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0 19:15:22| 人氣8,8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焙青春夢─書寫金門MIMO咖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也不知道你要怎麼寫,我不愛露臉,低調,默默地做,希望把新鮮的豆子、自家烘焙、品嘗咖啡的文化帶入金門,喔,我們強調的是豆子的新鮮度,不在奶泡拉花這區塊,或許金門目前在推的是這面向,我必須要說,可以接受客製口感的烘焙豆子與濾袋包裝,近期我們有兩項產品也是我的原創,金門的咖啡創藝。

咖啡是男孩每日煥顏必備品,這「黑癮」始自大學,那些年靠著三合一或即溶入門苦澀青春的舌尖惆悵,那讀中文系的男孩並不嗜酒,但晨起或飯後鐵定啜杯拿鐵,拿鐵逞世,或身邊的人懼苦,多希望奶醇濃郁掩飾黑的純然。19983月的天母星巴克開幕,人在桃園的男孩騎著車晃到國際感的熱潮隊伍中,朝聖美國文化的霸道,展店日望,我們約會在古亭MRT出口對街的Starbucks碰頭或直接在那喝杯本日精選,跟著商業時尚步伐,可伯朗,可真鍋,是紅銅杯裝的日本上島芝麻珈琲,是文青裝置小舖冬日熱情卡布奇諾,也有小酒吧菸燻鏽味的奶酒與咖啡。研究所後認識「單品」,你甚至不懂何以水洗與日曬,幾個A是何優劣,哪洲哪個大陸山丘豔陽下的豆紅鑲上褐膜,每一支豆子有自己的個性,時間養成她的傲慢或沉著。那個男孩每日需要咖啡招魂,男孩有待他如子的老師從法國或越南攜回她的品味詮釋,男孩學到越式沖咖啡的秘訣,學到飲盡拿鐵後拉花附在杯底的小遊戲,也學會透過舌頭不同區域的酸度反射,韻有醞而蘊的氣息幻變。──你也非男孩了,即使你也願意在庸碌的生活中苟且杯超商的大冰美,買一送一,喚醒日復一日。


20138月畢業前整整一年與金門的土地失聯,惟能透過網路知道金門的明信片有了Q版插畫風獅爺、哪裡拆了又建成了高價住宅、還有一間自己用木頭釘的桌椅及屋景的咖啡廳,10月從成功嶺下單位來到金鼎國小,依舊滴漏著「咖啡烏」,芬芳辦公室,偶爾餐後也會為職員效勞,送上「本日研選」。假日,我選擇去探探這間美式老物濃縮的十來坪店面,第一次是在潮濕的十一月中旬傍晚,倚窗邊位子閱讀MENU,有個與名片上形象接近的男店員走向前詢問「想喝些什麼嗎?」「你們有什麼豆子?我想喝單品!」「你是有在玩咖啡嗎?我們豆子自己烘,試試耶加雪菲好嗎?但是她會帶酸,沒關係嗎?」「好啊!我喜歡淺焙,口腔層次感豐富的那種享受」「好,想說先說明一下,怕有的客人怕酸,我們就會做不同的豆子介紹。」見男店員磨豆沖壺,換女店員遞上原木杯墊及白瓷杯中的黑色誘惑,酸度記憶清晰:先舌中後區,後兩側回甘,氣息簡單回返鼻腔,溫度略降,酸感在舌中表面,氣息平穩。

爾後,我便在服役閒逸時來此愣於書籍,即便一年間金門不斷有義式飲品展店,然單品一杯100~150元能夠汰去多餘的苦澀,挑弄口腔,即使我感受到烘焙豆子的師傅絕對是個青年,因為每支豆子的後座力稍弱,表層酸度的刺激直接,是陽剛的金屬質感,花果氣息也是輕飄飄如微風,庭園的安逸氛圍是這家店豆子的整體個性。一定會有人喜歡這種直白、不扭捏、不鄉愿的活力。而像我身邊朋友們在咖啡世界琢磨久了,不耽溺青春,會尋求老茶渾厚氣力且可嘗盡生命回味的勁,看似「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追求,卻是順喉、氣洄、神醒的飲食歷程。──不可不提的是,男店員洪柏齡先生便是這間店的老闆,七年級生,專業是造型藝術,與友在台北研討咖啡,20126月回到家鄉金城鎮北堤路巷內打造復古木製空間,透明隔間內不時旋轉烘焙儀器,鹹鬆餅或鬆餅比薩也是店內專屬點心,豆香與麵芳交疊若一間頗具規模的午茶工坊,然而卻只是三四夥伴攜手的CAFÉ

MIMO,取自父母名字之一,「明‧美」諧音,以生育MIMO店徽的MIMO娃娃,感恩父母,其子創業之報。父母都為地方退休教師,善於書畫,過去店內書法多為父親洪明燦之作,2014年底出版的「戰地風情‧咖啡濾袋明信片」結合父親繪製地方意象,如毋忘在莒、莒光樓、八達樓子、風獅爺,書寫情誼又可分享金門咖啡香,又集合金門名特產成就咖啡貢糖禮盒,各家不免將最優質產品與之成組,實屬新型的金門文創商品。

「店內都是我一手包辦,有三幅畫,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一是MIMO字母抽象線條、二為海岸夕照、三為兩人親吻」青年老闆柏齡自信地說著眼前景致,在黃橘色感的燈光中,解釋藏匿的符號,骨董音響或老物再造家具在他手中都是有用的寶貝,「我們一直想走自己的路,尤其強調自家烘焙的新鮮度。在我年紀小的時候,只能在KOHIKAN珈琲店認識,當我有點心得,那家店也消失,便想回來發展自己的成果」,我來店多次,與他的接觸有兩環節,一是招呼「帥哥,今天想喝什麼?有一支是我留起來跟朋友喝的…」,再來便是我飲上幾口,老闆就近聊這杯感受,我便說些舌面的或酸或香,用微笑休止,可能我與書的安靜讓他無法繼續攀問,許多惦記在心的「品牌故事」也都遲遲未曉,對他而言我肯定是只喝單品的客人,而他是願意分享烘豆心得的老闆。

20151月,我返金一週渡假,走訪好幾家在地的「新飲食文化」,林立中高單價的無菜單私房料理、咖哩飯、炸雞或比薩屋,去年服役期間PastaPizza的餐廳一間間挑戰金門人的接受度,而咖啡呢?「金門的咖啡市場有逐步成長,由客製訂購到現在我們主動組合包裝提供需求」或許我也在思考一杯咖啡,僑鄉咖啡烏文化底蘊深厚,戰地解除後,各色國界、私房料理移植此地總會有適應問題,裝潢情調?奶泡拉花?還是,黝黑焦灼的苦?風韻婉約的深褐果酸?

從洪老闆身上看見金門子弟返鄉創業的決心,將個性賦予豆子的生命,展現地方難人可貴的創意氣質。或許,我添上筆末的註解便是:這一間鬆餅屋的咖啡是他的淺焙青春夢,帶有夢的理想,也保有青春衝勁,這淺焙是命定,抑或只是他的一場開始。

(歡迎大家選購閱讀此刊!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18期,頁253-256)

(本文發表時,承蒙  楊樹清先生提供相片)

 

●●●((相關報導))●●●

●許峻魁/ 囍字咖啡包地區婚宴小物選擇 / 20150401金門日報

●林靈/ 文創故事地標 寄出咖啡明信片 / 20150213蘋果日報

●許峻魁/ 四款咖啡明信片別具風格 / 20150225金門日報

●許峻魁/ 異業結盟在地業者推伴手禮 / 20150125金門日報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8,8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文創達人+書寫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南島酪日─書寫屏東龍潭自然果舖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粥糜(金門壽記廣東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古皮之紅龜粿: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5 TCE第一屆美食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90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5-06-12 12:1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