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3 20:18:00|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晚,幫我訂個空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忘了今天是情人節。夜街,瀰散著嫉妒的香意,連街邊的霓虹也像極了情人腕上鑲著的珠寶,流麗而動人。伽豪一個人騎著單車,慢慢的挨著行道樹向前方游動著,越走越慢,那是種甚至跟不上自己心跳的速率。

好忙的工作,埋在辦公堆裡是察覺不到外界的變化的,提前的下班,這個世界竟像已經流轉了幾十年一般,忽然無所事事的想起寂寞來。

「伽豪啊,你的手機落在家裡了,要不要下午給你送公司來?」媽在電話那頭總是很嘮絮。

「對了,還有,偉健給你掛手機,說改天請你一起去吃火鍋,你們都有快幾年沒好好聊聊了,他春節結婚了,買了寫意人生的....」

他很快就能猜出她接續的語調,底下說不清是歎息還是羨慕。

元祖邊上的那家火鍋店,蒸騰的熱氣遮住了大半面落地玻璃,裡面座無虛席,每一桌都獨立的成了一個世界,是纏綿的笑語令所有人頰上染滿紅暈。今天是要訂座的,他突然想到。

蹬車的速度明顯慢了下來,空氣中散不了的香味穿過人擠人的肩,為什麼這個世界總是拉著你快奔呢?情侶們依然悠悠的牽著手走過身旁,帶著甜蜜的侵擾,尤其這個時候,反而不會覺得愛情是一種經濟效益遞減的活動,特定時刻它也會有儲質效果。就像偉健他們現在的生活是相當幸福美滿,一旦現實的成分變得太過累贅,每一段時間,他們都會共同去嘗試新的探索。

突然覺得創造情人節的人一定很懂得變化中的愛。

可是,伽豪不知道,下一個路口,距離自己的愛情還有多少公里,他的生活永遠是波瀾不驚的。


二、
窘意孤單的一晚。深夜醒來,是被外面尖銳的車喇叭聲攪亂的,一聲過去換來是連綿不斷的此起彼伏,像被打的狗,嗚嗚叫嚎,在寂籟的夜空刺入內心。

伽豪也睡不著,乾脆坐起身翻看手邊的書報。

真的什麼都變了,以前小時候住在陌巷的木樓上,每天子夜醒來全然不曾是噩夢,也沒有刺心的噪音。反倒是可以清晰的聽到航輪的入港鳴笛聲,印象裡的陣陣笛音,或疏或續,總是唏噓的感到有人歸來,有人離去。古運河其實還遠在數公里外的地方,可在那個背景聲很單一的年代裡,那聲音是沁入心扉的一種呼喚。

是不是哪家的兒女又要踏足遠涉的長旅,或者是思念的親人今晚的一班航船剛抵達?懷念那每一聲進入運河港傳出的汽笛,讓清醒者能聽到它的呼喚,卻不致於中斷了夢鄉者的甜蜜。

現在要分辨那熟悉的汽笛聲早已是很渺茫的事了,這座城市有了她更多的變化和聲,一公里內的聲響都模糊了,更不必談心靈的回音了。在暗夜裡飄搖著的到底是什麼,伽豪也漸漸的聽不清了....


三、
惺忪的清晨,沒想到偉健已經到了門口。

「伯母,你早啊,伽豪起來了嗎?」

「他今天不用去公司,正好你們好好聊聊,伽豪他還在屋裡呢。」

偉健真的變了很多,是幾年的兵旅生活使他變的更穩健剛毅了,習慣的短髮是他喜歡的裝束,微笑只是在瞬間掠過他的眉梢而已,自命為他的朋友的人,也只能看到他的一部分,他對別人不隨意張揚。

「好像隔了一個世紀。」他笑著。

「我錯過了你們的佳期,是該罰的人。」伽豪說。

「沒什麼的,你還好吧,聽說公司挺忙的,伯母經常怪你很晚回家。」

「是啊,想找個空間總是很難。事業成就,難免愛情落單的,這是定律。」無奈的表情,以示解釋。伽豪拿出鐵觀音和茶具,踱到了另一頭去了。

「服了你,什麼都可以跟規律扯上關係。」偉健坐下了。

「我才服了你,追到手這麼好的女孩!」

「你怎麼不說說你自己,有心上人了嗎?」

「心上人是只能放在心上的,當然不能說出來。」伽豪轉過頭偷笑著對著好朋友。

瞪了他一眼,偉健嚴肅了起來:「我還是那句話,喜歡就要鼓起勇氣,機會要你自己用心留住的。不過,你的性格我也瞭解。」

伽豪似乎是知道他沒說下去的話,轉過話題,「聽說你們買了寫意人生的樓盤,那裡貼近古運河,環境還不錯的。」

「就是掛牌的期房,也是阿惠相中的。蘇州的房價變的真錯愕。」

「我還是不喜歡變化,」伽豪說,「坦白說,也許我是麻痺的動物,複雜的變化讓我的幸福中止了,每天都埋葬在辦公堆裡,周圍的一切都在變幻奔走,可總覺得與己無關。塗鴉是容易的,可真正的思考空間是更開闊了還是縮小了呢?」

「一件將軍的鎧甲只是鎧甲,並不是將軍。剝掉鎧甲,將軍照樣呼吸,沒有任何的改變。」偉健道,「殺掉將軍,鎧甲依舊存在。」

「表面與內質,是可以單獨分開的。這或許不是很好的比喻,服役這兩年,我也是帶著相同的糾紛與衝突。你知道,讀陸軍學院一直是我的目標,真希望生活能倒回去,不管從什麼地方開始都行,使我可以盡情的去花時間奮鬥。」偉健啜了口茶,「有些事的確如你說的,我們總是缺少空間,一些靜謐思考的空間。」

「所以說,鎧甲也不代表形式,它可能純粹是一種方向或辭藻罷了,為自己找尋某些象徵。」伽豪若有所思的樣子。鎧甲裝點的得當,增加將軍的威武氣魄,否則過而不及,反成了一份多餘的華飾。

「什麼時候我們再去吃火鍋?」偉健亮出他的豪爽。

「那要看你們什麼時候有空嘍,」伽豪也笑了,「記得要早一點訂個空位,火鍋店的生意總是爆滿的。」


四、
暖暖的空氣裡充斥著高湯鮮美的滋味,食物在滾滾湯水中浮沉。想到了那個熱騰騰的火鍋,伽豪好像已經鑽出了煩擾的工作堆裡,記得以前和偉健兩個人總是在四處走訪古城的火鍋店,嘗試著各樣的火鍋組合,偶爾的周休便吆喝同學們開個火鍋會,那是很多年前的記憶了。

滴滴滴,手機響了,是偉健的打來的,那頭夾雜著雨聲和音樂聲,「還在公司嗎?告訴你,我們的新店已經裝修的差不多了,就等你來觀光了。今晚忙嗎?」

「你們開了什麼店啊?」

「火鍋店。」

「真的?你怪神秘的...」伽豪很懷疑似的,「服完役回來在忙什麼你都一直隻字未提,原來你和阿惠另有隱情哦!」

「哪裡,最後一步工作是你幫著完成的,名字我昨晚想好了,就叫『空位』。開在我們以前常去的那條小巷子口,幸好那裡沒有被規劃走,相信幽靜的環境不止你一個人鍾愛。」

「那太好了,老闆!每個晚上你都幫我訂個空位,屬於我一個人的,可以嗎?」

「沒問題。我就擔心你獨飲寂寞醉爛在我這兒。」

「我只是想找回些空間而已,記得我已經跟你預訂嘍!」伽豪欣然的說。


五、
菊香火鍋的暖意環繞著小屋裡,繞過布簾、窗口、古老的雕花、以及沉重的心門,伽豪的思緒彷彿靜靜的在期待著,同時也將心裡的火力開大,將感情加熱至沸騰。










攝影/ 王耀東 2002年《沒有名字的城市》

台長: 宿霧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虛構 |
此分類下一篇:Absinthe
此分類上一篇:蟄伏的聲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