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0 17:46:00|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一1 第一名郭欣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校名稱: 私立宜寧高中 一年級 高一1 第一名
作  者: 郭欣怡 
參賽標題: 一公升的眼淚
書籍ISBN: 9867088298
中文書名: 一公升的眼淚─亞也的日記
原文書名: 一リットルの涙
書籍作者: 木藤亞也
書籍編譯者: 明珠
出版單位: 高寶書版
出版年月: 2006年04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這原本是日本的暢銷作品,然後拍成電影和電視劇,在日本造成轟動。
《一公升的眼淚》是描寫正逢青春年華的亞也,原本對人生懷著許多憧憬,但親見生命在疾病的蠶食中點滴的流失,但這樣的生命紀錄,是亞也用生命呈現的。
「哪怕事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亞也的文字裡沒有華麗誇張的詞藻,卻能讓讀者強烈感受到無形卻最基本的渴望—「我想活下去」。原來活著,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唱歌、寫字、跑步等這些平凡的行為,在亞也身上全成為遙不可及的幸福。支持她生存的原動力,除了她最愛的家人,就是擁有一顆不願對病魔妥協的心。

二●內容摘錄:
與其一味懷念失去的東西,不如好好珍惜僅剩的事物。(p.195)

「即使再怎麼遺憾也不可能回到從前。比起失去的東西,你應該更努力去實踐僅剩的東西。」我最信任的醫生這樣告訴我。(p.196)

再過十年之後……光是想就覺得很恐怖。所以只能拚命的活過當下。只是為了活下去。我就用盡了全力。(p.212)

三●我的觀點:
一公升的眼淚給我最大的心得就是能活在這個世界上真幸福,可是,我們卻常常被現實中忙碌的生活而迷失了自我,片中的女主角木藤亞也她像是個生命的魔法師,小小年紀的她,雖然得到絕症,但亞也沒有放棄自己,反而因為有家人和朋友的鼓勵,開始向病魔勇敢的宣戰,很努力的過著每一天,她並不需要別人的同情,也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靠著自己一點微薄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在養護學校,亞也盡心的參加任何活動,寫詩、畫圖總是很盡力的去完成,只要她還能做的事她都會盡心盡力的去做、不留餘力,即使是個想要結束生命的人看了之後,都會被她無謂的勇氣給感染了,彷彿有股神祕的力量。人生不一定要活得長長久久,而是要活的精采,過得有意義,這就是亞也的精神!

到最後亞也連拿筆寫字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可是她仍不放棄寫日記,一一將她的病情完整的呈現在日記本上。亞也從來沒有想過「死」這個字,而是去想要如何和病魔對抗?亞也曾經說過「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亞也日記裡的文字裡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卻能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原來活著,就是最快樂的事。如果世人都有這樣的想法,相信這一定是一個完美的世界。

當我們面對到這一類的事情時,是否也能像亞也一樣努力面對人生!我們應該要學習如何去面對問題,不是一昧的去逃避,不去解決,而是應該要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解決!幫助別人也是一樣的,即使是一個小小微不足道的力量,對別人來說可能都是非常大的感激。所以我們要學習亞也的精神,不要自私的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為人付出是不需要任何回報的,重要的是在於是否真的想幫助他人的心,若是用心做到了,他人必定會很高興的。

在文中有一位同學曾對亞也說過「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但亞也卻告訴他,他認為沒有了健康才是萬萬不能的。人活在這個世上,無論投入何種事業,賺錢總是大事,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而遺憾的是,金錢往往未能降伏病魔,因為不論你是富翁還是乞丐,病魔總是一視同仁、毫不留情。而我們這些身體健全,能在普通高中裡的小孩,卻不知擁有建康的身體,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一味的只知道抱怨,生活中每天在新聞上總會看到殘害自己的事情,不是跳樓、自殺、就是自殘,人擁有健康的身體,難道不是件好是嗎?有多少人羨慕能不用躺在病床上,但往往有些人很希望殘害自己住進病房,我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我們要幫助的人也還很多,唯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想做的事,記得有一句話叫做「健康就是財富」,身體健康的我們,應該把握當下,努力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才不枉老天給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

知福、惜福才能造福,每個人的身邊有很多愛你、關心你的人,而你心中是不是也有許多在乎的人呢?愛,會是件讓人多麼幸福的事啊!我想這就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價值吧!

四●討論議題:
當你身邊的親人們也像亞也一樣得到這種病,你要怎麼幫她們加油打氣給予他們信心?讓他們擁有意志力快樂的活下去呢?

台長: 文雅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