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1 14:46:18|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故事************生活美食趣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新華僑報網日前刊發了一篇《說說我的日本鄰居》的署名文章,內容摘編如下:

  在我打算落戶安家東京時,用心良苦地設想了幾條鄰裏對策:不卑不傲、禮尚往來、若即若離、和氣度日。昏天昏地看過幾處房子後,和不動產簽下了租借條約。搬家後第二天一早,我拿著備好的一條條包裝精致的毛巾,走門串戶地拜訪鄰人,按一下門鈴再喊一聲問候,就會有半個腦袋從緩緩打開的門縫裏探出來,聽明來意接過禮物,迅速地將我還未看清楚的小半張臉縮了回去,砰地一聲關上門,拜訪完了。

  依此下來我用了半個多小時,模糊不清地看了10多個半頭半臉,又分送了十幾條毛巾,訪問結束。沒想到首次鄰裏外交活動竟如此短快,倒令我有些意外。照中國老規矩,搬一次家雖然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也沒有敲鑼打鼓的迎送,但至少會有左門劉大媽、右門張大爺等老住戶們或開窗探頭問候,或三三兩兩地過來打招呼,也許會有熱心腸的主動上前幫手幫腳,端一只鍋兩個盆地跑前跑後,也可能有心直口快的王家大嫂,打著招呼走過來,象和熟人嘮家常似地打聽著新搬來人家的二三事。熱熱鬧鬧,小半天家搬完了,左鄰右舍也差不多熟悉了。

  和日本的彬彬有禮的鄰裏問候相比,我倒覺得中國那一套老規矩更有人情味。雖然有洋人說中國人之間沒有個人秘密,我卻不以為然地想,實實在在的人,何必要那麽躲躲藏藏地活著,包著一層禮貌的冷漠不是更令人寒心刺骨嗎?想歸想,入鄉隨俗,我也只好按照日本方式生活在東京。沒有鄰人來訪,我也守著規矩,不越離半步去打擾別人。日子相安無事地過下來,但令人覺得有那麽點冷漠,又說不出來。類似東京等大城市人幾乎都患有冷漠病,絕癥,中西醫開不出藥方。

  搬家過了小半年,我和鄰居們見面除了點頭彎腰,不再有一點點進展關系。雖然關門過自己的日子,可是想到真要如老子所述“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地生活在東京這個繁華又窒息的水泥城裏,我就覺得喘不氣來。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自己的娘家遠在十萬八千裏的中國,親人們自然是難見一面,婆家吧,雖在日本卻遠離東京一大把距離,我的親人除了丈夫就是近鄰了,缺個什麽油鹽醬醋倒不敢去輕擾鄰人,假如有個什麽急用,那可就是鄰人勝親人了。再說本人又有個不大不小的急性胃痙攣病癥,如果有那麽一天夜黑風高,大醬湯喝得不順胃抽起筋來,恰好丈夫又遠赴歐美公差未歸,疼滾之下能用力爬到鄰居屋下撞門,也是一條求生之計。推理至此,我就真有點要胃抽筋了,就算是10年不抽一次,也是希望有一個親熱的鄰居相處呀!

日本街景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想來思去,我摸出了一個餃子外交策略。聽說日本人喜歡吃餃子,卻包不出來正宗味道,何不包幾碗餃子分送一下鄰居們。俗話說:吃人的口軟,吃了餃子通了胃,還愁什麽鄰裏不熱乎嗎?於是本人在一個午後,單身奮鬥在廚房裏,不知是餃子包我,還是我包餃子,忙乎了幾個小時,終於在一個深冬的傍晚,我運完了氣,端著一碗碗冒熱氣的白胖餃子(正宗三鮮水餃),開始了餃子遊擊戰。按下門鈴說明來意,這次可不同於初訪,展現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完整腦袋,雖然門還是小半開,但正好通過一個腦袋和一碗餃子。

  202號的下田太太滿臉笑容,吃驚地看著那碗可愛又讓人流口水的餃子,伸手接過去後,還似半信半疑地向我道謝。因為普通東京人家,大多是為鄰幾十年,也沒有喝過對門人家一口水,更別說什麽餃子面條了。轉到201號時,戴著黑框大眼鏡的森下太太,小心謹慎地開門接過餃子,那副表情好似我送給她一碗炸彈。樓下的那對七十有余的老夫婦,雖然熱情地打開一半門收下了餃子,但那份客氣令我有些畏懼。

  我的左鄰204號是一對年輕夫婦,說一口大阪方言(大阪話好似上海話,又快又急放鞭炮一樣),那碗餃子是那個太太在肚子裏打了一百八十轉後猶豫地收了下來,可能是對我這個亞洲老外之舉,有些霧裏看花似懂非懂的心態吧。不管怎樣,餃子送完,本人撤退回家,關門自賞外交高招,覺得從此我可以和左鄰右舍打成一片了。氣還未喘勻就聽門鈴響,旁邊的人家還碗來了,另加兩個蘋果,一會兒又有人敲門,這次是一只空碗一包米果,接下來不到一小時,我出乎意料地收回了4只碗,還有兩個蘋果、一包米果、一包醬菜、一盒鹹梅幹。

  日本人的節奏之快,即使在日常鄰裏關系上也是如此。餃子外交過後,左鄰右舍們仍是一如既往地點頭彎腰關系。看來是餃子穿腸過,人情也去了,我的一場轟轟烈烈餃子外交戰以失敗而告終。從此下來,我幾乎是死心塌地過著自己的日子,不敢再想入非非地送餃子或包子,去討人情鄰裏了。東京真正是比鄰若天涯的紅塵冷世,嘆也!

  (來源:日本新華僑報網;作者:郁乃)

  鏡頭記錄:還原一個真實的日本農村

  華人親歷日本農村底層社會 看過就無法忘懷 

台長: 用心辦教育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