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2 23:11:07| 人氣14,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宜蘭糖龜:初訪老仙角歐燦偉先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102年的暑假前,委託大學同學吳依萍幫我在她的老鄉──宜蘭,查詢聯絡糖龜專家歐燦偉先生的方法,起因在撰寫「龜圖像祭物」論文的時候,糖龜一則似乎只能用「糖塔」的論述比應,而沒有直接的實況好像不是我的撰寫原則,於是,檢索到龜癡先生的烏龜家族轉引了歐子豪先生紀錄的〈消失的宜蘭甜滋味──糖蔗龜仔〉,手邊有關鍵字「礁溪溫泉飯店」、「歐子豪」、「歐燦偉」、「礁溪川湯春天」,遲遲未能有動力進一步發展,直到吳同學查到通聯方式,對方又為某年宜蘭的好人好事代表,人,鐵定很nice!

有了電話,有了可以直接與創作者溝通的方式,卻沒有好的時機,一晃就在中秋前兩周,才撥了第一通電話給歐燦偉先生!記得那天的我剛睡醒,反應超級慢,歐先生在電話那頭聽我的普通話有些吃緊,於是我就大致了解歐先生是以閩南語為溝通的,而就又轉用說的挺不輪轉的台語交流!

古:「歐先生您好,因為看了媒體報導...我撰寫論文...想親自拜訪您!」
歐:「今年還沒有人注文,我身體不是很好,我兒子不大讓我做,沒關係,還有足足一個禮拜多的吧!」

這麼一掛電話,我就空白了幾十分鐘,隨即撥通的是「礁溪春天川湯溫泉會館」的歐副總。第一次是委請服務員留字條給歐副總,半小時後確實回了我的電話。電話中,歐副總要我放心,可先看網路寫的那篇文章,會跟父親說,做幾隻給我看等等。

這被安撫的我,也就到中秋前一天,國曆九月廿九日,我人已在礁溪頭城,撥了通電話試著與歐老先生確定隔一日可否親訪,當然,這一招人已在天邊的策略,歐老先生要我到了跟他連絡,會帶我看一遭。

九月卅日中秋,下午三點我準時與歐燦偉先生連絡,他要我在北門市場見面,與舊城北路及中山路非常近,原來這就是傳說的糖龜老仙角的生活空間。

糖龜老仙角歐燦偉先生對於製作糖龜的細節沒有多說,因為在兒子的那篇文章中有仔細的記錄,而我跟他聊的,幾乎是想了解歐先生的心境,在過去的十六坎出生與居住,原本整條巷子在中秋前就會滿滿的「淋糖龜」攤子,各家都有自己的模子與手藝,宜蘭市是特別發達的,在較遠的礁溪、頭成、羅東、冬山都會大老遠來市區下訂,是宜蘭地區在中秋特有的祭品,尤其是對土地公生日的一種靈顯的崇敬心態。「有業務被託夢,要做糖龜酬謝土地公,就一直找會做的人,找到了我做一百隻,然後拜完之後就賺了兩台轎車,我們不能不信土地公的靈顯,...」歐老先生說。

二月二會做,神明生會做,還有仙姑病痛的時候會做。「糖龜,是向神祈求福祿壽,求回家要拜三天才能吃,但不是像小孩子不懂事當糖果零食,知道的人會收起來,家裡大小有人有病痛,就取一部分來煎藥、配水,能夠藥到病除!」歐老先生說。

這些年,歐老先生的身體不如過去,熬糖需要在烈火邊等待,淋糖又需在巧妙的一兩秒之間完成,眉角難以言說,成功的一隻糖龜是紋路清晰、糖身堅實、收尾的孔為空心唯美,「我做的龜不會軟頭,淋到水當然會融化,但是不會因為受潮而變形!」這是歐老先生十足的信心。

打擾一個小時多,歐燦偉先生與夫人很客氣的讚美我的「甘心」,說一個還在讀書的人能這麼努力連絡與前往,聽到我用走的在宜蘭市,更對我佩服,所以身體再不舒服,還是要多做幾隻給我看。當我告別後,開始沉溺在彼此珍惜與敬仰的氛圍內,歐老先生細細說著八八水災時宜蘭廟宇訂購三百隻糖龜的趣事,高雄上帝爺廟落成的三萬隻訂單的可怕而不敢接手,還有從父親歐阿稿先生的柑仔店開始至今百餘年的製糖龜經驗。當我在家中回憶臺灣糕餅粿文化時,具有圖像符號意義的米麵文化是一種系統,糖龜或糖塔就是另一條以甘蔗製糖產業發展的興衰系統,簡榮聰的專書中,就將糕餅粿糖塔之屬編為一書,好好的表達以印模為製作的慶典習俗祭品。

追記於台北大直2012.10.02

延伸閱讀
●追霧奶奶的〈糖龜〉2012.10.01
●宜蘭資訊‧〈中秋特殊民俗 宜蘭特製百年糖龜〉2010.09.16





(圖/分別由歐燦偉與歐子豪先生所製作)


(圖/頂上的棉線線條能讓單純的糖龜身型帶有立體色彩)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