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4 16:54:46|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堅持理想並不等於不能向現實妥協

大概是最近幾天吧,“蟻族”成了一個流行詞匯,它代表那些蝸居在大城市的大學畢業生。由於沒有穩定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又多為聚居在狹小的居住環境裏,因此,被形象地成為“蟻族”。據說,他們是中國的第四類弱勢群體。

我很能體會這些人的辛酸,畢竟,我也是從農村走出來的。面對城市的高房價、低工資和稀缺的工作機會,這些人的生活相當困窘。可是,當我們開始關註這些“弱勢群體”的時候,我們不得不首先思考一個問題:是什麽造成了他們的這種現狀?

據我了解,這些“蟻族”人群眾,一部分人是大學畢業,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幹脆在大學附近租了房子,一心一意學習考研。我身邊,就曾經有很多這樣的人。還有一部分認,他們本來可以去二三線城市工作,但是,由於無法放棄心中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夢想,而堅守在這些城市。他們寧肯放棄自己的專業,去從事那些臨時性的促銷員的工作,也不願意回到二線、三線城市從事自己的專業工作。

對於“蟻族”兄弟心中的理想,我自然無可厚非。我也是多少有點理想的人,從來沒有因為社會的艱難而有過任何退縮。但是,理想不等於理想化。每個人都必須清楚,我們是生活在實實在在的世界,而不是自己幻想的空間。雖然你閱讀了很多勵誌的故事,但是,當你只是行走於自己生活的社會邊緣,當你從事的只是那些沒有任何技術含量的工作,你永遠不可能真正提高自己,你也只會與自己的理想越來越遠(那些已經有了自己的項目,只不過處在項目起步階段的人不在此列)。

我有時候在想,我們堅持理想並不等於不能向現實妥協。相反,在現實面前做出最利於自己的選擇,才是為今後實現理想積累更大的能量,這才是實事求是的做法。當年,劉邦被項羽趕到漢中時,故意燒掉棧道,但是,他最後依然建立了漢室。可見,短暫的妥協並不是放棄理想,只要你沒有忘記它。我不明白,這些“蟻族”為什麽不能回到二、三線城市,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取得成績,回去做那些對你有所提高的工作,既可以幫助自己了解社會,又可以提高專業實踐能力。這又何嘗不可呢?更別說,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大部分畢業生(少數天才除外,不過,真是天才應該也不至於成為“蟻族”)在畢業的頭一兩年根本不具備太強的工作能力,為企業創造的價值非常有限(我個人還是畢業於不錯的學校,應該不會低估大多數人)。我真的不敢相信,如果這些人流離於社會幾年,還能具有什麽實現自己理想的可能?

當然,還有一部分人,他們並不是為了堅持理想,他們把理想已經戒了。之所以堅守在北京、上海,是因為自己的同學都這麽做;是因為家裏的父母是這麽期望的(我身邊也有這樣的人)。我對這些人感到可悲,因為,他們不是為自己在活著,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也從來沒有思考。我認為,這一類人太缺乏“自知”,我真的覺得這樣的人要反思。其實,不僅僅是他們,中國的高房價,一定程度上,不也是因為群體缺乏“自知”造成的嗎?他們忘記了自己生活的目的,被各種利益團體誤導,成為他們的奴隸。

說一句狠話吧,“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到底是什麽造成了“蟻族”現在的生活窘境,難道他們自己不更應該有所思考嗎?

痛則通!我相信,這些“蟻族”應該可以從艱辛的生活中得到點什麽。

新娘秘書 舞蹈教學 國標舞 離婚 指甲彩繪 月子餐 坐月子 月子餐外送 坐月子餐 到府坐月子

台長: 倩倩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