上個月,我以傑出校友的身分回到母校參加文藝營,剛好遇到儀隊在操場練習,校長還特地安排儀隊在校門口列隊歡送,像走星光大道,這是高中的我,絕對想像不到的。

人生總是高低起伏,希望你們把時間的座標拉長,用比較寬廣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看待現在。

拿出最後一張白紙和信封,請以十年後的你,三十歲,寫信給二十歲的你,寫完後,放在信封裡面,封好,當你想看的時候,再把它撕開。我以前除了寫日記,也認真寫了很多信給自己:

「有一個箱子收藏了很多寄不出的信,全部密封著,有些因為年代久遠,已經發黃了。信的內容早已忘記,只記得痛徹心扉的寫信心情……」(註2)

寫好了嗎?很抱歉耽誤了半小時,希望你透過書寫,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只要一張紙和一隻筆,就能找到逃生通道,心靈書寫不是作家的專利,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用文字抒發心情的快樂,文字是你最忠實的朋友,最神奇的寶藏,無限的祝福。

後記:

透過臉書,收到後續迴響如下:

我是上禮拜聽你演講的同學,在今天我做了決定了!
能夠決定自己要做甚麼事,真的很開心。
雖然被質疑了一下……
當時我想到你說過,現在做甚麼事都不要去管別人怎麼看。所以我坦然的面對自己,最後家人朋友也相信我的決心。最後一關,父母親的關卡,希望我能順利……

真的嗎?很高興聽到你的好消息~那天看到你發亮的眼神,就知道你已經得到那把鑰匙了,先打開自己的心,再打開關心你的人的心,最後是打開世界之心~加油~

恩,由衷感謝上禮拜的機緣及潘老師的開導,我會加油的。今天還在收集資訊……
雖然遇到很多人,有人給我的意見聽起來是要我繼續在同樣的環境下努力過後,磨到有興趣的……真的沒興趣再放棄。但是我做了決定後很快樂,看世界也跟以前不一樣了。一切好像又重新接上軌道。
今天金句:成功者就是無可救藥的正面積極!
小小的一個決定,可以改變一個人對事情的態度。
短短的一個禮拜,可以改變一個人二十年的習慣。
到現在還是感到不可思議……
經過我這陣子的事之後,我想把那天的句子改成:冒險/日夜奔馳/找尋更大的冒險。因為世界上的事時常不是想自己所理想的……

心是最重要的,當你的心打開,你的世界就完全不同了……無限的祝福~)重要的是聆聽你心底的聲音~

附註:
1文中同學皆是化名
2《現代詩遊戲》蕭蕭著,爾雅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初版。
3《候鳥返鄉》江心靜著,大塊文化出版,二OO三年十一月初版。


心靜(秋萍)送給我的作品與卡片

http://www.wretch.cc/blog/winya11/12152518

台長: 文雅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