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4-15 19:52:54|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轉彎處─謝謝你啊!遺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黃迺毓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一句鼓勵人努力卻不強求的話,積極中帶著謙卑。 既然上帝有上帝的旨意,人有人的期盼,這中間難免有些差距,這些差距產生了遺憾的感觸。即使是基督徒,也多少有些時候必須面對生活中的遺憾。 我從小是跟文字一起長大的孩子,那年頭的孩子沒電視看,只能看書。也沒太多書可看,才會反覆看一些百看不厭的書。沒電話可打,只能寫信。而且沒太多對象可傾吐,為了避免內容重複,就得不斷的尋找新題材。 就這樣,讀和寫成為我最主要的享受和興趣,也是我自信的來源。到了青春期我開始發現,唯有文筆好的男生方能吸引我。成年後,我認清自己姿色平凡,不是會令男士一見傾心的那種女生,因此我相信如果有異性欣賞我,一定是透過我的文章。孤芳自賞到了三十六歲,竟然「下嫁」給一個「識 T 不識丁」的老美,內心的懊惱可想而知。 在不甘心中引發一種夢想:等他把中文學好,我們還是可以過「婦寫夫賞」、互相切磋的日子! 婚禮一過,連蜜月都捨不得度,就送他去學ㄅㄆㄇㄈ,還買了一大盒識字卡,像訓練小狗撿球一樣的逼他認字。只恨他老兄學得慢、忘得快,只要幾天沒溫習,學過的字就可以「熟飯變成生米」。 他學習中文的動機強烈、意志高昂、興致勃勃,但是效果不彰,完全推翻了學習理論。在老師頻頻以電話對我進行親職教育後,我這做「家長」的真是信心全失,有時為了表示盡職,稍稍逼逼他,他更是加速退步,說到上學就一反樂觀本性,變得愁眉苦臉。經過得失的評估,我決定放牛吃草,為自己保存一個「中文不怎麼樣,卻很快樂」的丈夫。 雖然人前打哈哈,裝得好像很能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暗地裡仍不免深覺遺憾,尤其偶爾自己寫些得意文句,就覺得他無法分享實在可惜。他愛吃中國菜,愛交中國朋友,愛教中國學生,可是中國文字的美妙他終究無法意會,對他是多麼大的損失啊! 我一直不明白上帝為什麼將他跟我湊成共度一生的一對,我生活中如此重要的一部分居然是他無法觸及的! 最悲哀的一刻,是宇宙光出版了家庭系列叢書,其中《回轉像小孩》及《持家藝術》先出爐,我興高采烈的拿了新書回家獻寶。他恭敬的接過書,像是捧著兩個漂亮的小寶寶,不斷的驚嘆讚美。然而當他翻開書頁,我注意到他眼中剎那流露出一絲悵然,我內心深處的遺憾如火山的岩漿般的發燙──我差點忘了他根本不知道我寫了十多萬字是寫了些什麼! 就在我欲哭無淚之時,他突然微笑的指著其中
一頁的一句話──大概是他唯一每個字都認得的一句話,一個字一個字唸出聲來:「謝、謝、我、的、先、生、葛──瑞──格──」
在他得意又感激的笑容中,我的遺憾竟一下子全解脫了,其實看不懂中文也不算太糟,至少在一大堆字句中,他看到了最重要的一句話,一句令他安心又滿足的話。
之後我們常在睡前拿出那兩本書,他讀著插圖,我解說內容,而他三分鐘內必入睡,所以我必須以精簡的英語迅速完成「看圖說故事」的神聖任務。以前寫作業為了爭取同情分數,英文字句常拖得又臭又長,如今總算學習修剪枝葉,長話短說,英文稍有進步是意外的收穫。
一九八一年的聖誕節認識他,交往期間因他「不識之無」,不符合我擇偶的「基本條件」而不能接納他。一九八九年嫁給他,仍不懂為什麼上帝竟然給我一個讓我感到如此遺憾的配偶。
沒想到遺憾也可以帶來感恩和知足,我發現,興趣或專長固然重要,卻不是生命中最寶貴的,上帝知道我其實自信不足,只能承受「盲目的歡呼」,祂給了我信仰上「適配」的伴侶,讓我在婚姻中享受無條件的欣賞。這麼大的祝福,我竟固執的以遺憾待之,幸好祂大人不計小人過,讓我能及時回頭,在我最深的遺憾中發現真正的祝福。
能夠從此不擔心人生中有遺憾,真好!謝謝你啊,遺憾!


台長: 尉遲玉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